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夢的作用 虞和芳 26.4.2020發佈

夢的作用 虞和芳 26.4.2020發佈 夢到底是什麼,不同專家,有不同的解釋。 我透過教書“夢的解析”課程,通過病人講他們的夢境,跟不同的人談夢境,以及自己不同的夢境,認為夢有不少的作用,它是一種過去的經驗,不管是聽來的,或是經歷過的,也具有期望,希望,滿足,警告,提醒的意義。佛洛依德認為,夢是下意識通往意識的途徑,所以透過言談,找出夢的隱像,可以治病。他認為人的下意識,雖然看不見,自己也不知道,可是它一旦爆發出來,非常可怕。夢是一個好現象,它把下意識的隱形作用,導引出來,用意識來對待它,會起到正向的作用,如預告,提醒,正面的對待問題。夢也是一種大腦下意識整合的反映,有些科學家在夢中得到啟示,發現一種新的定律,解決白天研究,不能夠解決的問題。 即使我名之為夢的前景(前餐),後景/觀(甜點),那是在將睡未睡,將醒未醒之際,閉著的眼睛前出現的文字/景觀的現象,也與夢有關聯,我名之為夢的三部曲。這些可能是一種下意識的整合作用,產生靈感,心電反映。 今天上午令我吃驚的一件事,我談到昨晚的夢境,在火車上,發現沒有帶錢包,在廁所內,聽到檢票員的敲門,使得S突然回憶起已忘卻過去的一件事。 他說他曾經在一次郊遊時,摔了一跤,之後手臂腫脹。是的,他提過幾次那次發生的事。 但是今天,他突然想起這件事,之後的經過。那是他在暑期,參加兒童到奧地利旅行的事,那次有人帶他們到在德國奧地利邊界上,靠近Salzburg,可能是在奧地利的Freilassung,住在一個修道院內,他們到野外郊遊,他摔了一跤,可能被什麼蟲子咬到,之後手臂腫起好大一塊。 帶領學生的監護,帶他去看醫生,給他擦藥後,並沒有消腫,次日這批小學生要返回德國,他得要留在修道院內觀察,以防有任何變化,還能夠到醫生那裡再去治療。 當他過了幾天後,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況發生,有人送他上火車返回德國。 他在火車上,既沒有車票,也沒有護照,要過境檢查時,他非常害怕,就躲到廁所內。 這時檢查人員到處找他,找不到,因為他躲進廁所,就從擴音機內播出他的名字,他更害怕。後來才知道,是車票和過境證明,送他上車的負責人,交給車長,並囑咐照顧他。而他不知情,就害怕沒有車票,沒有護照,被發現了該怎麼辦,躲進廁所內。 今天聽到我講昨晚的夢境,猛然回憶起當時他遇到的情況。 換言之,他跟我講過幾次他手臂摔跤腫脹的事,卻忘記那件事情的前因後果。可能是他不願意回憶,而打入到冷宮的下意識內。這次聽到我講述昨晚夢到沒有帶錢包買車票,因為忘記帶錢包,以及我在廁所內,有人來查票,我從夢中驚醒,這件事,喚醒他的那段經歷。 他對這件事的解說,是經歷過的事,並不一定就消失,仍然存在腦子的某一個地方,就跟電腦一樣,曾經儲存一個文件,因為它儲藏在某一個地方,平常忘卻了,可是一當某種因素出現,會喚起似乎已經遺失的記憶,它並沒有消失,只是通常沒有意義來出現,它會擾亂人的心境。 我講到過敏感症,和被蚊子叮咬的事時,他就談到他有次摔跤手臂突然腫脹,可能是被什麼昆蟲叮咬到,或是敏感的反應。但是不曾提到之後的事。 這次雖然這是我在講說我的夢境,卻剛好觸動了他的靈機,那是他忘卻,或是不願意去回憶,早已在通常情況下,打入下意識,不出現的事,這時突然的被喚醒想起來了。 人類有很多事情,還沒法探討清楚,尤其是心靈方面種種隱藏的潛能,功能,影響人類的情況,還未能揭曉。 人類戰勝許多兇猛的野獸,發明各種的武器,文明,科學認識到宇宙的無窮無盡,可是這次被微小,認為不足道的Covid-19病毒,搞得天翻地覆,難以招架。最新的醫學束手無策。即使發明新的藥物,而病菌的突變,所發明的預防針,又是毫無用武之處。 至少這次的Covid-19病毒,讓我們了解,人類的渺小,但是即使更渺小的病毒Covid-19都能夠發揮那麼大的作用。 小跟大都不是絕對的。 我們不能夠以大小來判斷事物。 Covid-19病毒讓我們重新認識宇宙,給我們啟示一些新的觀點和看法。 我們足不出戶,受到限制,但是我們的心靈還是四通八達,夢境也不受時空的限制。 也許就是因為現在疫病,足不出戶,就夢到旅行,在夢中過去現在,和已逝去的親友,不同的時間地點,不同的心靈狀況,不同的國家又再次聚合在一起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