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轉寄:華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的問題大到甚至可以從衛星上監測到 虞和芳 29.5.18.發佈

轉寄:華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的問題大到甚至可以從衛星上監測到      虞和芳      29.5.18.發佈

華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的問題大到甚至可以從衛星上監測到

當您們聽到Wolfgang Kinzelbach教授以那麼流利的中文,講述華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的問題時,一定會大為驚奇。就跟我第一次在慕尼黑見到張智娥博士和她的德國丈夫Kinzelbach教授時的驚奇一樣。
張智娥博士是我們臺大外文系同班的同學,我們大學畢業後,失去聯絡,我連她到法國,還得到博士,都絲毫不知。而剛巧我認識一位法國的陳博士,透過他,才知道智娥的消息。在1980年代,才有機會跟她一家見面。那天智娥和她先生Kinzelbach教授,帶了兩個聰明伶俐的小孩來慕尼黑。這是畢業二十年後,跟智娥第一次見面,她並沒有跟以前的樣子變化多少。才知道他們曾經有好長一段期間在中國。而Kinzelbach教授,想是因為她,才學中文,他們才一起到中國。我們都用中文交談,我就驚異於她先生中文說的那麼流利。
後來陳博士告訴我,張智娥得了肝癌過世。她正是有為的時光,卻撒下兩個小孩和德國先生Kinzelbach教授離開塵世,令人惋惜不已。
雖然智娥離開了世界,而Kinzelbach教授卻繼續跟中國保持聯繫,我也有幸得到他寄來的這個演講。
人生有太多的巧合,太多的機遇。大學畢業後,不少的校友,不曾再會過一面,就成永訣。能夠跟智娥和她的家人見面,這是難得的機緣。這些可以用中國的一個字“緣”來說明。

也願有緣的您,能夠分享到Kinzelbach教授的這篇對華北平原地下水透徹的解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