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香檳區的蘋果 虞和芳 17.7.19發佈

香檳區的蘋果 虞和芳 17.7.19發佈 萊考夫打電話來:「我馬上給你送香檳區的蘋果,它又美又甜,那是又沒有殺蟲藥的蘋果. 」 萊考夫博士,是我們在奧林比克公園居住時的房東。 我以為他在跟我開玩笑.這蘋果是一星期前,我們從法國家中的果園,摘下帶回來給他的. 他大概是開了玩笑。 我心裡這麼想.他可能拿別的東西來,而故意這麼地說. 過了幾分鐘,門鈴響了,他已來到. 他手上拿了一個盤子,上面用銀紙包裝,遞給了我. 盤子暖暖地,一定是什麼剛烤好的蛋糕.我心裡這麼想. 請他進入客廳,將禮物放在桌上. 你好吧!我問他. 「好,倒是很好,只是我母親,我真受不了我母親。她來住,頂多我只能忍受五天,再久的話,我要爆炸了.」 「什麼事,令你那麼生氣? 」 「她老把我當小孩看.一下說我該帶狗去散步了.一下又說,出門我沒上鎖.我告訴她,她不在此時,我還不是把狗養得挺好的.出門,我明明上了鎖,她卻不相信. 」 「這都是小事,何必生氣. 」我說. 「小事?小事?我知道,可是就是受不了她這般囉嗦.她有一天半夜四點叫我起來,說要帶狗出外散步.我說四點,我還累,不要起床.她說對面人家還在看電視,才不會是清晨四點.我說那窗子透出的是電燈的光,而不是電視的光.她就不走,在我屋子裡等著我起床.你想,這樣我氣不氣.連覺都睡不好.她自己無聊,孤獨了,就要找我來聊天消遣,我實在不是她說東家長,西家短的對象.」 「難道她沒有鄰居朋友好聊天? 」 「她們一個個都死了.她太寂寞.她說不如進老人院.但是我又不願她住到那裡去.老人院的情形我清楚,並不是住進去後,孤單的人可以互解寂寞.人越老,性情越怪,壞的個性更是不易自我控制.人和人的關係,在老人院,不但淡薄,更是刻薄. 」 這時我想起了中國的「薑越老越辣」的話來.但我沒跟他說. 「最好她能從事一樁有意義的事,那麼一則不會寂寞,再則精神上有了寄託,像為教會服務等等.」我建議。 「她年紀大了,早已超過了工作的年齡,誰會要她幫忙?只是我不能作為她消遣的對象,這樣我准會氣得生病.」 「只要她對你沒惡意,你就當她的話左耳進,右耳出算了,何必跟她計較.」 「我做不到這一點,我受不了她的囉嗦.」他搖頭歎息. 「當然我可以想像,有時一樁小事,指責門沒關好,若長久同樣的事,同樣的指責,久長下來的話,會有一天受不了的.它會在眼中成了一樁大事,尤其每當被指責時,忍氣吞聲.」 「我可不是這樣.我從小就不受她那套.我向來不對任何人低頭,誰也沒法說我什麼的.」 「那就說不上日積月累的忍氣吞聲了.」我說,我思索一會又問: 「她可以去你哥哥家待一陣子.這樣你們換著照顧她,比你一個人關心著她 好.」 「她已二十五年沒跟他來往了.」他低聲說,又試著解釋: 「她不願意他利用她,占她的便宜,他們兩人吵翻不來往了.」 這是否與萊考夫有關?他與另外一位哥哥也有二十五年沒來往了.看樣子是當時母親因為萊考夫之故,與萊考夫之兄吵翻.那麼是為了遺產之事了? 很顯然如此,萊考夫曾說,他母親已把她的房產全給了他. 「唉!」萊考夫忽然歎息的說:「我這一輩子會消磨在小事上了.不管是我自己的私事,或是顧客們的爭執之事,全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我這輩就全耗在這些小事上了.要是我能再度出生,有我目前的成就和經驗,那該有多好!」 「你再生的話,你要怎樣安排你的生命?」我問. 「我要擺脫一切束縛,去世界各地遊覽觀看,多認識這個世界.」 「那又何必等到重新再出生.就當著你今天死了.明天睡醒是又重生了,你可立刻實現你的想法.多少人都在幻想著:若能再生的話要如說何如何.那麼為什麼不能在他有生之日,來實現他的人生理想.只是一般人很少想到這一問題.他們日過一日,年過一年,不肯用腦子想著這一輩子過的生命意義如何.即使想過,也只在幻想著來生該如何如何的過.何必等待來生,就該在今生的有生之年,朝著來生想過的生活中過.」我說. 「要是我能活兩百歲就好了.」 「當然,誰都希望能活得長,但是人的壽命卻不是自己所能把握.」 「也許明天就死了.」萊考夫說. 「也許明天還活著,」我說,「那麼活一天,就該朝著自己的理想過一天.否則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不去捉住它,總有一天會太晚了.像你才五十出頭,還年輕,可打著還有三十年的日子要過.那你要做什麼事?」 「現代的人瞧不起老年人,我能做些什麼?」 「你又不是去謀職.你是律師,你是自立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就做什麼.」 「我要Selbstverwicklichung自我發展.」 而他自我發展的結果,卻是得了愛滋病,在他母親之前過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