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馬堡大學的Frau Dr Oberfeld女博士 虞和芳 6.7.19.發佈

馬堡大學的Frau Dr Oberfeld女博士 虞和芳 6.7.19.發佈 Dr Oberfeld女博士是受到Heilfurth教授的委託,來照顧我的女博士。她先為我在大學圖書館內安排一個固定的桌位,那裡在不遠的地方還有另外一位男博士生X也有一個座位。我們遙遙的相望,工作幾年,有時不免談一些私人的事。他有一位挪威的女友,也是學生。這位德國在寫論文的X,不苟言笑,人很內向。跟其他的德國那個年代的學生完全不同。 Heilfurth交代,我需要的參考書,如Aarne-Thompson:Types of the Folktale Wolfram Eberhard: Typen Chinesischer Volksmärchen等等,都放在我隨手可以拿到的書架上。 這個圖書館是在一棟新建築的新式大樓上,這棟大樓幾乎全是玻璃建築,至少玻璃是它的特色。它離Mensa學生食堂不遠。在那裡有一個專心求學的一隅,是一種特權,給我很多的便利。 Dr Oberfeld和她的母親 這位女博士家住的不遠。她那時應該有50歲左右,未婚,對我很和氣,每次見到我,都來問一句,論文方面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問她。 她有一位老母親,生病在家。 有次我去她家,她有事要出門,就請我順便留在她家,叮嚀,在她離開時,照顧她的母親。 根據她說,母親病重,得的是癌症。不願意留在醫院,要在自己的家內。 我的工作只是當她嘔吐時,拿一個大碗,盛她嘔吐的東西,然後倒掉。 那位老母親大約有70多歲,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非常的瘦,面頰凹陷。 果然聽到她作嘔的聲音。我急忙拿那個碗盤到她口旁。她嘔吐後,我擦洗她的臉。她又一動不動的繼續睡覺。 這一幕給我很深的印象。 Oberfeld博士,是她唯一的一位小孩。 在這段時間內,這位母親一直都是躺著一動也不動。我們不曾交談過任何一句話。 在一位垂死的老人床旁,心中非常的低落。 難道人老後,就這樣的孤單單,加上病重在身,難以動彈,然後離開塵世,這就是人生的最後結局? 我猜想,醫生一定給她重劑量的止痛藥,或是鎮定麻醉劑,她幾乎是沒有什麼知覺。 生老病死,若是人生不早夭的話,必經之路。 不久之後,就聽說這位老母親過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