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藝術家的胸懷 談林國成藝術大師的畫 虞和芳 27.9.19.發佈

藝術家的胸懷 談林國成藝術大師的畫 虞和芳 27.9.19.發佈 國成是我少見的一位藝術家。他不僅是對中國古代文化文明,明瞭透徹,還精通西洋繪畫,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有宇宙觀的視野和對中國的熱愛。 他將宇宙的量力學,原子學,中西文化結合來繪出他的繪畫,獨具風格特色。 他贈送給馬爾他文化中心的一幅寫實加上惋惜馬爾他的近幾年消失的藍窗,以太陽光的呈現,來代替失落,流失倒塌在馬爾他海洋中的名勝古蹟“藍窗”。此畫旁邊以另外馬爾他的“藍洞”風光來襯托出馬爾他的瀕臨海邊之景,這是一幅西洋畫。他來函中談到在馬爾他時,“那些太阳下金色的建筑和蓝色的海,你们美丽的建筑,还有那让人遗憾的蓝窗,我还为此创作了一副画“。這是他那幅畫的起源,此畫中,太陽的光芒,來取代遺失的藍窗,特別撐托出遺失藍窗的在詩人畫家所留下不朽的光輝。 我給他的回信中寫“您寄來送給馬爾他文化中心蓝窗引发的创作圖片:那片彩虹,配上右邊岩石中“窗外”海天一色微帶彩虹的色澤,更襯托出左邊彩虹,它為那失去的藍窗刻劃出永恆的光輝。您的這幅畫,抓住大自然彩虹一縷的一瞬間,將它變成永恆。這是藝術的偉大。 我時常在馬爾他前面的陽台上,觀賞日出前東方彩虹,好美,即使用照相機拍攝下來,卻沒有藝術家筆下的畫面生動。感謝您寄來這張圖片,它是活的,這是藝術的偉大不朽。從您的作畫中,看出您的才華洋溢。您有中國的文化背景,兼通中西藝術的造詣,又有您獨創一格生動活潑的線條色澤,配合成流體力學的宇宙感觸,作品有宇宙川流不息,天行健的精神。您的文化中國概念和著想,會開花結實。 您送給我的飛馬奔馳流動的線條大作,集中西藝術和您的獨到創意精神,放在馬爾他頂樓客廳壁爐上,將來會在Schweckhausen的展覽室內陳列,供人觀賞。“ 而國成“宅兹中国”的畫,它起名來呈現出為“文化中国”概念做的努力,相當的深遠流長。它“也会强调,东西方绘画上用线条的差异,来说明文化的异同和可以相互弥补。” 而那幅“樹”,在作畫時以星和雲的靈感,想到贈送此作品給星雲大師。 他來信中所寫“这幅作品的中我把一棵树想象成一个宇宙的星云,星云流转。冥冥中巧合有为星云大师致敬的的味道。 因为我不知道南华大学或者佛光山是否有可以陈列作品的地方,如果有的话我想贈送给他们 不知道是否可行?作品现在是在巴黎。” 我回函中寫: ”你把一棵樹想像成為一個大宇宙的星雲,正跟星云大师的名字相吻合,是一部天作之合。 我這次會去南華大學,9月18日跟一位佛光山在南華大學的永有法師晚上吃飯,她是佛學氣功大師,又在英國取得催眠的真髓,我們在南華大學曾經一起在自然醫學研究所任課和當義診。她還研習耳針,很有造詣。我會詢問他們的意見。若是此作品能夠,以您的藝術創作溝通台海兩岸太好了。我跟他們談談,看如何進行最好。理想是以贈送這個作品為理由,他們能夠邀請您到台灣,或是他們有人去巴黎,來觀賞您的展覽大作,您們一塊去台灣一趟,這是最理想。 讓我們雙方多方面來思索,將您的作品得到最高的效果,和為兩岸的和平得到最有意義的成果。” 我到南華大學時,跟永有法師談論國成那幅畫的事。 她跟巴黎佛光山道場聯繫後,那裡索取國成的資料,因為畫在巴黎,可能就由那邊的道場保留。當國成知道這件事,他來信說:“我和巴黎我的代理画廊说好了,好像作品的框子有点小问题,在处理,等处理完了。 这样安排您看是否合适? 到时我让画廊的人包装好,后让佛光山在巴黎的那位刚好方便,过来画廊取画。” 國成的來信中提到 “您总是热情地帮我拓展新的视野,介绍新的特别优秀的人给我认识,感谢您。 我和巴黎我的代理画廊说好了,好像作品的框子有点小问题,在处理,等处理完了。 这样安排您看是否合适? 到时我让画廊的人包装好,后让佛光山在巴黎的那位刚好方便,过来画廊取画。 我的代理机构他们在上海也有空间。如果有一些有益于中国文化的,有益于 传播佛光的,是否大家也可以一起来推动? 感谢您给我介绍的蔡輝振教授,期待能够看到他的书,也很期待看到您的新书。” 在訪問南華大學時,跟南華大學的學生,現考取中山大學電機系的欣霖母親,談到國成的畫。她是一位漢學家,贈送去年出版一本“花甲拾趣”。 跟她有過一段機緣,因為她的乾爸史紫枕教授,在柏楊出獄後,幫助柏楊在他家中落榻,而我跟柏楊有一段因緣,因此我們一見如故。 乃云: 感謝您這麼的熱忱,跟您的學生談到國成那幅畫。現將國成談到他作品的信件和畫轉寄給您。 祝福 順心 虞和芳 19.9.19. 國成來信說“虞教授您好,谢谢您的来信。 我觉得一切都是缘分! 如果永有法师认为留在巴黎更合适,那就在巴黎吧,既然那副作品刚好在巴黎,相信那是它的因缘。 至于在佛光山或者在南华大学,我相信也许是属于其它作品的因缘。我加紧努力创作些更好的作品! 向您致意,向努力创造更好世界的人致意。 而我可以用画笔向你们表达敬意! 国成” 我的回信: “您很達觀,一切隨緣,這也正是雲林科技大學古典漢學研究所在蔡輝振教授下的一種人生態度。 正如您所說,也許跟星雲大師,還有別的親緣,您加緊創作,正是人生努力不懈的積極態度。 這也正是蔡輝振教授的人生態度,我也希望有機會您們能夠互相認識。我在 http://yuhefang.blogspot.com/2019/09/22919.html 曾發佈一篇蔡輝振教授的新書《大漠飛鴿》 ” 國成除了作畫有他的深度特色,做人也有他的寬大的胸襟,相信以他的才華,努力不懈,他的傑出作品會傳留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