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這對夫妻週日早上的爭吵 虞和芳 30.8.2020發佈

 這對夫妻週日早上的爭吵                    虞和芳              30.8.2020發佈

這一對老夫妻預備週日過一個很和諧共處的週日。

雖然他們都已上了70歲,早就過了退休的年齡。週日對他們來說根本算不上週日,他們每天都過週日的生活。可是他們還是照以前的習慣,對待週日是一週特別的一天。

君君是作家,當然談不上退休,她學成後,做了一輩子的職業生涯,她在圖書館當過管理員,後來當教員,直到退休,她一有時間就寫作,加上家事,每天的時間都是排得滿滿的,。

熊熊是一位有頭腦,自修出來的創業家,從事進出口公司,他興趣愛好很多,整天都停不下來,整天不是讀書,就是在電腦上看各種新聞資訊,經濟動態,有時看各類YouTube的歷史,偵探影片。他性格喜歡孤獨,有時跟人說話起來卻住不了口,聽不進別人的意見。熊熊對文史精通,這點很得到君君的欣賞。因而他們僅管時常爭吵,兩人相處的生活,還算得差強人意。

僅管兩人退休,他們還是退而不休,每人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熊熊喜歡享受舒適的生活,家中買的都是最好的傢俱,外出都是住最豪華的旅館。君君並不在乎這些,他們不時的為這些意見相左,君君為息事寧人,只好儘量的順從他。

熊熊喜歡吃喝,身體發肥,不時要來一次減肥。在這時段,受罪的就是君君。

他會責怪,君君購買的食品不對,使他發肥。他少吃肚子餓了,受不了,就會到外面大吃一頓。而碰到2020年的疫病期間,飯館關門,他不能到外飽食一餐,體重增加到120公斤。

他讀到肥胖的人,容易得三高,壽命不長。他又開始減肥。

三天下來,他飢腸轆轆。

又遇到週日早上。他一方面怪君君購買的食品不對,使他增肥,另一方面說,這週日早飯由他來做,他要炒蛋,因為前一天他節食,晚上沒有吃什麼東西。

君君說:這週是我值日,我來做炒蛋。

熊熊不贊成:炒蛋是我的拿手,我來做。我們什麼時候早點?

君君:既然你來炒蛋,由你做決定。

熊熊:不要我炒了蛋,妳不上來吃,蛋涼了。

君君聽了這句話,很生氣,她從來沒有在他主廚時,晚到一步,讓菜涼了。反倒那是他,每次她做好了飯菜,叫他來吃,他多半是慢吞吞的不來,等飯菜涼了,她催他的話,他會回答:妳急什麼,沒有耐心!

有次她催他,他乾脆說:我不是小孩,不受妳的管教,妳這種態度,把我的胃口都打消了,我拒絕吃,今天妳不必來擾我,我不要見妳,不要跟妳說話。

一當君君想到這事,她就很生氣。

她又想到,正是兩天前,他晚上,突然肚子餓,要煎漢堡吃。他交代君君,他來煎,她不要動手。

可是君君把晚飯的其它菜餚都弄好了,熊熊還沒有出現。她就把油倒入電爐中,要炸漢堡大肉丸,這時熊熊過來,看到她居然不聽話,就火了,拒絕吃,她煎炸的漢堡,拒絕吃晚飯。

君君想到這裡,更是一肚子的火氣。

好了,這個週日早上,她燒了茶水,正準備其它的佐餐,熊熊進入廚房。

問她,雞蛋在哪裡,她從冰箱中找出雞蛋。

他打開一瓶新的油,君君拿出一瓶還剩一點的油,說可以先用完它。

熊熊說:新聞中報導。。。

這時君君正在打開一包葡萄乾,熊熊突然大火的罵:怎麼我說話,妳還在做別的事。這樣我不繼續講了。

這時君君也火的頂撞他:你沒看見,我在準備早點,你不說就算了。

熊熊見她居然敢反抗,就說:妳怎麼能來罵我

君君:我沒有罵你,是你對我凶。

熊熊:妳把我的情緒都弄壞了,我不做炒蛋,也沒有心情吃早飯,我今天不要跟妳說話。

熊熊說完就轉身離開廚房。

君君說:是你對我凶,說我。

熊熊:妳住口,我不要聽。

君君:也請你不要來囉嗦我。

熊熊離開廚房後,君君把他的早飯端到他的桌上,她自己一個人,悶悶的在她的工作房間內吃了一頓很不愉快的週日早餐。

——————-

君君一上午悶悶不樂的只做些該做的事。到11點半,她開始弄午飯。

她準備好的是給熊熊炸豬排,但是家中還有前日剩下的雞腿和肉丸。

她問熊熊,是否她要準備炸豬排。她這麼問,心中在想,免得她費了功夫,他還在發脾氣不吃,那麼家中都是一堆剩菜。

熊熊說,不用炸豬排。

她把剩菜米飯,加上一罐菠菜罐頭熱上,把兩個前日剩下烤好的雞腿拿出來,當作午飯。

他們一起午餐,兩人沒有說話。

午飯後,熊熊要她在陽台的床上午睡休息。並說,他為她準備,下午在有遮陽的陽台上工作。這是熊熊的體諒。

這樣他們早餐兩人的不愉快,一筆勾銷。


君君想,他們活到那麼大的一把年紀,兩人還跟小孩一樣的在鬧氣,多麼的不值得。

這是人和人之間相處的困難。每人有各自的脾氣,個性。雖然知道要和睦相處,卻是理論歸理論,在事情進展期間,每人有自己的想法脾氣,隨時出現,不願意老是順著對方。就是這樣,不時為一點點小事鬧成兩人心情不爽,各自悶悶不樂,何苦來哉!

每次吵完後,可能有一段平靜的日子,可是每隔一段時間,兩人就嘔氣。這是雙方修養不夠,怪不了別人。

這也是,世界上,除了還有更多更複雜的事,使人不愉快外,每人即使在家庭內,身上都帶有一些基因,當它跟對方不能相融合時,就會起衝突。

人的不幸福,都是自己引起的。君君這樣想。但是她能夠改良嗎?

她會試著改善,但是受到跟隨她已經塑成的個性,或說她不自覺的個性,她可以抑制一個時期,卻是做不到貫徹始終。怪不得在每次彌撒中,都要說,我罪,我罪,然後跟旁邊的人握手。這是一種時常提醒,忘記後,又再提醒,必須的修養改善的過程。修身,教育,宗教都是在淳淳善誘,一再重複的學習改善過程。她想到

花地瑪聖母禱詞 (The Fatima Prayer) 


吾主耶穌,請寬恕我們的罪過,助我們免地獄永火。求你把眾人的靈魂,特別是那些需要你憐憫的靈魂,領到天國裡去。


有了這種愛心和為需要憐憫的靈魂祈禱,就是一種自己悔過,又助人的愛心。

君君心裡這樣的默思,這是她要隨時提醒自己的自省。兩人有了衝突,自己做錯了什麼,那麼就要改善。她愛熊熊,那麼要原諒他的無知處,要憐愛他,關切他,然後才能進一步,憐憫別人,原諒別人,和關切別人。

一切都得從自己內心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