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遇到半世紀前的文友 虞和芳 21.9.19.發佈

遇到半世紀前的文友 虞和芳 21.9.19.發佈 今天跟正雄約好9點半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會面。他贈送四本他的著作:楊正雄小說集,樹,南十字星空,曙光文藝傳奇—這是一本講他五十年前創辦曙光文藝的艱辛困苦。當年我曾經在此文藝期刊投稿登出,一篇是我上台大中文系,葉嘉瑩教授詩選時,詮釋杜工部的一首詩,一篇是悼胡適之。這些都是半世紀前的事。 見到這位楊社長和詩人,猛然感覺到時間流水般的逝去,回首不勝唏噓。 今天的天氣陰陰雨雨。他開車載我去寧波同鄉會墓園,我每次來台,都會去拜訪父親的墳墓。父親大人逝世近半世紀,人生的無常,難以揣摩。 我們在淡江大學附近吃午飯,兩人都叫素麵。問他吃素的原因,是他大兒子騎摩托車發生車禍往生。 這使我想起一位德國一同上瑜伽課的同學,她是小兒科醫生。她吃素,我很感奇怪,一問之下,是她哥哥因為車禍死亡。 在人生中,遇到一件特殊難以承受的事情,而自動吃素。這是在人的心底,有一種動機的許願,對心愛失去的人,那種難以忍受的心情,以一種近乎宗教的澄淨,來表示悲哀思念。 比我年輕6年的妹妹,在2016年過世,我悲哀痛心之際,出版一本“魂夢遙”來紀念她。去年蔡元奮教授10月突然逝世,我出版一本“種瓜得瓜”的書來紀念他。 今天午飯後,我們一塊去淡江大學,那是正雄的母校。今天有一個紀念洪茂雄教授的追思會。 洪茂雄教授對同仁,學生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對他的離世,難以釋懷,就組織這個紀念會來追思他。 洪茂雄教授追思會 暨 紀念文集出版座談 日期時間:108年9月21日星期六 地點:淡江大學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廳HC306 召集人(按姓氏筆畫):朱景鵬教授、谷瑞生主任、洪鐮德教授、 郭武平教授、虞和芳教授、蘇宏達教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敬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