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懷念伯母吳玉蘭女士            虞和芳        9.4.2020發佈

懷念伯母吳玉蘭女士            虞和芳        9.4.2020發佈 我有一位伯母,她是吳玉蘭女士,山西平定縣人。我從她那裡聽到一些話,其中有說蔣經國當平定縣縣長的事。 她長得十分的美,有蓋平定之稱,即是平定縣當時最美的一位女子。她是我伯父的續弦。我伯父和父親娶了一對姐妹,即我姨媽和我母親,她們嫁給一對兄弟。 可是姨媽早逝,姨媽生了兩個男孩,抗戰時,他們夫妻分別在兩地,姨媽得了腎結核逝世。因此母親一直告訴我們,大哥虞和先,二哥虞和允,是姨媽和伯父的兩位兒子,跟我們的血統完全一樣,等於是我們的親哥哥。而我哥哥虞和元,這三兄弟的名字,都是以有一撇一捺下面的字為名,如先,允,元,前面都是虞和兩個字,虞是姓,和是我們這一輩份中間的字,只要看名字,就知道,那是我們這輩的虞家親戚,這是祖父以一首詩定下我們的名字。 姨媽過世後,伯父就又結婚,娶了我們小孩稱之為伯母(大媽)的吳玉蘭女士。 母親和父親搭乘飛機先到台灣,伯父伯母帶我們四兄妹(二哥,哥哥,姐姐和我)和王婆婆搭乘太平洋輪來台灣,大哥留在大陸,沒有出來。在1980年代我們去廣州時,拜訪過他。 在輪船上的一些事情,我還記得,二哥比我大六歲,哥哥比我大兩歲,姐姐只大我一歲。在輪船上,我們睡上下舖,在床上,用繩子綁住餅乾,吊上吊下的來玩。在船上吃魚時,我把魚,翻了一面,挨伯父打了一個耳光,說搭乘船,吃魚翻面代表翻船,不祥。我們扮演乞丐玩,也挨罵,說這不祥。伯父很忌諱這些事。 而後來,太平洋輪船觸到魚雷,全船沈沒,十分的不幸。台灣那時為此事還有一個活動“建艦復仇”。人生真是有很多事,不能夠預料,這是人事的無常。這也是人們一再希望知道未來。可是未來不可測。這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諺語,中西都有的這種想法。我曾寫過一篇神秘小說“渾天爺”,來闡發人們對此未知之事的心靈活動反應的不同。 抵達台灣後,記得起初一天吃四次餐。大媽跟媽媽做菜,有次燒魚,兩人不知道要把魚肚子內的內臟拿出來才烹調。吃魚咬到了膽,好苦。起初我們住在台北,後來搬到新營。 父親經營在新營購買一個很大的磚瓦廠。那是父親看到,台灣在建設,需要磚瓦,於是購買好大一個基地,有好幾個燒窯燒磚瓦的地方,有一個湖。父親心急移植一大排長成高大的柏楊樹,很可惜,它們都因水土不合而全部死光。在新營,記得幾件事。那時外公跟我們住在一起,外婆留在大陸,處理一些事情,等外公和我們定居下來才來。外公喜歡吃蓬萊米,每次婆婆做飯,中間放的是蓬萊米給外公吃。可是外公受不了台灣的颱風和地震,他又返回北京。幺妹是在我們住在新營磚瓦廠時在家裡出生。本來是請一位學過生產護士的阿姨來接生,她來住了兩個星期,等待母親生產,可是沒有等到。她離開後,母親生產,是婆婆接生的。 那時還是著興婦女在家中生產。妹妹虞和芸比我小六歲。 我進入東國民學校,在那裡讀了三年。有次學校有活動,大媽陪我晚上去學校,還記得演出一個漁家小孩的擔心: 天那麼黑,朗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聽海浪滔滔,真讓我心中害怕。 跟伯母回家時,在漆黑的夜裏,看到有流星。這是伯母告訴我,那是天上掉下來的星星。我問,會不會掉到我們的頭上。伯母說,不會,要我別擔心。 有次颳颱風,二哥把我裹在他的風衣內,一起回家。二哥非常照顧我們。聽說有次姊姊掉到學校的茅坑內,二哥把他的褲子拿給姊姊穿,帶她回家。 在那小學中,我被老師和同學欺負,他們見我是外省人,把我拉到一邊揍我。有次大掃除,我去噴水池取水,花了一跤,被一位女老師,打了一個耳光。相形之下,家裡是一張溫床。那時伯父伯母大家都住在磚瓦場。 伯母喜歡貓,父親不喜歡,有次父親把伯母的貓甩出窗外。 伯母每逢走進家的不速之客的貓,就收留,而父親幾次要丟掉。她就只好帶著貓,蒙上眼睛,走到遠處,將她從籃子中,揭開矇住的眼睛,放入可能有人會收容她的家庭。有次有隻貓,在伯母這樣安排下,居然又跑回來了。可見貓也會認路,要回到愛顧她的伯母身邊。 後來搬到新營另外一棟房,父親不做磚瓦場,改建東海化學工廠。伯父母住在斜對面的一間小房間,他們三餐都在我們家吃。每當開飯時,我們就大聲叫:大媽大伯伯吃飯了。他們幾分鐘就過來,大家一起吃飯。那時我時常到她家裡,跟二哥玩,他很會逗我,把我逗得哭後,大媽就一邊笑著,叫二哥別這樣逗我哭,同時對我說:六歲七歲討人嫌。言下之意,要我乖一點。 大媽是遠視眼,做活時,線穿不進針孔,我幫忙她穿,跟她聊天。她教我唱,蘇武牧羊。 記得她說,蔣經國當過平定縣的縣長,在他當縣長的那時,平定縣治安非常的好,夜不閉戶,不會有小偷光臨。 她在燕京大學學音樂,是基督徒。我們搬到新營鎮內,住新營,開工廠時,附近有一個浸信會教堂,大媽在裡面彈風琴,教教友們唱詩歌。每次帶我們小孩去做兒童禮拜。 在新營父親開真善美醬油廠時,大媽和母親管醬油製成後,用吸管放入醬油瓶內。 二哥管把瓶蓋用儀器往下按,蓋上蓋子,哥哥姊姊和我,管把標籤貼在瓶子上。請了一位工人,來做各種雜事。有次,他發現幺妹掉入水溝內,把她抱出來。 後來搬到嘉義,爸爸白天在溶劑廠做事,業餘開了一個乳糖工廠,由伯父和伯母來看管。有次伯父外出,我去陪大媽過夜,她生活非常有規律,照顧我好好的。 後來她到台北幼稚園做事,我大一時,還去幼稚園看她。有次我們一塊回嘉義,在火車上,她十分照顧我,別人讓她的座位,她要我坐,我不肯,後來大家擠一擠,都有座位可坐。 她的字體很漂亮,有次抄太極拳的歌詞給我,這是第一次我看到她的字體。 她有一位表妹在英國,我們稱她為熊姨。她原來在香港,聽說丈夫是百萬富翁,離婚後,她到倫敦,跟一位台灣去的外交官結婚。她生活的很奢侈,跟英國女王學,每件衣服只穿一次,然後不時寄穿過一次不再穿的衣服給大媽。我上大學後,大媽就把一些衣服拿給我穿。 我們從德國去倫敦時,還拜訪過熊姨。 而曾幾多時,大伯大媽都過世了。 我也上了七十多歲。 記憶中跟大媽學的蘇武牧羊的歌,我不時還唱著 人事變遷好大,回憶往事,不勝唏噓。 ****** 回憶伯母這一段事,是讀到Jenny寄來一信中,說她去武陵農場到蔣經國為退伍軍人所設,做義工,可見得蔣經國的眼光和實踐力很強。 台灣能夠有今日的成就,兩蔣的功勞實不可滅。而Jenny義務解說到武陵農場值班6天回來, “真覺神清氣爽, 能和來自台灣各地的遊客, 分享武陵的故事和樹木花草, 真是一大樂事啊! ” Jenny是一位肯效力,正向的實踐者,當義工,為別人,但是自己也同時享受到大自然的美。 台灣能夠建設的那麼好,蔣經國的功勞不可以滅。從蔣經國這段,使我回憶起伯母說的平定縣在蔣經國當縣長時的建樹,而一口氣寫下一段回憶伯母的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