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疾病能改變一個人 虞和芳 2.8.2020發佈

疾病能改變一個人 虞和芳                        2.8.2020發佈
這是一位Schleibinger 絲萊濱病人的例子  
絲萊濱得多發性關節炎。行路要拄柺杖﹐非常不方便。醫生建議他手術﹐他不願如此﹐ Heissler海思勒就建議他來治療。
絲萊濱瘦瘦高高的個子﹐右足腫脹。他說醫生告訴他﹐他得的病﹐沒有救藥﹐他受了好幾年的病痛﹐整個人生改觀﹐以前的淩雲壯志全消。他是學電腦的﹐才卅多歲﹐其實正當有為的中年時代﹐但他卻失業了。
針灸了十次﹐在這週一針時﹐我下了合谷、太沖、靈龜的內外公臨﹐以及三陰交,复溜,右申脈﹑商邱﹑邱墟。他兩腿不住的發抖。
這樣像跟做氣功時﹐「發動功」 一樣﹐全身震顫不已。
它是氣在流盪衝破一些關節障礙﹐所發生的一種「動功」
之後他很累﹐我要他返家後多休息。
本來我們說好﹐今天針完﹐告一段落。
他卻問我﹐能否下週還來針灸﹐因他感到針灸對他效果不錯﹐雖未痊癒﹐但病痛減輕了不少﹐他亦不必拄柺杖了。
針完後﹐他說﹐感到身体有些歪﹐好像背部歪了不少似的。
我說我下了申脈穴﹐那穴與膀胱經相聯﹐他這種感覺是膀胱經的作用。
我即為他按摩背部及腎俞穴,之後此感消失。
他告訴我﹐他受了醫生的影響﹐認為他的病﹐沒有救藥﹐醫生已對他明說﹐所以他有時很消沉。
絲萊濱被病折磨得,變得又微小﹐又低亢。
我叫他別聽那醫生的話。那個醫生沒法治他﹐但不能表示,他的病沒有希望。
講給他Dr. Wehlen的事﹕上週他沒預約突然來到診所。他說可能我記不得他了﹐十四年前他曾來過針頭痛﹐那時他找遍名醫﹐頭痛專家﹐名教授﹐沒人能治癒他的頭痛。後來上我診所﹐針灸後頭痛治癒﹐十多年來沒再復發。現在他得了氣喘已兩年﹐用可地松兩年﹐晚上常因氣喘﹐不得安睡﹐甚至不能待在睡房﹐因房間較小﹐使他透不過氣來﹐他多半上客廳﹐但也不能安睡。他上週五﹐偶然經過診所﹐看到招牌﹐認出他十多年前曾在Brienner街我的診所治癒過頭痛﹐他就進來要治氣喘。週五針了一次後﹐週一再來時﹐說已能安睡三天﹐氣喘好了很多。
這件事說給絲萊濱聽﹐不是顯佩,我有多能幹﹐而是要他知道﹐一些西醫無法治癒的病﹐中醫可以治癒﹐並告訴他﹐人生只要有一口氣﹐不可放棄任何希望。
絲萊濱說,自從他得了多發性關節炎後﹐他對整個人生起了另一種看法。
先是怨天尤人﹐詛咒﹐為什麼他那麼倒楣﹐會得了這種病。
慢慢地﹐他不再多抱著野心﹐只望自己能減少痛苦。
先是恨自己﹐恨別人﹐慢慢地﹐他試著不再以恨來對待﹐而能瞭解別人的一些苦痛。
我說﹕「聖經上說﹐愛別人就跟愛自己一樣。若一個人對自己只有恨﹐沒有愛﹐就不可能愛別人。人的愛心﹐是出於一己之身﹐愛與自私是兩件事。中國的俗話﹐愛屋及烏﹐與一人得道﹐雞犬昇天﹐就說明了﹐一己之愛﹐一己之成功﹐惠及周圍之人。
邊說﹐我邊發揮這自己的想法﹕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任何人都有缺點﹐性格上的﹐肉體上的病痛。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先與自己的缺點爭鬥﹐修長補短。生病了﹐設法與疾病對抗﹐不可屈服於疾病。嘗到了失望苦痛的滋味後﹐才能體會到人生的樂趣。一個人沒經過任何風霜﹐不可能鑄成堅強的人格。只有與困苦﹑困難﹑不順﹑疾病奮鬥﹐才能磨煉出一個人的人品和人格。
跟他說著Helen keller。她在跟盲與聾的爭戰中﹐成為一位了不起的女作家。
而千千萬萬的人﹐能看能聽能講﹐又可曾好好利用過他們所賜的天賦﹖多半的人都是白白糟蹋了這種能力。
所以我們得了疾病﹐千萬不能屈服﹐這正是磨煉我們的時機。它是一種機會﹐使我們面對著它﹐來與它爭戰﹐它能使我們對人生有了另一種體會。
他說他若沒得這個病﹐他是一個自私自大,無忍耐﹑對人不容忍的人。
他以前一切都要求百分之百的完善﹐他也這樣的要求別人。若別人辦不到他的理想﹐他沒有任何諒解之情。
現在他得了此病之後﹐許多的事﹐他無能為力﹐他才不再這麼的要求別人盡善盡美。
說到天﹑地﹑人之間的關係與其道理。
我將中文「人」 「大」 「天」 ﹑「夫」 講給他聽。
只有一位「夫」 之人﹐能比天還高﹐這是人的精神力量。它使人從渺小中昇華﹐昇到天上去。它是得經過無數的千千百百,不屈不撓的與困境奮鬥,才能磨煉出人格的超群和偉大。25.3.1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