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去拔牙---受苦后的心得 虞和芳 7.12.17. 四

去拔牙---受苦后的心得       虞和芳   7.12.17. 
                                           
忍了兩個星期的牙痛,看到這顆牙齒「搖搖欲墜的情景,是大勢已去,難於鞏固起來。於是
衹好還是去訂一個牙醫約會,雖然知道,牙醫一定會拔掉它;雖然我實在不願意又喪失一顆牙齒。
是一個新來的助手,她說:下學期二你才能夠訂到C牙醫的約會。
我回答:小姐,牙痛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再隔五天是太折磨人。
她説:明天客滿,不能夠來給你時間。周五是假日,周一也客滿,衹有周二11點可以給你約會來看病。
我回答:給我明天第一位在9點之前,或是上午第末位,在12點之後。
我衹能夠給你9點鐘,你衹好在診室等待,看C醫生能夠找到間隙給你看牙。
那要等多久?可不要等到12點,若是這樣的話,我不如12點來。
9點就來等。
你不是說9點有人有約會?那就給我8點半的約會。
她不置可否。
過了兩個小時,電話鈴聲響了,拿起聽筒,是一個錄音,提醒我的預約。
而到底預約是什麽時候?不清不楚。
我又打電話過去問,那位小姐說:我問了C醫生,他要你明天9點鐘來。
至少這是一個清楚的時間。
今早我8點出門,搭乘8點半的渡船,到對面首都的Valletta858分到達沒有電梯的6樓診所。
牙醫C在打電話,兩個小姐互相談話。
9點,沒有任何的其他病人。95分,助手要我坐到牙醫的靠街上的那間就診室内。
我叮嚀,不要打麻醉針。
她說每個人都要打此針。
我回答:所以我事先叮嚀不要打麻醉。我看牙醫,從來不用麻醉針。
C醫生來了,要給我上麻藥。
我請他別給我上麻藥。
他看了一下,是要做什麽,碰動一下右下邊倒數第二顆牙齒說:
它得要拔掉。
有沒有拯救的方法?⌡我明知故問,因爲我不願意隨便拔掉一顆牙齒。因爲每一顆牙齒都跟内臟相連。
沒有,除非植牙。
幾年來,我到您這裏看牙齒,我都一再聲明,我身體不適合植牙。不管是什麽外界的措施,我的身體都是抗斥,排斥。所以我不能帶隱形眼鏡,不能夠穿耳洞。每每試過,身體排斥。
這顆牙齒拔掉的話會很痛,你受不了。我要上麻藥。
請不要給我上麻藥。
他即開始來拔牙,一下就拔掉了。衹是痛了一下,它能夠忍受。
他説:沒有剩餘渣。我再換上一個藥棉,你就可以回家。15分鐘后,把藥棉取下。一個小時之内,不要吃東西,之後避免吃辣的食品。明天照樣正常吃食物。
我跟他要了拔掉的那顆大牙。
這個診所有好幾個診室,裏面都有牙醫的專門設備,可是沒有足夠的病人,每次衹是用一間就診室。
這在嘉義的一位羅牙醫那裏也是遇到這種類似情況。有6個診室,可是沒有那麽多的病人。
我第一次在2009年就去那裏看牙齒。就是那顆牙齒。第一次羅牙醫,照了所有牙齒的x光后,就在那顆有些疼痛的牙齒上,鑿了一個大洞,要做補牙工作,并説其它還有別的牙齒,也要治療。他說用最好的德國材料,補牙齒,收了三萬臺幣,弄完之後,牙齒就開始有些搖動,而且不時的發痛,他說那顆牙齒,以後還可以換鑲牙。
後來還有南華的學生去他那裏就診,他都説她們的牙齒有問題,要拔掉,換上植牙,要她們跟父母商量付款這件事。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幾位都不再去他那裏看牙齒。這是一位并不負責,衹是要敲詐病人錢的一位牙醫。
看出他的手藝不高,我那顆被他治療的牙齒,不時發痛,痛了五年。2014年,慈濟醫院的凌牙醫,看到它的補牙掉落,搖搖欲墜的情況,就要給我拔掉。我說我不願意拔。她給我做了根管治療后,把牙齒補上。
今年那個補上的填充物掉下來,就請馬耳他的這位C醫生來治療。他把填充物又粘上去。兩個星期前,右邊面頰發痛,找出原因,是那顆倒數第二顆大牙在作祟。
它變得更是搖動,我設法使它固定,但是沒有辦法,衹好今天去看牙醫,衹有拔掉一途。
當我返家后,告訴他經過。
我要他猜,五分鐘拔牙的費用多少?
他猜:30歐元。
我回答:50歐元。
那牙醫一定好好的幫忙你消毒了。
沒有,他連這道手續都沒有做。
不過至少牙齒拔掉后,疼痛停止。
換言之,是那個牙齒的神經還在。
今天我拔牙后,去購買了不少的東西:他喜歡吃的蛋糕,午飯的食品,和晚飯的三明治。
回到家,吃了午飯后,他要我午睡,他說我今天一定受了苦。
我説:拔牙衹是痛了一下,之後就完全沒有疼痛了。我兩個星期來,因爲這顆牙齒的疼痛感,比今天拔牙是受到更多的苦,而且傷神傷身。
這顆牙齒,從2009年治療后,能夠保持到2017年,已經不錯了。
左邊下面的牙齒,也是因爲喫飯時,有一點痛,那時我忙著診所給人看病,因此去找一位附近的一位女牙醫,那是1980年代。
她鑿了洞,補上牙齒后,下午痛的難忍,她要我去拿止痛藥和抗生素。
我因爲當天晚上要去參加宴會,就按照她的囑咐,喫了抗生素和止痛藥。當晚,胃裏受不了止痛藥和抗生素的翻騰,嘔吐幾次,在晚宴中,沒有安寧。
當夜牙齒痛的難忍,去慕尼黑的牙醫醫院急診室看牙齒。醫生就一連把兩顆牙齒拔掉。它的後果是衹有做牙橋。那是1981年的事情。
至少那邊的牙橋到現在還沒有問題發生。
可見好的醫生有多重要。
好的醫生,能妙手回春,壞的醫生,小病變大,喫苦受罪。
選擇醫生不得不慎。
這是我今天看了牙醫后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