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跟Eberhard教授的一段結緣 虞和芳 6.7.19.發佈

跟Eberhard教授的一段結緣 虞和芳 6.7.19.發佈 在1968年從寫論文開始,就時常跟Eberhard教授的作品接觸。 他是德國人,著作等身。來到中國,收集調查中國民間故事,翻譯成德文,後來到美國Berkley大學教書。他除了英文,還精通中文,土耳其文,對他的成就敬佩異常。 在1980年代Eberhard教授來到慕尼黑大學短期客座,我們有機會相識,在短短的幾週時間,我們不時一塊晚餐,看電影,聊天。這是一段很值得懷念的日子。 他說他跟妻子離婚。 我感覺很奇怪,他跟妻子Alide Römer 1934 年婚後,兩人到中國。兩人一直很好,他的書中感謝他的妻子,記憶中,他還在他的著作中,一本是獻給妻子。怎麼在老年後離婚。他說是妻子不要他,要離婚。 不好多問他的私事,他不自動說,我不會去問他。 他有中國人的熱忱,認為他是長輩,我是晚輩,不管到哪裡吃飯,或是看電影,他都要出錢請我,我在圖書館做事賺錢,他就是不准我請他。他返回美國後,我們繼續通信。 他來信說他又結婚。 另外一封信說他們新婚夫婦出外旅行,因為妻子得癌症,必須提早結束行程,住進醫院。 Eberhard在1989年,80歲時過世。 看到這些當年名盛一時的老前輩,死後淒涼。 Eberhard教授在英文,德文,土耳其文的維基上,都有記載他,中文卻沒有。 想到他對中國的貢獻,卻沒有一位中國人寫文來紀念他,至少在這本書,我為他立了一個小傳,對我們的結緣,寫下一篇中文的感激和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