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避免對眼睛不利的太陽光 虞和芳 12.12.17.二

避免對眼睛不利的太陽光      虞和芳    12.12.17.

下午兩點,在馬耳他後面陽台有太陽,暖和和的,我就拿了他寄出給Gigli的信和放大鏡到那裡去讀。
還沒有讀完此信,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突然眼睛前起了閃光。據云。可能這跟視網膜某處受到損害,有些剝離引起閃光出現的鋸齒形閃光。
這跟電腦無關,跟我太過的使用視力也無關。
很顯然的跟太強的光線,加上放大鏡的反光作用,傷到視覺中心有關。
今天我既然沒有用眼睛過度,也沒有用太多時間來看電腦,因為上午起身時,已經9點了,昨天又是很晚才睡覺,在做 “杜基大宴賓客一書的第二次校正工作,弄到半夜,才讀完,完成第二次的校正。
中午吃過午飯,在床上休息,應該可以去除用眼睛過度的這項原因和電腦過度的使用原因,很顯然的是
  1. 太陽光太強
  2. 白色紙反光
  3. 加上放大鏡對光線作用加強的因素。
既然發生視覺障礙,我即停下繼續看那封信,就上床上躺著休息,大約10分鐘後,那個鋸齒形的閃光逐漸消失。
這並不是說,用眼睛過度和電腦不傷眼睛,對視覺沒有壞影響。它們一定也對眼睛不利。
衹是今天特別發現太陽光對視覺不利的即時效應的影響。

在台灣的時候,我就發覺到。每次從宿舍小木屋,到研究室短短的路程中,在陽光下走路,眼睛立即就出現一種反應,那並不是如通常的那種鋸齒形的閃光,而是眼睛出現怪怪的一種黑黑的反應。那是太強烈的陽光產生的結果。這也在馬爾他在強烈的太陽光下會出現這種現象。
不過今天在後面陽台讀信件時,對午後兩點强烈太陽光的照射所發生的現象,給予一個警告,要小心眼睛,避免太强的陽光,不可以掉以輕心,使眼睛蒙受到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