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頭痛治療,針灸或藥物?》 虞和芳 13.8.2020發佈

《頭痛治療,針灸或藥物?               虞和芳            13.8.2020發佈


痛症是多麼的擾人 ,下面是給一位友人回函,談到痛症。


正雄:


今讀到來函。你談到前一陣天熱又后後西北雨,天氣不穩,我左上背 1定點痛(膏肓附近),二年多前曾痛,西醫說公主病(纖維肌肉痛)只給止痛藥,乃改長庚中醫針灸、拉扭、吃中藥貼藥布才好。

這次也找中醫,竟針扎穿衣服針灸,我不認同這方法,乃改至慈濟針灸,已不痛了。

很好,你已不痛了,請仍多留意。膏肓是一個重要的穴位。中國的成語病入膏肓就是來自這個穴位。

孫思邈在《千金方·雜病論》中說,膏肓穴無所不治。你去請求醫生針灸治療,是對的,此穴位可灸可針,也可貼藥,和做一些伸展肩背部的動作。


———

是的,幾乎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經歷過痛症。西醫多半只吃止痛藥,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一樣。

德國36年前的一部健康影片

《頭痛治療,針灸或藥物?》那是德國巴伐利亞州公立電視台,在 1984 年的電視節目。 

那時人們就為痛症受苦受罪,時常走投無路,所以我在慕尼黑發起《中國醫學週》,來闡明中國醫學的重要,能夠不用多年服用止痛藥,治療痛症。為此醫學週準備一年多,去過北京聯繫。很幸運的在慕尼黑得到慕尼黑衛生當局和市長的支持,並得到慕尼黑大學,和工業大學兩所醫學院院長的支持,一起來參與舉辦中國醫學週,這兩所大學在大學內,舉行中醫的講座活動,巴伐利亞公立電視台藉此機會在其電視台的健康節目中,訂下《頭痛治療,針灸或藥物?》。

德國了不起的地方,一方面很注重實踐,以致德國的工業發達,可是另外一方面,在醫學領域上,為自然醫學開闢一個管道以治癒有理的格言,以病人的利益為出發點,只要考過自然醫學的行醫執照,就可以隨便用什麼方法給病人治病,只要病人治好,這種方法就可以在德國推廣盛行。我因為對自然醫學有興趣,所以就往這方面發展,準備數年,在德國拿到執照後才能夠行醫。妙的是我通過以自然醫學行醫的考試後,主考官是慕尼黑衛生局局長,對我說:理論上,你准許給人腦開刀,但是我勸你還是小心,不要往這方面去做。

在德國考試時,根本不考中醫。可是古埃及的在3500年前的腦開刀手術就在醫學界盛傳。

我正在做《身心靈的自然醫學》校正,我將此醫學講座影片,翻譯成中文,附在內,它出版後,若是你對此書有興趣,我可以請出版社給你寄一本。

沒有想到在我上大一時,投稿在你的《曙光文藝》中,我們那時是以文會友,而65年後,我們第一次談到中醫的針灸。

人生的際遇是多麼的奇妙。

看到你孫女的照片,她好可愛,越長越大,不久後,即會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每次看到她的照片,都有無限喜悅,謝謝寄來分享。     祝福

安康

虞和芳,13.8.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