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採菱角    虞和芳 4.11.19發佈

採菱角    虞和芳 4.11.19發佈 這是回憶兒時的一段記載: 小學五年級,上自然課時,老師拿著一片葉子,講解著它的形狀特徵。下課前她問:「誰能設法找到新鮮的菱角和它的綠葉?下堂課,我要拿它們當標本,說明給你們聽。」 王澄舉手,說她能採取新鮮的菱角和其葉子。 下課後我們很好奇地圍著她問:「妳怎麼去取這些標本?」 她得意洋洋地說:「在離學校半公里處有個大池塘,裡邊長滿了菱角!」 「啊!它長在水中?我從來沒看過它的生長地。」我很驚訝地問。然後帶著期望的眼光問她:「能不能帶我一塊去採?」她用眼睛示意了一下,然後將眼光掃射在別的同學身上,問著他們:「誰還想去看大池塘中的菱角?」一窩蜂地,八、九個同學應和著。 於是她說,放學後帶我們去開眼界。我們巴不得快點下課,好去看看天然長的菱角。 下課放學了,我們每人背著一個大書包,尾隨著王澄後邊走。王澄個子大大地,坐在課堂後排,因為功課不大好,沒人愛理她,可是這一天,她帶領了我們班上這群蘿蔔頭,她可神氣十足。 一路上她解釋著,她每天上學時,都經過那個池塘。不知走了多久,腳的確有些累了,這時李云問:「還要走多久?」「妳走不動就一人回頭!」王澄帶著輕視的聲調跟她說。 別的同學見王澄敢嘲笑她,也趁機譏笑著她:「妳留級生年齡比我們大,還走不動,妳該拿我們做榜樣。」 這時我看到李云眼睛紅了起來,似乎要哭,不知怎的,我忽然有些心軟,見她被欺,為她難受。我即牽了她的手說: 「別理她們,一定很快就會到了,我們一起走。」 遠遠地看見在草叢中露出一片水汪汪的池子。多大?在我當時的眼中,它相當的大。 大家一窩蜂地跑到池邊。池中長滿了各種的綠的野生植物。我看到了菱角,它漂浮在水上,多吸引人!在城市長大的人們,很少看到這種自然生長在池中之水草生物。我興奮地蹲到池邊,採摘了一個菱角又採摘了幾片葉子。我嫌菱角刺人,只摘下一個放在書包裡。 第二天到學校,朝會升旗後,訓導主任叫我們全班留下。他用眼睛掃射了大家一圈,然後說:「昨天你們班上,大部分的人到野外採摘人家的菱角,你們小小的學生怎麼可以去採摘別人池塘中不屬於你們的菱角?」 他的語氣嚴而厲,他的臉色板得緊緊地,我一想不妙,不知是誰告發了,多半得要受罰。 他停頓了一下繼續說:「除了王澄,誰採了菱角,自動走出隊伍。」我的心砰砰地作跳,低著頭,慢慢地走出了隊伍。 「訓導長,她只是跟著我們去,並沒採菱角。」 突然李云大聲地指著我,跟訓導長說。於是訓導長往我身上一拍,命令我:「妳可以回到隊伍裡去。」 「我?」我結結地要說:「可是我也採了一個菱角。」但是看著訓導長伸出的手,命令回隊,一時似乎也願遵命,就只朝著他命令的手勢走回。 我的腳步有些怯生生地,心中有著愧疚,我是採了一顆菱角,但是被李云一句話,訓導長一個手勢,決定了我屬於無罪的一群。我邊往隊伍那兒走時,心還是在跳著。我想,萬一別的同學喊著,他看到我採了菱角,我該怎麼辦?心跳著,腳步軟軟地,走回了隊伍。 這時訓導長宣布: 「凡是採了菱角的人,記大過一次。」 我的心裡很複雜,一方面高興沒受懲罰,另一方面又覺得,雖沒遭記過之罰,但卻有記過之罪。 為什麼李云那麼坦護我,是她沒看見我採了菱角而為我辯護?還是她因我對她一點和善而故意撒謊坦護我? 那麼我的免遭於罰,是種懦弱,不敢大膽承認我的罪行?還是一種體諒,體諒李云以及她的坦護? 然而無論如何,當時是慶幸沒有被罰,但心中蒙受著的那層污點,至今仍難釋懷。 6.1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