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屠呦呦發展出對抗瘧疾疾病的藥物 ,它跟奎寧有什麼不同 虞和芳 25.9.19.發佈

屠呦呦發展出對抗瘧疾疾病的藥物 ,它跟奎寧有什麼不同 虞和芳 25.9.19.發佈 瘧疾這個疾病曾經在台灣可能盛行過,有多少人得過此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得過這個病。 那時我發高燒,母親帶我去糖廠辦的南光中學,她在那裡教英文,要我在她的辦公室內等她上完課後,帶我去糖廠辦的醫院去看病。 我坐在她的椅子上感到發燒很高,然後全身發冷打寒戰,俗稱打擺子。 此瘧疾主要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是熱帶病中的頭號殺手。 瘧疾是由瘧原蟲寄生在人體血液內所引起的傳染病。通過蚊子叮咬吸血時傳播,多見於夏秋季。瘧原蟲有間日瘧原蟲、惡性瘧原蟲、三日瘧原蟲及卵形瘧原蟲4種,引起的病症表現不同。 我得的什麼瘧疾,不知道。 那天,我坐在我母親的椅子上,冷的牙齒打顫。有一位母親的同事,看到我很冷的情況,拿了一件她的毛衣,給我披在身上。 但是我仍然冷的難受。 這時母親回到辦公室,立即帶我去看醫生。 醫生說,我得的是瘧疾,給我打了一針,從此之後,我似乎就痊癒,但是每當我想到當時的情況時,還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據我所知,醫生判斷我得了瘧疾後,給我打的是奎寧。 1820年時,Pierre Joseph Pelletier)和Joseph Bienaimé Caventou)首次從規那(quina)的樹皮中單離出來,將之稱為奎寧或金雞納霜(quinine),名稱來自印加土語的樹名quina-quina。1850年左右開始大規模使用。 1693年,法國傳教士洪若翰曾用金雞納霜治癒康熙皇帝的瘧疾。後來,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因患瘧,曾向康熙帝索要金雞納霜。康熙知道後特地「賜驛馬星夜趕去」,還一再吩咐「若不是瘧疾,此藥用不得,須要認真,萬囑萬囑。」可惜在藥物趕到之前,曹寅去世。 二戰期間美國的Sterling Winthrop公司以此為引導,合成了氯奎寧(chloroquine),藥效良好。氯奎寧在戰後成為抗瘧最重要的藥物。 屠呦呦發展出對抗瘧疾疾病的藥物,在2015年得到諾貝爾醫學獎。 那麼既然有了奎寧,為什麼又引用青蒿? 因為奎寧抗瘧疾的時間長久,有一部分瘧原蟲對奎寧產生耐藥性,以致治療效果不佳。 而青蒿素作用的原理和奎寧完全不同,基本上不會有重复耐药的现象,抗虐效果好。 其次,奎寧的成本高,而青蒿素的原料来源廣,因此青蒿素的成本低,药品的價格自然也低,而虐疾廣泛地區,通常都很窮,越便宜的药越好。 中华医药源远流长,给我們留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和财富,青蒿素的成功使很多對中醫呲之以鼻的人閉嘴。更讓外國人看到中國醫藥的智慧。青蒿又有效又便宜的药物已经得到了國際認同,更是中國為世界抗虐做出的卓越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