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國字的發音 —三重疊字 虞和芳 20.12.17.三

中國字的發音三重疊字    虞和芳                       20.12.17.

在中學時代,教科書上有一篇文,講中國文字的構造。
記得老師講中國字的發音,其中有一句是有邊的就發音按照邊、旁、的字,如有方字的邊旁,就跟方字發音差不多,防、芳、放、訪、坊。。。
按照這個方法去讀,除了四聲有異外,差不了到哪裡去。
有心字旁的字和讀音就會讀錯了。
我兒子去台灣上大學,學一年中文後,來考我的 忐忑 兩字的發音。
這兩個字,在看散文、小說中不時的讀到,可以從會意中得到它的意思,不曾在說話中引用到,我就讀不出它的發聲來。
他告訴我,它唸忐tan,三聲、忑 te四聲
我奇異他在台大學的是物理和數學,只是大一唸過中文,何來比我還高明,會讀這些字的音。
後來在2006-2014年在南華大學執教期間,給通識課程上課的同學點名,有一些名字,我在點名時,就遇到困難。尤其是三字重疊的字,該怎麼發音?
今天看到Daniel寄來一個列表帶發音,將它發布於下,也許對有心有緣,又想知道它的發音的人們,可能有一些幫助。
⭕️三個刀念刕(li)梨
⭕️三個力念劦(xie)協
⭕️三個又念叒(ruo)若
⭕️三個土念垚(yao)搖
⭕️三個士念壵(zhuang) 狀
⭕️三個子念孨(zhuan) 轉
⭕️三個小念尛(mo)魔
⭕️三個心念惢(rui) 蕊
⭕️三個手念掱(pa)爬
⭕️三個止念歮(se)色
⭕️三個毛念毳(cui) 脆
⭕️三個水念淼(miao) 秒
⭕️三個火念焱(yan)驗
⭕️三個牛念犇(ben)奔
⭕️三個犬念猋(biao) 標
⭕️三個田念畾(lei)雷
⭕️三個白念皛(xiao)小
⭕️三個目念瞐(mo)末
⭕️三個吉念嚞(zhe)折
⭕️三個羊念羴(shan)羶
⭕️三個耳念聶(nie)聂
⭕️三個舌念舙(hua) 化
⭕️三個言念譶(ta)踏
⭕️三個貝念贔(bi)必
⭕️三個車念轟(hong)洪
⭕️三個直念矗(chu)觸
⭕️三個金念鑫(xin) 心
⭕️三個泉念灥(xun)尋
⭕️三個風念飍(xiu)休
⭕️三個飛念飝(fei)飛
⭕️三個香念馫(xin) 心
⭕️三個原念厵(yuan)元
⭕️三個隼念雥(za)雜
⭕️三個馬念驫(biao) 標
⭕️三個魚念鱻(xian) 鲜
⭕️三個鹿念麤(cu)粗
⭕️三個雷念靐(bing) 並
⭕️三個龍念龘(da)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