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從亞洲到歐洲的櫻桃 虞和芳 2.5.18.發佈

從亞洲到歐洲的櫻桃                虞和芳                2.5.18.發佈


第一次吃到新鮮的紅色櫻桃是我在1966年出國到比利時求學的路上。
在那個時代,出一次國,很不容易,都是買單程票,因為不知何時才會返回台灣。路上飛機要停很多站,抵達雅典時,轉機之間要等一段時間。我坐在候機室等待時,有一個人,拿了一張照片,來到我面前,問那個人是不是我。
我一看果然是我的照片,心中很疑惑。那人這時說,有一個旅行箱子壞了,打開後,看到這張照片,並問我是不是去比京。我回答是啊。他說,那沒有問題,他把行李即註明轉到比京。轉機時,搭乘一架小型的飛機,在這段到比京的航空上,我第一次吃到新鮮的櫻桃。那時心中好興奮好奇。
櫻桃的季節不長,又貴,不常吃到,偶爾買到它來吃時,都很珍惜。
歐洲第一顆櫻桃的出現是在公元前74年,它是從小亞細亞出口到歐洲。據稱是由羅馬將領LukullusLucius Licinius Lucullus117BC-公元前56年)帶來的。他是羅馬的將軍和領事,事業很成功。他戰役的一部分,領導羅馬軍隊到小亞細亞(公元前74-64)。從那裡他帶來了櫻桃。由於他在戰鬥中取得了非常成功的功績,得到豐厚的奉養,過繁華的生活方式。今天的大盛宴,以Lucullus為名。
這位將軍還成為蔓延的節日(甜美的盛宴)的代表,這是導源於他。
當初他從港口城市 Kerasos凱拉索斯(今天在土耳其的Giresun)帶來一些他們在紀元前400年就培養的櫻桃植物來到意大利。這些植物是當今甜櫻桃的前身。

Kerasos此城,也成為歐洲不同語言的櫻桃得名。在幾乎所有的歐洲語言中,櫻桃的名字都導源於這個城市。櫻桃從意大利,然後由羅馬人傳播,直到終於抵達北歐。
櫻桃一詞翻譯成一些歐洲語言表明櫻桃的起源。


Sprache
Name
Deutsch
Kirsche
Englisch
cherry
Spanisch
cereza
Französisch
cerise
Italienisch
ciliegia
Schwedisch
krösbär
Niederländisch
kers
Türkisch
kiraz

然而,酸櫻桃的確切來源仍為未知。由於它具有甜櫻桃的雙染色體組,它可能是鳥櫻桃和矮小或草原櫻桃(Prunus fruticosa)的交接而成為"allotetraploid" Tetraploid異源四倍體的櫻桃。
當四倍體具有兩個親本生物體中的每一個的雙組染色體時,是為異源四倍生物體。因此,生物體具有四倍簡單的染色體組。單詞部分“allo”表示不同物種相互交叉,通常會出現不育後代。然而,通過隨機加倍兩組染色體,這些混合體能夠繁殖。
最終,酸櫻桃和甜櫻桃都來自土著鳥櫻桃(Prunus avium v​​ar.Silvestr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