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夢到胃和冑            虞和芳               18.12.19.發佈

夢到胃和冑 虞和芳 18.12.19.發佈 在這個夢中,我夢到兩個字,一個是「胃」,另外一個字是「冑 」字。 在夢中「胃」是很明瞭,它是指腸胃的「胃」,脾胃的「胃」字,是身體的一個器官消化器官。 可是夢中出現了「冑 」字,它跟胃字非常相近,只是上面的「田」字,冒出了一個頭,變成「由」字。夢中就解釋,它跟「胃」字是同源,只是田字往上伸出了來,表示它不但跟「胃」字有關,還跟體內有更多的聯繫。 夢中在思索「冑」字,是怎麼的跟身體有關,夢中的解釋,「冑」字是用來保護身體的,這是它此字的用意,來表示跟身體是息息相關。 醒後還在思索這兩個字。 我想到在上週六,12月14日2019年,跟威英和Christoph在法蘭克福機場晚飯時,我們談到自然醫學,和西醫。我談到2013年,參加DAAD在北京舉行的醫學會議中,所有參與者,都是西醫,都是在德國拿到醫學博士的教授們。我是唯一的一位不是學西醫,但是以自然醫學在德國行醫的人,以及在2013年的國際醫學會議中,唯一的一位講自然醫學的人。那次的經驗對我有不少的影響。 在那裡蔡元奮教授參加聽我的演講。他發問題,我們才認識。回台灣後,我們通信,時常討論自然醫學。蔡教授不幸在去年過世,我將我們的通信,出版一本“種瓜得瓜”來紀念他。裡面曾錄下他發表過的一場演講Video,“20131221 從了凡四訓的啟示談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癒之道--蔡 元奮教授 2/3 ”。 Christoph是西醫,是癌症專家,他談到西醫治療脾癌的最新藥物,由醫生給予此藥給病人,並且觀察此病人的癌症發展,病人存活時期,比病人只是接受治療,不知是哪位醫生的開方,要多存活4個月。這可能是心靈因素起到一些作用。 這個情景是造成此夢中胃和冑的因素。脾胃在中醫是屬於陰陽相表裏的臟腑。治療疾病,脾胃並重。如肚脹,只治療胃,大腸都沒有大效果,一定要治療脾髒。 醒後我去查詢,居然還有另外一個跟「冑 」字很像的字,看到「胄」和「冑」居然是兩個字。歷代古人都經常不區分這兩個字。這組形近字,客觀上已經成了同形字。 胄,zhòu,从由从月,头盔。引申为受到保护的帝王或贵族的子孙。裔也、系也、嗣也。 有以下的意思:1. 盔,古代战士戴的帽子:甲~(甲衣和头盔)。介~(“介”,甲衣)。(請見胄(汉字)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 › item › 胄) 解釋: [名] 古代戰士的頭盔。如:「甲冑」、「介冑」。《左傳.僖公三十三年》:「秦師過周北門,左右免冑而下。」唐.張說〈為魏元忠作祭石嶺戰亡兵士文〉:「石盡矢窮,旗焚冑落。」(冑- 教育百科 https://pedia.cloud.edu.tw › Entry › Detail › title=冑) 甲冑的「冑」是頭盔的意思。它也是形聲字,聲旁還是「由」,形旁則是「冃」(mào)。 —————- 夢中出現這兩個字,可能跟我時常跟中醫相處,又跟親友不時的談到健康之道,中西醫的區別,就出現這兩個很類似的胃和冑字。 不管自然醫學/中醫或是西醫,都是在探求解決人體疾病之道,它們的目相同,兩者是殊途同歸,這是我對此夢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