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夢到跟幸惠會合 —人生的機緣 虞和芳 13.12.17.三

夢到跟幸惠會合 —人生的機緣        虞和芳         13.12.17.

夢中幸惠和一些中學同學來,我們一塊聊天。   
幸惠談到她的家人。
夢中出現還記得的夢境:
1. 我跟幸惠和渝卿到一家飯店,看到不少人在另外一個飯店聚會。
2. 我們在的地方沒有什麼客人,在桌上放置一些新鮮的麵包。
那是給住客,客人隨手可以拿著吃的?
因為德國旅館時常放置一些新鮮水果和糖果讓住客隨手可拿。不過還沒有看到新鮮的麵包,它只是在早餐的Buffet桌上有這樣的麵包。
其中有一個小麵包,上面有不少的黑色小子子,比芝麻還小,是德文的Mohnkuchen裏面類似罌粟花的黑色小子子。這些小麵包,看起來很新鮮,我就拿了一個這麼的吃。
它的味道的確很可口新鮮,不用上面加什麼牛油果醬。
3. 後來她們告辭時,我們三人一起吻嘴唇,這不大容易,可是我們三個嘴唇湊在一起,還是吻到了。這很滑稽。

這一景很可能是Paderborn的大教堂内很特殊的三個兔子窗子(請點擊https://de.wikipedia.org/wiki/Paderborner_Dom)的特色,以另一種形態出現在夢中。
這三隻兔子,是Paderborn城的一個標記,有幸運的意義存在。
Paderborn城離開Schweckhausen的古堡,不到30公里,我們時常去拜訪它,對這個三個兔子的窗子設計的精巧,奧妙,仔細觀察后,才看出來。據云,以前造屋子的工匠經過此城時,一定要去訪問這座教堂和它的三個兔子窗子。

夢中還有好幾個夢境,現在只有這三個夢境還很清楚。

這夢境跟我今年三月,和明年三月要去台灣有關。
昨天收到瑞明的來信,他要安排我明年赴臺灣時,跟1965年畢業的同學會面。
今年三月我去台灣的時候,幸惠安排中學同學來南華大學聽我講歐盟的危機,之後幸惠安排在中正大學午餐,她的兒子在那裡當教授。那天還有寶麗她們從屏東來,那天會面的一些同學從中學在嘉義女中畢業後,五十多年,第一次又見面,真是無比的興奮愉快。午飯由幸惠和她的兒子請客。
幸惠是我中學相處最蜜的同學之一,渝卿、寶麗也是。那天渝卿生病沒有來,心中很是為她擔心。
嘉義女中我們實驗班的同學,有好幾位已經過世,其中有跟我直到大學畢業,出國前還往來的許玉雪。她大學在世新讀書,不時拉我去那邊聽演講。後來她在嘉義一所中學教書。
我在19665月出國之前,返回嘉義的日子內,她時常來找我,我們相聚無所不談。
我在等赴比利時的簽證,一等它下來我就要去歐洲。她要我離開嘉義去台北前,一定要告訴她。但是我不願意看到我們離別的難受,我就沒有告訴她,逕自去了台北。
當她又來找我時,得知我已去了台北,很是難受。她在我母親要去臺北送行前,就交給她一封信和厚厚的一個信封,請我母親轉交給我。
我母親竇桂英女士是嘉義女中的英語老師,她教過我們全班,和我們家的四個小孩,(她在新營糖廠的南光中學教書時,我哥哥在那裡上學。)當我母親到台北來送行時,轉交給我她的信和她一個月的薪水,我好感動,她信中的第一句話就說,我怎麼不告而別。那筆她的薪水,只聊表她的一些情意,要我在異國寒冷的冬天,購置一些厚衣服保暖。
雖然她家中富裕,在嘉義有一個永安皮鞋店,這又是她的盛情,可是我只是心領,請我母親把這筆款又交還給她。然而每當我購置衣服時,我都會想到她。
我抵達比利時魯汶,知道住處的地址後,立即給她寫信致謝。
我們互通信息後,突然接到她的信,說家裡為她做媒,安排婚事,這才知對方原來是她大學同班同學。
我為她高興,那時我剛巧轉到了德國,兩人就失去聯繫。後來得知她婚後三年年輕輕的以胃癌過逝,心中有無比的難受和惋惜。
在我的親友中,父親、殷海光老師和許玉雪三位都是以胃癌過世。
身體康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了。
我曾經寫過一篇回憶玉雪的文,她在我夢中和幾篇小說中幾次出現,但是再也見不到她天真可愛的微笑,和敢跟老師頂嘴的調皮惡作劇神情了。
好久許玉雪不曾再來入夢,心中對她的懷念有增無減。
在這些逝去的日子中,我母親也往生,還有一些中學同學,大學同學也過世。
心中只有默默的懷念他們。
這個回憶的夢境,得到一個啟示:要好好把握與親友同學相聚的時光,不但每一刻鐘的時間不再,即使錯過一次相會的機會,它可能不再重複,每人的相逢相聚是一個機緣。
中國的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有其道理。
人生的相會相逢都是一種緣份,一種機緣。
願我們能夠好好的注意身體康健,並珍惜把握住每一個難得的機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