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清晨5點到8點的做操和沈思 虞和芳 13.12.19.發佈

清晨5點到8點的做操和沈思 虞和芳 13.12.19.發佈 早上被他電腦螢幕的光吵醒。 他四點就醒了,睡眠不足,我晚上12點才睡覺,也是睡眠不足。 好在他5點就關上電腦,很快進入夢鄉。 我即起身,先來在這間房間的一處,有高搭起的一角,上面有一個床墊,跟榻榻米類似,可以另睡一人,或是做操。我即到哪裡做昨晚沒有做的瑜伽和甩手。 邊做的時候,邊想,昨天的經過。 Dr K聯絡來的那位LWL管木材的專人Barthold透過在建築內部鑿洞木材的時候,拔出一根根的長型小圓木棒,可以用特製的儀器,測出那個木頭的年齡,就可以推斷出此部分的建築時代。 B要S拔出一根小圓棒,我拔出兩根小圓棒,它們發出一股木頭的香味。那是Eichel樹的樹幹,根據B的經驗,是400年以上的老樹。它在冬天的時候砍伐,春天就當大木梁作為古堡內部的支柱。 我說一般用做木材要經過幾年乾燥才行,B說是的,但是幾百年前的習慣是先建築在房子的大棟樑,於是在大橫棟樑和棟樑之間,和斜的木梁之間,用磚頭,在Schweckhausen內部的牆,還有地磚式的填充劑,使人假設,那時地上的地磚被拆除,它們作為內牆之間的石頭,磚的填充牆。木梁它們日後乾燥後,會縮小變窄,幾年後要用填充劑封上,然後粉刷內部的牆。 這使我想起荷馬史詩中Odysseus二十年後返回家鄉時,先偽裝是乞丐,然後透露給他妻子,說他是Odysseus,那時有好多追求她的人,他把他們一一打敗,但是他妻子還不肯相信,他就是離家二十年的丈夫,還要考驗他,其中考驗之一,就是要他說出他們臥房的大木梁柱子在哪裏,這只有他們夫婦兩人知道。當他說出後,他妻子才相信他是Odysseus。 在紀元前一千三百年前,就有房屋內部建造的這種木柱子的樑木。 Dr K和Barthold要在16處不同的內部牆壁中鑿出這種小洞來做科學研究的根據,到底哪裡的內部牆壁是哪個年代加蓋出來。 我們所能夠貢獻的地方是,讓粉刷好好的牆壁,一大片一大片的把粉刷的牆剝掉。 這樣邊做操,邊想,一下三個小時就過去了。 看他還睡得很熟,沒有去叫他,他睡到9點多才起身。 他這些日子,因為事情多,每天睡眠時間不夠。他能補足四個小時的睡眠,有這個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