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洪茂雄教授的為人 虞和芳 10.9.19.發佈

洪茂雄教授的為人 虞和芳 10.9.19.發佈 茂雄是一位含蓄寡言,很有深度,有耐心,恆心,助人為樂的學者。認識他時,是在1971年,也許更早,那時我們住在Freising,還沒有搬到慕尼黑。 想他那時是旅德學生會長。 他為在德國留學的學生組織一個返鄉團,他安排一架專機,直接飛往台北。 這便利許多台灣來到德國的留學生。這座包機,價格便宜公道。 全機滿座,留學生帶小孩。一路非常的熱鬧,小孩的嬉戲聲,大人的興奮返家的互相交談聲,一路上很快就過了。 那時還沒有從德國直開台北的飛機。他能夠組織這樣的一個包機,很不簡單。 一路上共開了多少小時?中途有沒有停機?沒有去留意,記憶中,並沒有停機。 茂雄來舉辦這種歸家包機,是在德國首次,嘉惠好多的旅外遊子。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慕尼黑有這麼一位能幹的留學生,為大家辦理這樣的暑期回台灣的旅行,是一件德政。 1974年我從美國回來,在慕尼黑州立圖書館做事的時候,就更多聽到洪茂雄的名字。他家離此圖書館不遠,他不時的來到圖書館看中文報紙,每次我們都聊上一會,他談到中國人的動態和台灣世界局勢。我也認識洪夫人貴桑。她是一位護士,非常的能幹。 茂雄是天主教徒,認識辛達謨神父。 得知茂雄畢業於世新。 我有一個中學很要好的同學許玉雪,就是上世新專校。 我問茂雄,知不知道她。 他回答怎麼不知道。她可愛,又伶俐聰明,他還曾經想過要追求他。 玉雪二十多歲就因為得胃癌過世,生了兩個小孩,只有二歲和三歲,她就丟下先生和小孩而去,太可惜,太可悲了。 玉雪讀世新時,我們時常來往。台大有特殊的演講會時,我約她來聽。世新有什麼名教授到那邊講學時,她邀請我去聽講。 茂雄跟我共同認識的人,就有兩位,這使我對他比對別的在慕尼黑來往的留學生,要感到親切。更何況他對待每位留學生都是非常的照顧,有求必應,知曉慕尼黑各飯店的老闆,他的人脈很廣。那時留學慕尼黑的同學設立“西德僑報”,茂雄認識許多的飯店老闆,他們紛紛的樂捐,留學生不取任何酬報的寫文共襄盛舉,我每期都寫文。 “西德僑報”在大家努力之下,辦的有聲有色,茂雄的從中出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