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夢到在一個圖書館內 虞和芳 22.3.2020發佈

夢到在一個圖書館內 虞和芳 22.3.2020發佈 夢中我拿一個黃色的塑膠盆和電腦到了一個相當大,有最新式設備的圖書館。 在那裡找到一個座位,把電腦皮包擺在桌上,黃色塑膠盆放在地上,開始工作。 我連上網路,可以看到我寫的blog連線。 在書架上去找尋我要的書籍,這樣工作非常得心應手。 圖書館內,有很多的桌子,供需要使用的人便利。 起初到時,位子很空,可是後來越來越多的人來,我就換了另外一個位子。 在電腦上起初blog綠色標題的文,都可以點擊出現,它後來變色,就不再活躍靈活運用自如。 後來我離開座位,去問問題,回來時,找不到我的座位。 我想我帶了黃色的塑膠盆,以它作為依據,就可以找到我的座位。 可是在尋找中,看到有好幾處有黃色的塑膠盆,但是它們並不是我的塑膠盆,也不是我的坐位。 這時我開始著急起來,我的坐位在哪裡?我的皮包在哪裡?為什麼我沒有把皮包帶在身上?皮包內有錢,有證件,若是丟掉的話,可傷腦筋了。 這個夢沒有一個結果就醒了。 此夢是由什麼因素組成,代表什麼? 我昨天在工作時,把blog的綠色目錄拷貝下來,放在桌面,以備我使用blog網站可以直接點擊。但是後來我在電腦上找不到它。 前幾天我提到母親在1970年代末期,從美國出發旅行歐洲時,她的錢包被偷走的情況。 那個小的黃色塑膠盆,是用來盛水倒入頂樓的廁所內。在燒熱水壺的2公升熱水為我每天晚上擦洗身子和泡腳的。也用它來裝洗好的小件乾淨內衣褲。在寒冷的冬天,它的用途很大。所以夢中出現帶它上圖書館,用來作為我找尋座位的指標的。 這也是對我在Marburg寫博士論文的反映,和日後在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的反映。在Marburg時,Heilfurth教授要他手下的一位Dr Oberfeld,在大學新式圖書館安排我一個固定的工作座位,把我需要的參考書找出來,放在一邊,這便利我寫論文工作。後來在慕尼黑工作時,我的工作地方就是在東方部門的圖書館內,它有一個後門,通圖書館中文藏書的地方。在那裡我讀到不少在台灣沒有看到的書籍,如贊成袁世凱稱帝的書。在那裡工作時,工作人員,給我許多的經驗。在那裏一位老的Danao,把S介紹給我,S在找尋秦始皇的資料。兩人就此認識,我們談了不少有關中國和德國間的事,他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令我驚奇,兩人談了很多當時的局勢和問題。那是1974年,後來我們在1979年結婚。在那裡遇到的工作人員,使我對德國人,和公家的組織,有不少的認識。我寫的一些小說,以它為根據。在1979年柏楊,孫觀漢教授在台灣安排出版的《虞和芳選集》中的小說“拒絕”,一開頭就是“閱覽室的門,似乎有人輕敲著。”。可以說,《虞和芳選集》內,絕大部分的雜文,小說和戲劇“異鄉客”都是那時的所看,所遇,所談,所想,所思寫下的文章。 昨晚此夢對我的啟示:要小心,即使是在一個受到“特權”保護的圖書館,還會遇到找不到可能丟失東西的情況,尤其在疫病流行的階段,更要謹慎小心。 我在寫此夢文時,就又重新把在電腦上blog綠色標題的文件又拷貝一次,將它放入在電腦的桌面上,以便於我繼續需要點擊它時的工作參考和效果。因為我在寫醫學書,其中一章是疫病章,我在發佈的文章內,許多與疫病的報導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