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夢的三部曲--下午出現夢的“後夢” 虞和芳 1.3.2020發佈

夢的三部曲--下午出現夢的“後夢” 虞和芳 1.3.2020發佈 夢的三部曲,是我在觀察自己的做夢現象。在入睡前,腦筋還清醒,在閉上的眼睛內,看到的景物,名之為前夢。睡著後的夢是夢。而醒後,知道自己是醒了,可是眼睛還沒有睜開,在閉上的眼睛看到的東西,名之為“後夢”。前夢後夢,都是在有知覺有意識下,在腦中眼睛前浮現的,看見之物。而夢是在入睡後,自己不能夠左右下,呈現的現象。有時醒後還記得,有時記不清。 前夢後夢,不必要有,一般能夠記住夢,已經不錯了。 我是在幾個月來,在躺下睡覺時,眼前出現一些一排排的字,可以看出它是什麼字,但是很快就會忘記。不知是什麼原因。S說,這是我用電腦寫字太久太多的緣故,所以閉上眼睛時,還會出現電腦的螢幕。我也以為是如此。 但是問朋友們,他們都沒有這種現象。想起S的母親說,她在睡前,閉上眼睛,會有不同人物在眼前出現。這是她好幾年前就說過的事。她過世快三年了。 後來我發覺,並不是在一上床,就會看到電腦螢幕上一排排的字,有時起初跟本沒有出現,尤其在“失眠”的時候,並不一定會出現,可是當它出現後,不久就會入睡。這說明,並不見得是因為在電腦上工作太久的緣故。 有時好久沒有在電腦前寫字,也會出現這個現象,我想它的出現另有原因。就觀察它的出現,發覺多半出現在要入睡前,那麼跟入睡和夢的現象有關,再多觀察,發覺它還在醒後,閉上眼睛時,也出現,那麼它的出現,並不見得是一定跟電腦使用過度有關。有時出現一些景物,並非是電腦螢幕上的字。 同時觀察到,失眠和入睡間似乎只有一霎那間,前一秒還在失眠,後一秒卻已入睡。醒和入睡間,沒有一個很明顯的界線。有時會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才知道已經入睡過。否則還以為是清醒,是失眠。在一再觀察,一再思索下,認為這種眼前出現的景象,是夢的先聲,雖然人還清醒,可能已快入夢。後來發現在睡醒後,也還可以看見一些景物,它有時是電腦上的字幕,有時不是,而是其它的景物。 因此我認為這種在夢的前後發現的現象,可能是跟入睡有關,是“假”的夢,不同的是,人還有知覺,而夢是在入睡後的出現。它們都是腦內的一種似真是假,似假卻真的體驗現象。 今天馬爾他的天氣很好,蔚藍色的天,可以說是萬里無雲。 本來他想今天週日去首都,作為假日的休閒活動。但他忙著跟Dr K的聯繫,連這件要休閒的事也拖下來。我也樂得,因為我忙著編輯自然醫學一瞥的書,也沒有時間休閒。 午飯我們在後陽台上吃。吃的很簡單,打開一個罐頭,放進兩根馬爾他香腸。 陽台的太陽很暖和,可惜風還嫌太大。飯後我在後陽台上的行軍床午睡。 又是夢到Marburg,這時醒來,我在閉上的眼睛上,看到電腦出現打字中文的一排排的字,這種現象我以前稱它為“前景”,因為多半是在睡著前出現。而偶爾在醒後,閉上的眼前出現一些畫面。這次是醒後,我知道我睡著了一會,醒後出現一排排的中文字,當時很明顯,現在忘記了是什麼字,之後出現一些景象,是有些雜草在地上叢生。 因此我將睡覺的夢比做吃飯的三部曲,主餐是夢,而在睡著前,眼睛出現的景象,為前夢,就跟前點類似,醒後出現的景象為後夢,跟甜點類似。這些都跟夢有連續的關係,當夢出現,這是入睡,當前夢出現,這時人還未入睡,名之為前夢,醒後,眼前出現的景緻稱為後夢來代表。這就是夢的三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