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那隻令人思戀特別的鳥 虞和芳 19.5.18.發佈

那隻令人思戀特別的鳥         虞和芳          19.5.18.發佈    
這隻特別的小鳥,五年多沒有再見到他,事實上從來沒有見到過這隻小鳥,可是有一陣子,時常聽到他的鳴叫聲。
他的叫聲很特別,相當的大聲,卻是非常的清脆。起初他的叫聲吵到我們的睡眠。
南華大學的小木屋,四周很清淨,他的鳴聲才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
後來習慣了他的叫聲,對他鳴聲熟稔後,一天沒有聽到他的聲音,就若有所失。
下面找到記載這隻特別鳥的幾篇文,將他錄載於下。 24.12.17.


那隻令人思戀特別的鳥             虞和芳
          
連著兩天,沒有聽到那隻小鳥的叫聲。這使我心中很不安。
週二還聽到那小鳥的叫聲,它不像以前那樣的清脆,而且叫幾次後,休息一會,才又繼續的叫。那晚我想這小鳥可能是生病了。
週三我很晚才回家,問他有沒有聽到小鳥的叫聲,他說沒有。
昨天也沒有聽到這叫聲,使我很不安。
上週也有一天沒有聽到它的叫聲,令我不安,不過次日又出現,我很高興,它安然無恙。
雖然從沒有看到過那隻小鳥,起初被這叫聲,吵到睡眠,但是幾乎連著每晚都聽到那隻小鳥的叫聲,這是非常的特殊,每次跟吹笛的聲音一樣,只連著叫兩下,停短短的一會,又繼續的叫。
使我感覺奇怪的事,是那隻小鳥一直是孤孤單單,一邊叫一邊飛行,似乎是在找尋伴侶,可是從來沒有得到任何的回音。這使我非常的憐憫愛惜那隻小鳥。
小鳥的叫聲陪伴我快一個月了,跟這聲音,跟那隻小鳥,無形中起了莫名的情感。寧可那隻小鳥飛往別處,而不要夭折。
《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章》: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人類是有惻隱之心,鳥類一定也有。
那隻小鳥從出現起,就是那樣的孤單,它的叫聲是那樣的特別,引起我們的注意。現在它卻是失蹤了,使我不但懷念它,還茫然若有所失。11.5.12.


是同一隻鳥?           虞和芳      
那隻會不斷叫兩次的小鳥,前天沒有出現,昨晚只出現20分鐘。
今晚在近9點的時候,出現了類似的兩聲的鳴叫聲音,可是聲音是粗啞,低沈的鳴叫,像是那隻清脆叫聲的祖母的叫聲。
我們在想是同一隻,變了音調的鳥,還是同類的另外一隻鳥?
這叫聲很像烏鴉那樣粗,多半連著兩聲,有時一聲的叫,一點不惹人喜歡。我先以為原來的小鳥,至少有了一個伴侶,而到現在已經10點半了,那隻清脆叫聲的鳥不曾出現。
這件事很引起我的注意,和內心的不安。
我不認為,那隻小鳥變了聲調,那麼應該是另外一隻同類的鳥,可是那隻清脆叫聲的鳥,為什麼不出現?很令我迷惑和不安。30.5.12.

今晚聽到兩聲叫的鳥     虞和芳        
今晚不到9點時,聽到那隻連叫兩聲的鳥,它仍然健在,很令我高興。
今年6月離開南華時,沒有聽見它在叫,不知它的動向,是遷移到別處,還是生病了?
在馬爾它時,跟他談起這隻鳥,還說返回南華後,能否又聽見它的鳴聲,雖然不知它是大鳥,還是小鳥。它出現都是天黑以後,它的聲音很特別,每次都是兩聲像是吹簫的鳴叫聲。
不知它是在飛翔時鳴叫的鳥,還是停在某處在鳴叫。也不知道它為什麼不歇息的連著叫鳴,有時會有好幾個小時。
它是在傳達信息?可是從來沒有聽見有任何一隻鳥的回應。只有一次有一隻很沙啞的鳥也有類似這種連叫兩聲的鳴叫方式,但是聲音粗糙,不像它的清脆的鳥叫聲。
昨天、前天沒有聽到它的聲音。
今天聽到它的叫聲,那種熟稔的兩聲叫的鳥鳴聲,心中跟見到故友一樣的高興,雖然從來沒有看見過它。
真想有一天能看見到它,它多半會是小巧玲瓏的一隻鳥。
16.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