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後悔是良心的發現 虞和芳 15.5.18.發佈


後悔是良心的發現          虞和芳               15.5.18.發佈
                
他讀了Freud的心理學,得到Freud研究的成果:後悔是良心的發現,是一種有良心的表現,這代表人在受到累積的壓力下,要發洩,而良心那時相形之下卻太弱,以致做了不合法或違背道德良心的事,等到累積的壓力發洩後,良心相形之下就強了些,於是產生後悔。因此後悔是良心的表現。
他很高興讀到這種心理的透析分析理論。於是他要去證實這個理論。
他問了三個人。
他遇見A,問他:
「在你一生中,有沒有後悔的事?」
A:有,那是有次我去一家生意旺盛的餐館吃飯,那裡生意好得很,我叫了前餐,主餐,和甜點,吃完後,付了一筆很高的價格,是我一週的薪水。我付完賬,走出飯店後,很後悔,花了那麼多錢。
他問:「是你後悔,它太貴,或是後悔你不該吃這樣三道菜,浪費錢?」
A:都不是,我後悔,我付了款。我發現,即使我沒付賬,跑堂在忙來忙去之間也不會發現我的偷溜。何況飯店老闆那樣的有錢,何必來收取我這小民的款。
他又去問一位年紀大的B
「你在一生中,有沒有後悔過一件事?」
B:「當然有。」
「是年輕時候的事?」
「不是,是兩年前的事。」
「是什麼?」
「是我遇到一位年輕貌美的東歐女郎,她要跟我結婚,因為我有一棟不算小的房子。可是我沒有離婚,還是跟我的老妻相處下去。而我的老妻兩年來生病,我不得不照顧她。我後悔當初沒有忍下心來,欺騙我妻子,把那年輕貌美的女郎金屋藏嬌幾年。」
「你不擔心,那年輕女郎,騙走你的錢財?」
「我才沒有那麼的傻,我所以沒有離婚的原因,是因為那棟房,是我妻子娘家的財產。但至少我可先把那東歐女郎騙到手,好好的金屋藏嬌幾年。」
他又去問一位朋友C
「你有沒有在一生中後悔過?」
「當然有。」
「是什麼事情?」
「是我殺了一個人,而忍不住,把這件事情告訴我的好友,而他將我告發,我被關了10年的監獄。」
「你後悔殺了那人?」
「不是,我後悔告訴了我的那個朋友,他卻把我告發出去。」
他聽了後大笑不止。
C問他:
「你笑什麼?」
「我笑Freud那麼的天真,把人類看得那樣的好,有良心,會後悔。幸虧他死了,否則他的學術理論,讓人笑死了的話,他還會被起訴,犯了殺人的罪。」
後記:德國一位25歲的女警察,用剪刀把她的小嬰孩殺死,包裹起來,丟到河中。殺女兒的動機,是政府要節約,她不願意讓小孩花費了她的薪水的錢。
2.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