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宇宙時空的漫遊                        虞和芳                                  13.5.18發佈

一直在想,我正在編寫的書,要定什麼一個書名。
最初想的是:從祁連山到絲路
後來想:悲歡離合的人生。
今早又想到:宇宙時空的漫遊—- 中歐解逅的點滴
我是漫遊在過去的歷史和一些接觸過的人物之間。
宇宙就是時空。
人就是活在時空中。
歷史就是過去的人們在時空中的動態。
我在寫耶穌會的修道士,就是在歷史長河中,跟他們的解逅
每一位我想到、寫過的事情,都是曾經來到這個世間,來到過宇宙有太陽月亮行星的時空中,而又消失掉的一些蛛絲馬跡,一些無形的痕跡。
但是想到他們時,他們就跟我相遇,我們之間就有了一段相處,在我的腦海內,在我的心靈感觸內。
前天讀到史可法的生平傳記,他是我曾經在中學歷史書上讀過的人物。讀到他的氣節,他被譽為明代的文天祥。這些日子來,我提過幾次文天祥,跟南生提過他,跟瑞明提過他,跟S提過他。在中學時,我們讀過正氣歌,我又重複的讀它。
在讀明末的史可法中,又跟文天祥相遇。
史可法的屍體失蹤。順治帝有人說他也許去當和尚了。明太祖死後,他的孫子惠帝即位(1398-1402),但是被明成祖(1402-1424)給搶走皇位,有傳說他去當和尚了,所以失蹤。歷史上有不少人失蹤—Little Prince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在一次飛行中失蹤,找不到他的飛機和遺體,好像前幾年才被人發現。 
歷史中的人物,跟一粒粒的珠子,可以串連成為一串美麗的珍珠,就看如何的來串連起來。這是我今早起身後浮上的靈感。   
 11.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