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今天Milada教授返回捷克 虞和芳 7.4.19.發佈

今天Milada教授返回捷克 虞和芳 7.4.19.發佈 Milada教授來馬爾他10天,今天返回捷克布拉格。 她是一位很負責任的教授,是女中強人,也因此之故,她能夠升為正教授,而且當副校長。 馬爾他大學為她叫了今天接她去機場的計程車,8點會來接她去機場。 我7點上到頂樓,要為她準備早點,她說她已經吃過早飯了。 她知道麵包在哪裡,麥片在哪裏,牛油果醬蜂蜜在哪裡,能夠自己來準備早點吃,是很好的事。 她講她昨晚的夢境。她的前校長,來到她的床上,搖動床,把她搖醒。他責備她哪些事情她沒有做妥,她睡得不安。 這是她責任心重的緣故。 我跟她談論她的夢,並說我在南華大學通識中心教過Freud的“夢的解析”,夢是下意識進入到意識的窗口。人們平常每天都會接觸到一些新事情,或是不順心的事,通常就把它們打入下意識中,可是這些事情,不會消失。有時會突然迸出來,雖然平時也不會去想它。 這跟記憶類似,過去經歷過的事情,不見得會去想它,它就存在在記憶的範疇內,讀過的書,有時雖然忘記了,可是在下意識中卻是存在。下意識有許多的作用,它是靈感和創作的來源,但是也可能造成一個人突然爆發出的憤怒行動。不平、憎恨、妒忌、不滿、日久天長來聚集的不滿,負面情緒,一旦有一個導火線的點燃,可能非常小的一點事,就一發不可收拾。 我給她講一對台灣的戀人,父母反對,他們兩人為了表示自己的愛情永逾不朽,兩人到廟內,拿了玻璃放在膝蓋下跪著發誓他們一定要成婚。兩人到了美國,父母鞭長莫及,他們結婚了。可是幾年後,有一天,丈夫拿妻子的高跟鞋,把她打死。這是一時憤怒發展出的攻擊性。這是Freud稱為下意識的興風作浪。 德國有一對藥房夫妻,一直被人認為這是一對很美滿的夫妻,丈夫非常的和氣,他們生了一個兒子,當太太懷孕8個月時,丈夫把她連肚子內的小孩,一起殺死。原因是,妻子有潔癖,丈夫受不了,深怕她生了第二個小孩後,潔癖更擴大,一時想不開,就殺死她和肚子中的小孩。 Milada聽了後,臉色變蒼白的說,她時常對丈夫說,吃飯的話要洗手,若是她不說的話,他就拿髒髒的手抓東西吃。 我說她這樣說,是正常,並不是一種潔癖。 談到心中的不滿,一定要設法調整它,最好的方法就是寫日記,記載下來了,氣也就消了。 她說她一直都是要寫日記,可是每天忙,就停頓下來,然後遇到新年,又重新開始,這樣不知道停歇過多少次,又開始過多少次。 我說這些都是正常。 7點50分她下樓等學校為她訂的計程車。 我下樓陪伴她。 她打開門觀望,一陣冷風吹進來。 我把後面的一扇門關上,這樣沒有穿堂風,因為後面的三扇門,上面的圓形窗子,沒有玻璃門窗,是敞開的。 8點鐘正,計程車到來。我們看到有一輛車駛近,他看到我們,才開到門前停下。 他說,這邊的門牌號碼好難找,250號在前面,可是很難找到251號,而且幾乎每個家門都有兩個號碼,所以很難找,幸虧看到了我們,才直開過來。 Milada離開後,我就把自己今天還要做的事,趕快做完。等著JB9點半來接我們去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