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閉嘴的條件 虞和芳 10.8.2020發佈

 閉嘴的條件                       虞和芳                         10.8.2020發佈


立民站在一座大別墅前,望望天,很黑,沒有月亮;看看錶,晚上八點。他猶疑一下,還是下定決心,按了電鈴。

不久出來一位女佣,她問:

「你找誰?」

「我找妳老板。」

「你找劉老板?」

「是的。」

「請問貴姓?」

「敝姓王。請告訴劉老板,我有很緊要的事跟他談。」

「公事私事?」

「我不便多說,他見了我就知道了。」

過了一會,她又出來,她說:

「請先生遞上一張名片。」

「我沒有帶名片在身上。請妳告訴劉老板,這事極關重要,他再擺架子,耽擱了事的話,我可不負責任。」

她聽了後,又轉身進房通告,過了一會,她出來說:

「王先生請進。」

立民鬆一口氣,第一關他通過了。

當女佣帶立民進屋時,劉老板戴一副老花眼鏡,正在讀報紙。他站起身來迎接立民,跟他握手後,請他在旁邊沙發椅上坐下。

立民很快的打量一下劉老板,他胖胖的個子,矮矮的身栽,約六十來歲。

劉老板嗯嗯兩聲後問:

「我們見過面?」

「劉老板認識人多,可健忘了。」

劉老板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那麼請多包涵。請問王先生找我有何貴幹?」

立民往屋裏打量一番後問:

「夫人不在家?」

「她在樓上,怎麼跟她有關?」

「跟你們都有關,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讓她知道。」

劉老板猶疑了一下說:

「你先說給我來聽。」

「佣人會進來嗎?」立民又問。

「我不按鈴的話,沒有人會闖進來。」

「那很好。」

「王先生,請說給我聽,有什麼事?」

立民湊到他耳朵上說:

「只要你分給我百分之十,我就守口如瓶。」

「你指的是什麼?」

「還用我說?你自己心裏有數。」

「你不能這樣威脅我,我沒有犯法!」

「偷稅罰起款來可重了,那不是犯法是什麼?!」立民突然板起臉色的說。

當劉老板聽到偷稅兩字,不禁眼睛一眨,嚇了一跳。

「你從那來?」劉老板乾咳兩聲後問。

「從那裡來,你管不著,我是知道行情。你從保險箱裏拿出一萬美金出來,我就守口如瓶。」

「我沒有逃稅。」

「你還要抵賴,那麼等它揭發後,你的罰款不只十萬,而且還要關監牢。」

劉老板又是一震的說:

「我那有那麼多錢?」

「你有的,我數到十,你不拿出一萬美金的話,你就喪失一個機會。」

「一、二、三、...」立民開始慢慢的數。

劉老板看著立民冰冷,又似乎胸有成竹的面孔,猶疑的叫了一聲:

「王先生...」

立民沒有理會,繼續的數:

「五、六...」

劉老板聽到立民唸的數字,慌張的說:

「且慢,我..我...」

「我知道行情,你不聽的話,後悔莫及。」

這時劉老板逼不得已打開保險箱,拿出一疊美金鈔票給立民。立民一數,果然是一萬美金的鈔票。他把那疊美金鈔票,塞進口袋時說:

「算你幸運,知好歹接待了我。本來稅局下週要來查你的帳。我會把這事吊在一邊,算是了結你偷稅的事。關于此事,我們兩人都守口如瓶,各得其利。知道了沒有?」

「知道了,知道了。」劉老板結結巴巴的說。

立民大搖大擺的走出了劉老板的別墅。

他摸摸滿裝美金的口袋,很自得的攔了一輛計程車,開往城中有名的廣州飯店,他點了一盤廣州烤鴨,叫了一瓶紅酒,得意的想:

「我兩天沒有錢吃飯,人肚子一餓,就會有了賺錢的好主意。」

     ***

三個月後,立民站在一座巍峨的洋房前,觀察這棟別墅內的動靜。

立民已經看到,這個別墅的女主人,是一位胖胖的婦人,年近六十,頭髮燙的短短的,打扮得有些俗氣。

這天,別墅很安靜,只有太太一個人在家,她似乎很寂寞的不時往窗外看,顯然在等待她的丈夫回家。

立民看看錶,晚上十點半。他想,是他還要再等下去,還是次日再來?

正在這時,一輛轎車停下來,在車庫前,用遙控打開車庫的門。正是別墅的男主人來到。

在暗淡的燈光下,立民很快的打量了一下那位先生,他雖然已年入花甲,但是神采翩翩,衣冠時髦,瘦瘦高高的個子,臉上露出很滿意的神采。

立民看到他的神色,立即有了新的靈感。

立民等男主人開車入車庫時,走到車庫旁邊,等待他出來。

那位男主人沒有注意到立民站在牆腳,他出了車庫門,正準備開別墅門時,被一聲「林老爺,請慢」嚇住了。

「你是誰?」

「敝姓王,我等你已經好久了,我有話跟你談,我能跟你一塊進屋?」

林老爺緊緊的抓住手中的鑰匙,遲疑一下,沒有答話。

「你不必猶疑害怕,我只是來跟你交涉一件事情。」

「什麼事?」

「我們進屋後,好好談。此事有關你的家庭聲譽和財產。」

「有關我的家庭聲譽和財產?」

「是的,所以當我們談這件事情時,你的太座不能在場。」

林老爺做賊心虛,不敢怠慢,就讓立民跟他一起進屋。

「親親你回來了?」林太太聽到動靜,從樓上,邊說邊往下走。

「是的,乖乖,我給妳打過電話,說我今天很忙,我帶了一位同事回來,我們還有要事得談,等我們談完後,我就上樓來看妳。」林老爺吱唔走了他的太太。

「你的藉口說得很漂亮。這是我今晚幫你的第一個忙。」立民藉機半諷刺的說。

林老爺聽後,臉色有些發紅,請立民在他身旁的靠椅坐下來。

「請問王先生有沒有名片在身?」

「名片我沒有帶在身上。」

「請問王先生來找我,有何貴幹?」林老爺不大和悅的問。

「我已經說過,此事有關你的聲譽和財產問題。」

「我不懂你指什麼!」

立民胸有成竹的,毫不受林老爺神態的影響,故意慢吞吞的問:

「你不懂,你再想想看,你對得起你的妻子?」

「你是什麼人?你有什麼權利管我?」

「你再跟我凶狠的話,那麼我就把實情,告訴你的妻子。」

「你沒有什麼可告密的,誰都知道,蔤蔤只是我的女秘書。」

立民欣喜的,馬上抓住這個名字,大膽假設的發問:

「你為什麼跟蔤蔤一起去旅行?」

林老爺一聽,嚇了一跳,馬上本能的加以辯護:

「我們一塊去開會,我帶秘書去開會,是很自然的事,她在一旁幫我料理公司文件。」

立民內心暗喜,他的問話,問對了線索。

「你為什麼跟她在旅館開雙人房間?」

這是一句順理成章的假設。

「這是給公司省錢。」

「省錢?你把這話,說給你太座聽聽!男女雙雙開旅館是給公司省錢?只有鬼才相信。」

林老爺這時放低了聲音說:

「請不要嚷得那麼大聲。」

「哈,你知道太座也不會信你的話,你再怎麼說,在法律上你也洗不清罪名。」

「你再這麼亂說,我就轟你出去!」

「且慢,我再問你,你為什麼送蔤蔤那麼貴重的禮物?」

「你是說那輛汽車?那也是公司出錢買的公用汽車,只由蔤蔤駕駛。」

立民開心,他的假設成功,林老爺不打自招。

「啊哈,你真是會假公濟私,報假帳,你知道,你這是犯了什麼法?」

「你是什麼人?你管得到我什麼事!?」

「你別再來下馬威,只要我向太座洩漏一下你跟蔤蔤雙雙出進,開雙人旅館房間,你送蔤蔤一輛轎車,準保你太座跟你吵翻,要求離婚和贍養費。」

「你這話是要挾?」

「它是事實。你離婚的話,要損失一半的財產,弄得天翻地覆。我提議,只要給我一萬美金,我就守口如瓶。」

「你這個騙子流氓,你給我滾出去!」

「沒有問題,在我出去前,我會先跟太座打一番交道。」

「你敢!」

「我怕什麼,是你欺騙妻子。」

「我沒有那麼多的錢!」

「你離婚的話,損失當會更慘重!」

林老爺頹然的倒在沙發椅子上,不做聲。

「我數到十,你不動的話,我就自己採取行動,把你的秘密,先向太座陳述,然後告發你的假公濟私的假帳。一,二,三...」

「我沒有那麼多的錢,我只能夠給你五千。」

「五千太少,至少八千。」

「我沒有八千,只有五千。」

說完,林老爺打開他的抽屜,拿出一疊鈔票。

「這是我的所有的現款!」

他將它憤憤地抛給立民。立民一手接住它。

「你現在給我走!」林老爺不客氣的下逐客令。

立民手抓著那疊鈔票,聳了聳肩,裝作毫不在乎的樣子,離開了這座別墅。

當他背對著林老爺向外走時,他可以感到林老爺在他背後,狠狠的瞪著他的目光。

    ***

兩個月後,立民打著領帶,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的,徘徊在另一所大別墅前。

他已經打聽出,這個別墅的主人姓趙,他是道德重整協會的名譽主席。

趙主席有一頭染色的黑頭髮。人很瀟灑,完全是一副紳士型。立民觀察趙主席的容貌和舉止,他暗喜,他看出了他有機可乘。

他去按趙主席別墅的門。

出來一位女傭人。

「請問趙主席在不在?」

女傭人端詳立民一眼,覺得他很正派,就問:

「請問先生有何貴幹?」

「我是報社派來訪問趙主席的。」說完他遞給女傭人一張他的名片。

女傭人請他入內稍候。

不久趙主席進入客廳,手拿立民的名片,跟立民握手,並說:

「王先生,久仰久仰,怠慢怠慢。」

立民立即站起身,並向趙主席身子一欠的說:

「那裡,那裡。」

趙主席請女傭人給立民泡上一杯龍井茶,他們兩人對面坐下。

等女傭人離開後,立民靠向趙主席說:

「我有緊要的事,跟您談。女傭人不會進來吧?」

「什麼要事?」

立民沒有立即回答,又問:

「夫人不會闖進來?」

趙主席聽了後,有些緊張的問:

「是有關她的事?」

「有關你,對她當然也有關係。最好在未鬧出來前,不要讓她知道。」

趙主席聽後,心頭開始不安,他裝做鎮靜,心頭沉重的說:

「我想她不至於闖進來。」

「這是一件有關趙主席名譽的事。我特地來跟您打商量。」

「請你具體的說明一下。」

「是的,趙主席,您一向德高望重,所以您被推為道德重整協會的榮譽主席。只可惜您...」

「噓...」趙主席怯怯的往樓梯口望,深怕太座突然出現。他很快的走向門邊,把門順手關上。

「我很同情您,要是我處在趙主席的立場,我也會感到很為難。只是今日社會,對這種事情,還不能夠諒解。它若渲染開來,會使得趙主席身敗名裂,家庭破損。」

「唉!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趙主席心煩的不住的自言自語。

「我們報社擬寫一篇報導趙主席的花邊新聞...」

「那還得了?!」趙主席不覺叫出了聲。

然後他眉頭深鎖帶著懇求的眼光看著立民,聲調低沉的問:

「能不能請王先生通融一番?這事情鬧出去了,我那裡還有面子出門?在家我更不能夠待下來,我的那位太座不跟我吵離婚才怪。」

「所以我說,我得跟您先打個招呼,我不願意破壞您們的家庭。」

「王先生,我一向是保密專家,這件事怎麼會傳到貴社裡去?」

「這就是當今記者的利害。為了調查證實這件事,我私人還花了一筆很大的消費。」

趙主席聽到這句話後,立刻靈機一動的提議:

「王先生,謝謝你的體諒,事先來通知我。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你表示我的感激。」說完趙主席從他的抽屜中拿出一疊鈔票,塞到立民的長褲口袋中,帶著懇求的口氣說:

「王先生,請看在我妻子面子上和站在人道的立場上,手下留情,別把這件事宣揚開來。我會對你永遠感激不盡...」

「趙主席,我怎麼能...」

「它只是補助王先生的一點車馬費。」

「也罷,我張揚開去,對誰都沒有益處,我就是看不慣同事們揭人之短,做出損人不利己的事情。那麼我就把這筆錢,捐送給慈善機構做些善事好了。」

「我知道王先生是菩薩心腸,那只是一點小意思,隨王先生怎麼安排處置都可以。但是請王先生...」

「趙主席,您放心,我會守口如瓶。」

當立民告辭後,趙主席和立民兩人都鬆了一口氣。

原來趙主席是一位同性戀,他以為立民跟蹤他,打聽出這事。其實立民絲毫不知內情。他只不過大膽的要脅一番而已。在立民的眼裡,不少有聲望的男人們,多半會受人引誘,發生一些跟性有關的事,他只以為趙主席是金屋藏嬌。

在立民拿到那筆錢後,他還不知道,趙主席是位有著同性戀傾向的紳士。

立民回家一點那筆數目,居然有五千美金。他得意洋洋的唱著:閉嘴的條件,越做越老練。

    ***

三個月後,立民又站在一棟大別墅前徘徊,他在想,他還能夠怎樣的借助閉嘴的條件來獲益。

忽然,他看到一輛警車,停在那棟別墅前。有兩個警察下車,按了鈴後進門,十分鐘左右,他們又出來,然後開車揚長而去。

「啊哈,我的機會又到來了!」立民不覺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得意的自言自語。

他大搖大擺的按了鈴。

一個女傭人出來開門。

「請告知妳的老闆,我有要事相告。」

「請問貴姓?」

「敝姓王。」

女傭人請他進屋。

他坐在客廳內,不久來了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人,體格魁武,聲音宏亮的問:

「王先生,請問何幹?」

「你知道,我知道,方才警察來訪你,還用我說!」

對方看了他一眼,不動聲色的問:

「你知道什麼?」

「你的秘密。」

「我的什麼秘密?」

「你跟歹人串通的秘密。」

「你指什麼?」

「你裝什麼傻,這件事情很複雜,我知道其中內密。若是我把它揭發出來的話,豈止警察來訪你,你不但會被關進監牢內,而且性命難保。」

「就算你知道這個秘密,我怎麼又能相信你?你得說出一兩件具體事情,讓我能夠信任你。」

「你跟販毒有關。你的財產都是不義之財。我不必多說,我也不會張揚出去。但是我的閉口,有我閉口的條件。」

「什麼條件?」

「至少一萬美金。」

「王先生,我想是你在進行敲詐,是你在想賺不義之財。」

說完,對方從他的抽屜中取出一對手鐐,把它扣緊在立民的手上說:

「你被逮捕了!」

立民不解是怎麼一回事,連忙大喊:

「喂,喂,請慢,你怎麼能夠隨便亂逮捕人!」

「你無端的向人進行威脅和敲詐,我是警察局長,你被我現場捉獲!」

這時立民才恍然大悟,他的失策失算。


1 則留言:

  1. 古人云: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寧可清貧,不可濁富。

    回覆刪除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