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洪茂雄老師的追思會 虞和芳 22.9.19.發佈

洪茂雄老師的追思會 虞和芳 22.9.19.發佈 9月21日是洪茂雄老師的追思會,圓滿成功。 因為我是召集人之一,從開頭起,就提議要為洪老師出版一本紀念冊。 因而這場追思會定名為 洪茂雄教授追思會 暨 紀念文集出版座談 日期時間:108年9月21日星期六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廳HC306 召集人(按姓氏筆畫):朱景鵬教授、谷瑞生主任、洪鐮德教授、郭武平教授、虞和芳教授、蘇宏達教授 追思會首先由洪美蘭教授說明由來。洪美蘭跟洪茂雄老師交往密切,她特別提出,在她受到排擠低潮的時候,洪茂雄老師安慰她,支持她,才得以鼓起勇氣,而得平反。她的演講令人感動。 朱景鵬教授、談到他的論文是由辛達謨教授指導的,這點使我極為激動。因為辛教授是一位跟我關係很密切的神父,對待我們很為照顧,當我和加利在比利結婚時,他特地從德國慕尼黑趕來魯汶,在教堂中,為我們主持婚禮的神父。他後來結婚,又受到別人的排擠,晚景淒涼。他幾乎被人遺忘,因而當我聽到朱景鵬教授提到他時,我百感交集。 谷瑞生主任、談到洪茂雄教授的誠懇待人,脾氣很好,很有耐心,值得人敬仰的教授 洪鐮德教授、談到Kindermann教授和洪教授。又勾起我許多有關洪茂雄教授和Kinder man教授的回憶。 郭武平教授、他因為家中有事,未克從美國趕來參加。 蘇宏達教授委婉道來跟洪茂雄老師的交往經驗,講的誠懇動人。他是照顧洪老師的一位好學生和同事。最後見到洪茂雄老師,就是在蘇宏達老師的安排之下的一次在台大的聚餐。 虞和芳教授、我談到受到洪茂雄的兩個影響:1,遠在二十多年前,洪茂雄帶領洪美蘭和幾位學生到東歐國家和莫斯科遊學,他每經過的地方,都為學生張羅住處,不辭勞苦。來慕尼黑時,我診所雖然有六張診床,但是病人從早到晚都在,不適合他們落榻居住,只邀請他們晚餐。洪茂雄的帶領學生遊學的精神很令人感動,開啟我們日後在馬爾他設立基金會,在會館內供應教授學生住宿開會之處。但是馬爾他還嫌小,只有一所馬爾他大學,國際交流活動的平台不夠大,而發展在2015年購買德國古堡的翻修著想,那裡空間很大。古堡翻修就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加上能夠提供交流的空間,更是值得去實現。而且在洪茂雄的用心良苦的安排下,才使我跟南華大學結了8年的緣分,在那裡跨歐洲研究所,和自然醫學研究所執教,並且緣分繼續,並在擴充。 龍舒甲教授講述他做研究工作時受到洪茂雄老師的影響。 鍾志明老師製作洪茂雄老師的生平,以文字,音樂,照片,影片的動態出現,一直工作到當天早上8點,只睡了兩個小時,就從新竹趕到淡江大學來參加這場追思會。 大家為洪茂雄老師的追思會盡力的情況,以及講述有關洪茂雄的為人,很明顯可看出洪茂雄老師的風範,典範,才能使人對他敬愛,他的往生,令人不捨,他的風範,值得後人學習傚法,這是出版紀念冊的心意和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