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關於請Schmitt電Besser今天來會面的事 25.5.18.五

身體毛病的探討                虞和芳         26.5.18.發佈

每個人在一生中,多多少少會有病痛,生老病死為每個人都要經歷的過程。
這是任何人都不能夠避免的。
其中一個疾病會帶給人們許多痛苦,影響生活品質,和人生的作為。
疾病的原因很多,影響疾病的因素也是不少。有些可以避免,有些難於預測,或說就是發生了。當它發生後,就得想最好的方法解決,找醫生治療,一般來說是一種解決辦法,可是有時一位庸醫,不但不能夠解決困難,反而造成多一層麻煩。
最好不要等待到久病成名醫的這關,在受到一些醫生錯誤治療的經驗後,最好能夠找好的有醫德的醫生來治病,或是以自己受苦的經驗,自己能夠判斷,做最妥善的決定。
預防勝於治療,尤其保健得法,或是知道為什麼得病的原因,也有對自己身體進一步了解的必要。但是知道原因和避免再犯,還是有一段距離,如人們知道菸酒有害,肥胖有害,就得要對症下藥,少抽菸,少喝酒最好。肥胖了,要少吃,多做運動。
下面我以自己的疾病來做解析,也許能夠對讀者起到一些前車之鑑的用處:
  1. 子宮瘤。這是遺傳因素,但是也是有原因引誘它的發作。如心情鬱悶,生活沒有足夠的節制,使得免疫系統失調,都是原因。當我知道子宮瘤大的有一個嬰兒頭那麼大的時候,我開始針灸治療,它逐漸的縮小。到了更年期後,荷爾蒙變化的緣故,也能夠減少它的增大。
  2. 耳鳴的困擾。
右邊耳鳴是15年前來到馬爾他開始的。它跟心情和我有次摔倒,壓到右手臂,和右邊鎖骨產生裂痕有關。那時心情不大好,加上馬爾他冬天天氣嚴寒,出現肩凝症狀,沒有多久忽然有一天,耳鳴開始,就一直在鳴響,去除不掉,試用各種治療方法,包括針灸,藥物,其它物理治療,毫無效果。而摔倒所引起的凝肩症,針灸醫治好了,但是耳鳴,十幾年來右耳每時每刻都在鳴叫,不曾中止過。只有繼續與它為伍,好在只有右耳,該慶幸,左耳沒有耳鳴,雖然根據醫學書籍記載,一隻耳朵耳鳴後,另外一隻也會不久耳鳴,而且耳朵會逐漸重聽,成為聾子。至少因為我留意了,這點還沒有發生。
右邊下面的牙齒痛,伴隨我十多年。
我在馬爾他的牙醫那裡治療,不但沒有效果,還引起,每一吞嚥食品,就喉嚨帶右邊臉頰疼痛。我只有自己來治療,以防引起三叉神經,或是更厲害的後果。經過好幾個月的自我針灸,總算是停止這種因為牙醫治療不當,引起的附帶疾病。此後不再找那位庸醫來治療。
但是那顆牙齒,一直有問題。當我到台灣時,那是2005,牙醫就要做根管治療,並說還是做好拔掉它,我沒有聽從。雖然它令我一再的傷腦筋,不時疼痛,我都不准拔除,它成為我的身體情況的晴雨計,一當過於勞累,體弱時,它就疼痛。我及時針灸治療,維持了好多年,直到2014年,在慈濟醫院,醫生要拔除,我不贊成,她說那麼至少做根管治療,我讓她做了。今年年初,它動搖,馬爾他的C牙醫說,還是拔除的好。我問,這樣會不會影響前後的牙齒,他說不會。我就讓他拔除。
卻不料,一個月後,它前面的鑲牙齒卻搖動脫掉,C牙醫雖然將它黏住,不到兩個星期它又脫掉。
左上邊的牙齒,倒數第二顆大牙齒,填充物掉下。我因為沒時間,一直拖在那裡。直到今年三月,在返台灣前,才訂下牙醫的預約。這是有一天吃東西時,聽到卡塔一聲,一片牙齒脫裂,它碰到舌頭,使舌頭發痛,我以為那是那顆倒數第二個大牙,脫落的邊緣,刺痛,不得不去看牙醫。就醫時,C醫生說,那是最後的一顆牙齒剝落一片,他要把兩顆牙齒一次拔除。
通常我都是反對的,但是那陣子,事情多,又要去台灣,那邊牙齒尖尖的地方,磨到舌頭,很不舒服。我就沒有多餘的精力跟牙醫去理論,他說他能夠給我連上一顆牙齒做牙橋,這樣必須拔除兩顆牙齒,而且它們在那裡,不拔除的話,對身體有危害。我就答應他拔除那兩顆牙齒,至少可以解決那剩下的牙齒,弄得舌頭疼痛。
就這樣,讓他拔除兩顆牙齒。
事後思索他的建議,要做牙橋,連一顆牙齒,卻要磨小兩顆牙齒,更是把好牙齒又磨損,不是治療辦法,寧可就缺少那兩顆大牙,比
再損失兩個牙齒要好。換言之,我為了目前牙齒磨到舌頭不舒服,就沒有去想到拔除兩顆牙齒的禍害。大可不必拔除,只是需要把磨痛舌頭的地方修整一下即可,何必就拔除兩顆大牙,沒有這個必要。
可是當時為了一時的偷安,而因小失大,太不划算。
當精力不足時,就沒有力量好好的,假以時間來來考量,從整體的考量。這不是速戰速決的辦法。要拔除兩顆牙齒,對牙醫來說,幾分鐘之事,立即可賺到一百歐元,日後還能夠賺一、兩千歐元來安裝一個異齒牙橋,何樂不為。而對病人來說,一次損失兩顆可能還能夠拯救的大牙,並不需要立即拔除,而為了拔掉兩顆大牙,再做牙橋,讓另外兩顆好牙齒受損,實在沒有必要。不如先保存那兩顆大牙,只需要先磨損一點刺到舌頭的地方,其它的並不急切需要去做。因為牙齒拔掉了,就拔掉了,就沒有這兩顆大牙。而我不適合植牙,這樣實在沒有一下拔除兩顆大牙的必要。
但是不能夠仰賴醫生為病人著想,許多事情,只有自己思索後決定。
我有能力來做這個決定,但為了一時的偷安,卻讓醫生來拔掉兩顆並不必要拔除掉的牙齒,是自己的錯誤。雖然是上當學乖,但是牙齒已經遭受到拔除,這件事情,沒有可能再恢復,再生氣,怪醫生也沒有用,我只能夠接受教訓,不能夠為了做一個牙橋再損失兩顆好的牙齒的事,寧可放棄,以免使得左上邊的牙齒全部受損。
這至少是一個有時間來思考的決定。
在一個月內失去一共四顆牙齒,是一件不算小的事情。左邊上面拔掉的兩顆大牙,只有算了。
能夠再設法要修補的,只有下面右邊所缺掉的兩顆牙齒。
人類能夠上了月球,卻解決不了如何彌補下面缺掉的兩顆牙齒。我很難想像。

這不會是一件大困難的事情。我自己也要假以時間思索如何彌補這個缺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