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讀張系國 ∕ 俯首甘為孺子牛 虞和芳 7.9.19.

讀張系國 ∕ 俯首甘為孺子牛 虞和芳 7.9.19. 老早就聽說過張系國的名字,今天接到“張系國 ∕ 俯首甘為孺子牛”一篇小品文,感謝Daniel寄來的這一款檔案。才有機會對這位寫科幻小說的張系國又再讀到他的作品。 細細一讀,這篇文章有兩件事,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文中談到購買那座公寓特別便宜的原因,是因為仲介“他就差點沒說,這間套房裡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這句話使我想到兩件事: 以前聽說,我祖父在上海買過一棟旅館,因為發生一起兄殺弟的謀殺案件,就沒有人敢問津。看樣子中國人,對這樣的房子,還是敬而遠之,所以價格便宜。 另外是我在慕尼黑租到一間公寓,它望出去看到奧林比克公園的尖塔,不用過街,就可進入奧林比克公園。每天我都在公園內或多或少要漫步。在那裡我住了近十年,出版一本“奧林匹克春秋”,記載這段日子的所見所聞。那間公寓,後來房東說,在我們搬進去之前的房客自殺。他是愛滋病的患者,很有天才,給大公司做廣告繪畫,賺一筆錢財,但是生活奢侈,旅行搭乘一等艙,住最豪華旅館,結果入不敷出,以致到處欠債,卻賴掉,如他去換牙齒,接到很貴的牙醫帳單,他就推說,那是他的孿生兄弟去就醫,跟他無關。後來跟他住在一起的年輕人,不到20歲死亡,他們兩人也染上愛滋病,把他養的貓先殺死埋葬後自殺。我住在那棟房子內,每當風雨淒清的夜裡,還是會有些害怕,不知那人的鬼魂是否突然出現。 那位出租房的主人,是一位律師,有博士頭銜,也是同性戀,後來也得愛滋病死亡。 2. 張系國提到“旁邊就是Dunkin Donuts,我最喜歡也是糖尿病患最不該吃的甜圈圈。但是我有藥,怕什麼?”,這點我要奉勸他,不可倚仗“我有藥,怕什麼?”。以前來我診所看病的,不時有糖尿病患者,還是戒口,注意飲食要緊。此外可找尋中醫,也許可以做到不必服藥打針的疾病改善。 後來一看,原來他是我們1965年的台大畢業生。對他感到格外一層的親切。他的全文如下,請分享。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4028946?ch=udnpa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