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有待衍生的情緒 虞和芳 21.5.18發佈

有待衍生的情緒                虞和芳             21.5.18發佈

莊子曾經描述過有待的故事。有位漁夫的小孩,每次在海邊,跟一群鳥遊玩,鳥兒們在他身上,手上,彼此玩的很盡情。
可是有一天,漁夫逮捕不到魚,要他的小孩,次日去抓跟他遊玩的鳥,來殺後當飲食來吃時,小孩的心情很沈重。當他次日再到海邊,這時鳥只在空中飛翔,不跟他玩耍。
莊子在說明,一當人有所待時,心情就會改變,會影響到行為的改變。那位小孩不再是先前的一無牽掛的心情,連鳥都能夠看出,而只飛行不下。

這次來到法蘭克福時,我所遇到的情況,有所待,產生出來的心理情況,使我想到這個故事。
在我編輯祁連山一書時,所遇到的問題是在Apple電腦上,桌面儲存的檔案,不能夠打開,使得那本祁連山的書,處處受到阻礙,難以進行。但是後來我改變方式。既然那些不能夠打開的文章,又不曾在寄給他的GP—中德關係的文中在郵電中能夠找出。那麼這些鎖住打不開的文件,就只得放棄,以便在我們到德國之前,編輯成冊,給蔡教授寄出去出版。以後再來解決Apple桌面檔案打不開的問題。
等打開的問題解決後,再編入另外一個書籍中。這種應變的方式,才能夠草草完成寄出的稿件。否則它老是出不了籠。
這樣懂得放棄,割愛,至少先完成這部祁連山的書。也就因為如此,我才能夠在週六519日,把那本書的稿件寄出去。

但是那個不能夠打開Apple電腦桌面上檔案的問題,還是得要解決,以便我能夠繼續編輯另外一本書籍。
我想,此問題可以在Sheraton旅館內,得到解決。
昨晚7點,當我到9樓,在SheratonClub吃晚飯時,我問櫃檯的一位先生,他對Apple電腦的運作是否熟悉?他說他知道一些。
我用一句話,大致說問題所在:打不開Apple電腦桌面的壓縮檔。
他說他要先了掉兩個電話,等會他就會來到我坐的地方找我,來看電腦上的問題,也許他能夠解決。
我在club那裡吃了晚飯後,等了半個小時,不見那人過來,在吃飯時,也不能夠安心,不時觀看,是否櫃台的那人來到。老等那人不來,我想他大概忘記此事。我事先,就把問題的癥結,明顯的放在桌面螢幕內:可以打開的文章,和桌面上打不開的文章,放在螢幕上做對比,我把電腦端到櫃台,互相對應的要給那位櫃台先生看後一目了然。
可是他並沒有看,即說他沒法解決,最好我去法蘭克福的Apple電腦中心,他們會知道如何的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回答,我沒有時間到那裡去。
他說他會留意,是否別的旅館任職的人員,懂得此事,若是他們知道的話,會通知我。
一聽就知,這是他敷衍我的話,就跟他一開頭說,會到我坐的地方來看電腦上的問題一樣。
我在club等他,他沒有過來,當他看到我端電腦到他的跟前時,很不好意思,因為他忘了此事。這是輕諾寡信人們的一種習慣,他們要討好對方,或是敷衍對方,隨便說說,卻是做不到那些說了要去做的事。
Club櫃台那人,有一番好的意願,但是他事情忙,可以了解。

不過我懷了希望的等待他,他忘了此事,就連看也不看我的電腦,給我打回票,要我去法蘭克福Apple中心。當我說,我沒有時間去時,他又說一次敷衍的話,說他會去打聽,誰懂得此事,來通知我。就跟起初說,會過來看我的電腦。那麼他又何必先說,他懂得,又說,會過來看,也許他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將他的話,信以為真,就懷了希望的等待,把問題都放在電腦上,以為他能夠很快的解決這些問題。而他卻沒有如所說的過來。當我端了電腦,一切準備好,到櫃台時,他又這樣的敷衍了事。那麼他何不當初就給我說明,他不懂,而卻說,他會來看,讓我懷了希望,這個答覆,讓我等待,讓我懷了希望而後失望。
當然這不能夠怪他,只能夠怪我信任對方的話,而懷了希望,又受到失望。是在於我自己。
我還在去club之前,把這個電腦用心的清理一番,它在鍵盤上有一些食品渣滓弄髒的地方,不好請別人來幫忙時,給人一個髒兮兮的電腦看,這樣是不尊敬對方,可能會影響對方的情緒,不願意來在此電腦上花功夫解決問題。
在清理此電腦時,頗費一番神。
我預備請教這邊旅館的人來解決此問題,不得不來清理電腦。其實即使不請教人,不給人看電腦,我也應該自己來清理它一番。這是一種慎獨的修養功夫。做事是為事,不是為了一個給別人看,讓別人有一個好印象;這是做表面功夫。這也是我的修養不夠到家。
可是人有時就是有這股懶勁,不是不要去做,而是有太多的事,就會把能夠不做的事,往後拖,而為了某事,不得不做,就只好去做。
而且為了別人有一個好印象,去做的時候,是為了面子,是對別人有一種盼望,同時又有了等待。這不是對事,而是對人。
一當是為了別人,其實還是出於自己,能夠做到一件應該完成的事,固然是好,完成了這件事。
可是在這件事中,出現了有所等待,有了盼望。一當有了等待和盼望,就會有所期望,而期望不能夠實現時,又會導致失望。

一般失望情緒累積多了,就會把此所引起的不滿,抱怨,情緒,變成自己個性的一部分,而不自覺。
這種不滿的負面情緒會感染那些也有失望,不滿情緒的人們。這些人合起來,就是一群不滿情緒人們的群黨。他們會對周圍的人以責怪別人的不盡責,別人的壞處,變成社會政黨的壞處,來攻擊他人發洩。
這些引起不滿,抱怨,往別人身上投射,它會引起別人類似的不滿,而得到不滿的認同,這是煽動家的特色,將不少人的不滿、憎恨,集合起來,成為群眾的不滿,它需要找一個敵人的對象來清算,來發洩集體的不滿,集體的恨。
這種情緒會變成一種理論,它都有一個好聽的藉口題目,如為了解決某些問題,去除社會的敗類,達到一個美滿和諧的社會,可是這種思想理論後面,都隱藏著,對付一個恨的敵人來發洩,如納粹對待猶太人。
這種看起來很平常的期待失望,引起一點不滿。但是它積多了,又集合別人的不滿,遇到煽動家,這種情緒成了集體的負面情緒,它更是壞事。
這是為什麼許多人,自己綁住手腳,不自知,而造成自己前途或是一生的障礙。

但是當它與別人的不滿、怨恨集合起來的話,會造成集體的不滿,找對象的敵人發洩。

這是人類一直有爭戰,爭執禍患負面情緒的交集點。這也是許多種族,受到其他種族的驅逐,壓迫,而造成種族的仇恨,種族歧視,階級鬥爭,在歷史上一再出現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