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兩小無猜“文章引起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7.8.2020發佈

 兩小無猜文章引起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7.8.2020發佈

接到宇平寄來一篇荊棘兩小無猜的文,和介紹她,有關她的生平錄於下:

朱立立 (Chu, Lily),筆名荊棘,1942 年生,湖北省黃岡縣人。朱立立臺北市立中山女高(二女)、台大園藝系畢業,新墨西哥大學實驗心理碩士及教育心理博士,研究生物和醫事技術,擁有多年醫院工作資歷。任美國密西根州蘇比略湖州立大學和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教授,曾主執美國「少數民族及婦女研究計畫」,並在研究之餘從事心理諮商。

以荊棘筆名寫作文藝,其著作有:小說選集《荊棘裡的南瓜》中的作品〈白色酢漿草〉曾改編為同名電影《白色酢漿草》、《知識人的精神私史:台灣現代派小說的一種解讀》、《寬容話語與承認的政治》等等。

熱衷於自然生態及環境保護,足跡遍及世界各大洲。 2009年始,在《華人》月刊開創「身心健康在於我」專欄等。是聖地牙哥華文作家協會的第一屆會長。


朱立立的父親是朱懷冰,曾是軍政界有影響的人物。兄朱邦復,是為中文終端機、倉頡輸入法、漢卡的發明人。

下面是給他的回信


感謝寄來兩小無猜的文,非常的感人,荊棘的手筆和人生經驗很多,寫出真實的人生通常沒有高潮結局,只是繼續地演變和淡化,不同於摹仿人生的藝術。講得很實在。

文中提到他們收藏席慕蓉和張融的畫。席慕蓉是我留學比利時魯汶大學認識的中國朋友。

那時她在比京布魯塞爾開畫展,很受到讚揚,是藝術學院當時最出色的學生。

魯汶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常在Foyer Chinois,中國學會會面,這是一棟大樓,樓下有乒乓球桌,和彈子房,會客室,廚房等等。樓上是中國男學生的宿舍,有幾位中國神父也住在那裡。

席慕蓉後來的先生也是當時留學魯汶大學,跟我的堂哥在東海大學是同班,他一聽到我的名字,就說虞和允是他的同學,比我大6歲。他對我十分照顧。後來他們兩人結婚。

在南華大學時,曾跟席慕蓉通過電話,得知她先生得了癌症。

人生年老了,最要緊的是身體了。請多保重。

虞和芳

27.8.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