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一個小故事 虞和芳

一個小故事                     虞和芳 

在我小時候第一天上學父親帶我去學校。我的小腳步老趕不上他。路上看到農夫種田不少驢車在街道上來往行駛
在學校讀後,玩了一些時候。到傍晚放學返家我怔住了。早上的農田全是高樓大廈小小的馬路變成幾條大道汽車來往急駛。我著急了我怎麼找得到回家的路?這時一個年輕人過來跟我老先生我能帶你過馬路嗎?

這是一位埃及作家一個小故事。
這麼短短的一個小故事寫出了作者對他一生住的開羅城的變化。
短而動人,在短短的幾句話中,作者說明他由小時到老時的變化。
它在作者的敘述下不但生動,更令人震驚不已
震驚的是日子的飛逝!震驚的是世界的變化
對他來說,他第一天上小學的情景,還歷歷在目。
一轉眼間他已成了一個老人!
當時間逝去時它逝去的真快!
回憶往事仍然清晰在眼前
短暫期間內,已物變星移。
若把六、七十年的時間縮成小孩第一天上學之景與老者第一次進入的開羅鬧市之景合在一起相形之下,更令人震驚不已
它像是一場夢。
但它是事實!
時間的飛逝是多麼的快!
它是不饒人!
作者用一個『小故事』來描寫他對時間之飛逝、人事之變遷將它們聯在一起給人一種Shock震驚
作者將他的感觸以一種極巧妙的手法方式襯出。
使人能『深深』體會到時間的不留情。人事變化的迅速。
先還是小孩突然已成了老人。
那句『老先生』是句晴天霹靂的話它是高潮也是小故事中的句。更襯托出老者的徬徨無助
每當我想到這個小故事時,心中都會為之一震
時間的無情,老年的無奈,令人感嘆!從古以來,多少人們在探索時間的本質,想逃避時間,超越時間,沒有人能夠戰勝時間!
我們的幻想,我們的盼望,我們的追求,時間會帶給我們一個答案
時間給予我們生命的延續,時間容納一切,時間也吞噬一切!
時間給我們最後的一個答案是靜默,永恆的靜默!4.12.03 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