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在台灣上學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5.2.19.發佈

在台灣上學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5.2.19.發佈 在德國用德文發表談兩岸關係的文章,集中在Trump的作風,蔡英文民進黨的台獨,多半沒有說出癥結所在。這是在台灣內部的互相外省人和本省人根本不必要的歷史衝突,那段歷史早就和解化解,而在台灣民主化後,這段仇恨又被掀起新的波瀾,越鬧越凶。 這是有它的歷史,政治社會,歷史解讀扭曲誤解,一些煽動家,名嘴的爭執不休,等等原因有其來龍去脈,但是真理越講越不清。乾脆我就來談談一些個人的一點在台灣的經歷。我感覺我們是幸福的一群,所以有今天,是因為我們在台灣長大,又到國外,行了萬里路,讀了一些書。 我們家在1948年遷往台灣,父母是搭乘飛機,我們由伯父帶領,從上海搭乘“太平洋”船來到台灣。 在上海,登上船時,下雹,我聽到巴巴巴的響聲,哥哥很得意地告訴我,這是下冰雹,告訴我,冰雹的成因。 在船上,我跟姊姊睡上下舖,我們把麵包片在上下舖吊來吊去的玩。 在船上,我們吃魚時,把魚翻了面,挨伯父打了耳光,說在船上吃魚,不准翻面,這代表會翻船。 那時我五歲,根本不了解任何的政治動盪不安。後來聽說同樣的這艘船,碰觸到魚雷沈船。 真是可怕。 抵達他台灣後,起初我們住在台北,父母購買一棟很大的日式房子。哥哥姊姊上附近的小學,我一人白天跟王婆婆待在很大房間和園地的一棟大房子內,後來印象中此房成為台灣省長的官邸住宅。 我五歲的時候,在家裡,聽到學校上學時升降旗的音樂聲,記憶中似乎還看到國旗高高的升旗,這是青天白日滿天紅的國旗,在空中飛揚。真恨我太小,不能夠進入學校,跟哥哥姊姊們一塊上學。 這段日子,客廳中,有一種裝飾品,有小小粉紅顏色和其它顏色的蚌殼,會移動,這是一些小生物生活在水中。 庭院內有不同的果樹。 後來搬家到新營,父親買了很大的磚瓦場,裡面有好幾個燒磚瓦窯,有一個大河流的水池,還可以游泳。父親買好高的白楊樹,來移植種植到路邊,後來卻全部死光。園地中還圈養豬。那時外祖父也來到,跟我們住在一起。他要吃蓬萊米,我們吃的是在來米。外祖父遇到颱風和地震,對台灣的氣候不適應,外祖母還在北京,他就要回到北京。於是我們一家都申請返回大陸,但是只有外祖父一人得到准許,他就回返大陸。 我們家最小的妹妹,就在新營磚瓦廠的這段時間出生。一位阿姨是接生婆,特地來到我們家,等了一段時間,母親沒有生產,她就回家了。母親生產時,是王婆婆接生,我們小孩被趕出房間。 幺妹出生後,宰了一條豬來給母親加營養,這是我吃到最新鮮最可口的豬肉。 在新營進小學的時候,學校離家裡很遠,每次步行要走很遠的路。 路上我會在路邊田野中採摘一種很小的果實,把它用手指揉軟後,可以從一個小洞中,把裡面的子擠出,這個空的小果食,放在口裡小心的輕輕一咬,一咬的把裡面的空氣咬出來,發出一種聲音,小孩時,以此作樂,怡然自得。 上學的路上,不時會被本省人丟石頭,有次還推到一個牆邊的角落毆打。有次在大清掃時,老師無緣無故給我一個巴掌,那時正為清掃,我在噴水池中提水,她打我,我跌倒在噴水池中。 後來轉到台糖的公誠小學,才沒有這種對外省人敵視的態度。台灣和外省人相處的很好。 在小學四年級時,我被派往參加小學生的對外演講。那時的演講題目,最後都是套用一句話:明年我們要光復大陸,在大陸來慶祝我們的國慶。 老師還教我若是我講完後,還沒有聽到評論委員按一下至少三分鐘的講題時,我要重複最後一段話。我這樣做了,在重複最後一段話,快要完畢時,聽到鐘響,我鞠躬下台。 我由學校派出在新營鎮的演講,得到第一名。後來學校要派我代表嘉義縣,參加省的演講比賽,校長要帶我到旅館住一夜,以便能夠加入比賽的行列。可是我父母沒有允許。 在新營東國民學校時,我最要好的同學是吳乃霞,是外省人。中學和大學,我有本省人最要好的同學,許玉雪。大學時根本沒有感覺到省籍貫有什麼差別,不同省份的人,沒有任何因為籍貫而有隔閡。我最要好的朋友是考古系的張澄美,是本省人,她說她二姐夫是一位牧師,是外省人。 大家只是為求學,為出國來努力。 那時我二哥跟二嫂結婚,對方的父親是台灣人是醫生,母親是外省人。他們倆人相處的極為和諧,他們的生日是在同一天。 1966年離開台灣,中途只短短的在1972年,1974,1999年,2001年短期回到台灣。 到2005年,再到台灣時,才體會到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衝突,台海兩岸的問題。 我在北京清華大學任教的叔叔,要我去看他在臺大物理系任的林主任,她是留日的博士。她就提出台大外文系、法律系的台獨份子不可長。我寫一篇文章,將那天跟她會面的經過,在勞工之友刊登後,她大為憤怒,責備我,將她所說的話,居然寫下來,刊登出來,對她不利。這才使我感到,這些話,在台灣不能夠公開說出來。 1965年台大畢業的同學中,就有激烈的台海,兩岸關係和去中國文化的激烈筆戰。 從蔡英文上台後,在台灣搞台灣人和外省人的分裂,將台海兩岸已經是達到92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因為蔡英文不承認,雙方關係惡化。 中華民國進入民主政治,是國民黨的功勞。不是民進黨的功勞。民進黨上台後,搞分裂,搞去中國化,這種政策,使得本來是一片樂土,經濟發達的台灣,步入社會不安的狀況。這哪裡是進步? 台灣的前途如何?取決於台灣本身。 期望在康樂台灣本土長大的人們,能夠珍惜這份難得有的自由民主和平康樂的生活。不可因為爭權奪利,搞種族分裂而自食惡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