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人生的一件樂事 虞和芳 5.3.2020發佈

人生的一件樂事 虞和芳 5.3.2020發佈 《論語》開篇第一句,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前兩句都是他的喜悅。人生的喜悅到處都能夠找到。在看到蝴蝶飛舞,看到大自然的美,讀到一篇好文章,都是一種喜悅。 在人生的人際關係過程中,能夠有機緣遇到一位有才能有仁心愛心的朋友,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對我來說,遇到孫觀漢教授,柏楊,我的博士論文導師Heilfurth教授,都是人生的一件感恩和快樂的事。有時即使跟一位朋友通信,聊天,也是一種樂事。 在台灣南華大學執教之間,遇到郭武平所長,遇到雲林科大古典漢學研究所的蔡輝振教授, 在2013年在北京召開的醫學會議,認識了蔡元奮教授,跟他通信五年,他突然在2018年過世,我痛心之餘,為他將我們之間的通信,以“種瓜得瓜”出版來紀念他。 在馬爾他遇到中國文化中心的王彥軍主人,他邀請到馬爾他的林國成藝人。國成的繪畫天才,配合中國古器的東西文化交流精神,來呈現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對藝術的喜愛。對兩岸三地之間衝突的痛心,他認為文化認同,是一種彼此中國人的認同方法,也許假日時日,能夠互相溝通了解,他一直想在這方面盡力。他遇到武漢病毒,為獻身服務的醫生致敬,看出他的愛心,跟他通信也是一種喜悅。 接到綸言的幾幅攝影,最近之間的通信,看到他寄來的書法,他的影片集,這種欣賞分享也是一種愉快喜悅。下面是我今天給他的回函: 綸言: 感謝寄來兩張照片,一張畢業照,一張跟孫兒們的照片,我要說: 你長的是像外國人,雙眼皮,高鼻子。我想,你的皮膚比一般中國人要白,這樣更顯得你是外國人,那張跟孫兒的照片,留鬍鬚,很像我們一位德國的朋友Dr Kaspar。怪不得有那麼多的“假外國人的真故事/笑話”,這些都是人生有趣的點滴。 你的這一生,多采多姿。在竹中六年,奠定你的人格和前途。 你在美國,1973 十月通過博士口試, 十月十日便到杜邦公司的 Pioneering Research Lab去做有關人造纖維的研究工作. 1992年調到Richmond Virginia 的 Kevlar(R)廠做研究及幫助産品運用及纖維製造的改進。你在杜邦工作了35年, 於2008年初退休,目前正享受輕鬆愉快的日子。兩個女兒皆成家了,大女兒有两個男孩,你也喜愛成公之樂。這都是你一生的成就,不知有多少人會羨慕你。 你的品格優秀,從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出來,你一直在同一個公司做事,可見得你受到公司的信任。你成就除了本行外,在Du Pont 紀念二百週年的作品比賽,你雕刻了一個以Kevlar 為背景的木刻, 幸運地被選中( 共12件). 所有作品置於一個Time Capsule 中,目前埋在杜邦的Hagley museum園中, 將在杜邦三百週年時出土(2102年).這是公司的一項德政,也看出你的多才多藝。 不知我能否幸運能夠分享到這木刻的圖片? 你懷念蘇森墉老師的字,和以毛筆寫的字的懷念文,看出你們師生的情感,分別三十多年沒有見到,蘇森墉老師居然一口就叫出你的名字。 那封2007年,5月30日,你寫的追悼悼念他的信和書字,看出你們間的情誼,也看出你行雲流水般的書寫天份。 現在幾乎很少人用手寫寫信,更不必說用毛筆寫信。 我們這一代出國的人,幾乎到1990年代都是用手寫信來通信。那時跟幾位朋友都是手寫書信,如跟柏楊,孫觀漢教授。柏楊出獄後,一下就又投身在繼續寫作上。他和孫教授,為我在1979年元月出版一本“虞和芳選集”,其中的一個戲劇“異鄉客”在台灣文化學院的戲劇系演出。他們的來往,後來都流傳到網路上。我手邊保留他們跟我來往的手寫書信。他們都已作古,這些書信都成為珍品。我去年出版的“飛天過海”一書中,就有一章談及對他們提攜的感激。你是一位全才的現代人,不只是理工方面,在語言書寫音樂方面都有過人的天份。 你寫的“假外國人的真故事/笑話(魏綸言)”風趣得很,何不將你的過去,過去的成就,點點滴滴都收集起來。 詩書畫音樂照片,都可以以最新的方法配上音樂,這樣集成“綸言集”,以最新的科技方式呈現。看處你的身體健康情況不錯,你有過人的精力,過人的天份,人正直穩重,有很多正面的能量。 你每天能夠有時間記載一些你的思潮,體會,舊的回憶,這些都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心聲,有它供後人參考欣賞的價值,請多發揮你的才能。祝福 愉快康健 虞和芳,5.3.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