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夢到跟一位阿嬤說話 虞和芳 19.12.17.二

夢到跟一位阿嬤說話               虞和芳      19.12.17.

夢中出現不同的人物,其中有一位三、四十歲的婦人和旁邊的一個人。
跟她談了一些話,談的什麼話,不記得,只記得其中有一句話,就是問她,每天幾點睡覺,她說她都是每晚在10點,就上床睡覺。

這位婦女的模樣是跟昨天瑞明寄來一個短短影片 A Little boy的阿嬤很像。
在那影片中,她準備殺一隻雞,一隻手抓住雞脖子,另一隻手拿著菜刀。每當她要割雞脖子的時候,旁邊的小男孩就哭叫,不讓她殺這隻雞。
這個片子雖然短,但是那位小孩的哭叫非常的感人,使人想到,他可能曾經看過母親殺過養的雞,使他不願意再看到雞被殺,這是這個小孩在懂得生死的區別後,孩童的惻隱之心。
我回覆瑞明這麼一封信。
瑞明:

感謝寄來這個小孩哭叫不讓殺生的影片。這是嬰兒的仁慈之心,值得我們反思。謝謝分享。   祝福
安康

和芳上,18.12.17.
pastedGraphic.png
昨晚我在blog內還上傳一個Daniel寄來
原衛生部部長張文康說得一席話,值得深思
的文件,講到健康長壽要靠自己。

晚上就出現這位阿嬤的臉孔,她對著小孩和那隻雞之間微笑,有些為難的神態。每當小孩哭時,她就把切雞脖子的刀停下來,看出她猶疑的反應。
夢中就出現我問她每天幾點睡覺,她回答10點。

這個夢是昨晚看到那部小影片,和我發布長壽健康的短文有關。它跟我們家中的王婆婆和我也有關的反映。
它反映出我小時候看到王婆婆殺雞,兩人都不忍心的情境。換言之,那部電影的阿嬤殺雞,小孩啼哭,這是一幕反映出,喚醒出,我小時候經歷過的情境。
那時家中養雞。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王婆婆都要殺雞。
她每天都是早睡早起。
在殺雞之前,她先抓住一隻待殺的雞,先切雞脖子的動脈時,她都要先唸一道詞:
不是我要殺你,而是有客人來,不得不殺你。她先切雞脖子,將從脖子內的血,倒在一個碗內,等被殺的雞不動了,放入在一盆燒熱的水浸入,那是為拔雞毛用的,這樣可以容易拔雞毛。
她是習慣於做這件事,我曾經看過她殺雞,心中雖然感覺不忍心,可是並沒有去阻止,禁止。
這變成知道我沒有權利去阻止,禁止後的心情寫照。
在台灣的時候,偶爾去菜市場,在市場中,對待被放在籃子裡面出售的動物,都是沒有仁慈之心,放在小小的圈欄子內,任這些小動物們擠來擠去,不滿意的叫來叫去,這些小動物的命運,最後都是被殺。
我寫過一篇 白白,那是描寫在法國生活時的一隻豬的寓言小說。

王婆婆雖然殺生,可是她有原則,不吃牛肉,她來自農家,養過牛,看到牛辛苦工作後,不忍心吃牛肉。雖然她來到我們家幫忙,也給我們炒牛肉,滷牛肉吃,可是她絕對不吃牛肉,也不吃自己養的,殺了的雞。
這是她的仁慈之心。
她活到90多歲,跟我們來到台灣時,不到60歲,到她近90歲時,一定要回到大陸老家。她有一個兒子,我母親不得不給了她一筆錢,把她送到她兒子和媳婦那裡。後來母親還跟我姊姊返回大陸,去看她,可惜她卻全盲,也不完全知道她們是誰了。儘管如此,我曾經將在德國,我在巴伐利亞圖書館賺的一個月薪水,請慕尼黑武漢餐廳的宋老闆,去大陸時,帶給王婆婆。她把我們幾個小孩帶大,我們對她都有無限思念和感激。我也曾為她寫過一篇回憶的文章。
昨晚看到瑞明寄來的A Little Boy的短片,晚上就出現一位阿嬤,她很像那位短片中的婦女,而醒後我想到兒時王婆婆殺雞的一景,她都是早睡早起,而我老是做不到這點10點關燈睡覺,就出現夢中那位阿嬤說她都是10點睡覺的夢境。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