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從“無敵春秋劍”談起 虞和芳 6.4.19.發佈

從“無敵春秋劍”談起 虞和芳 6.4.19.發佈 無敵春秋劍是我第一次接觸閱讀的武俠小說,它有上下兩冊,印象中的作者是還珠樓主。這是在家裡發現的兩本薄薄的武俠小說。它寫的很動人,很精彩,我從此就對武俠小說著迷起來。那時是初一,也許還是在小學六年級,因為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們搬家到嘉義,我轉學到崇文小學,認識班上的同學韓英琦。我們都考上嘉義女中,但是不同班,她是普通班,我是實驗班,每一年級分成4班,每班有60左右的學生,一般只跟同班的同學來往,跟其他班的學生並不見得認識。但是我跟她不只是認識,而且來往很密,這是起源於小學六年級。 我們兩人都喜歡看武俠小說,我讀了“無敵春秋劍”講給她聽,她讀了別的武俠小說講給我聽。 寒暑假時,我時常去她家。她家有很大的院子,她父親在嘉義中學當會計主任,母親是小學教員。 每次在她家,她父親很好客,對待我們很和氣,買一些糖果小吃給我們。 可是在我們初二時,她父親突然以匪諜之名被抓,原因是,在籃球場發現他的字跡說共產黨要打進台灣。 根據她說,這是故意誣賴她父親,因為那時的會計主任是由政府特派,都是東北人,學校校長不滿意受制,就下這樣一個偽造的字跡把她父親陷入監獄中,他被關監牢好幾年,雖然後來事實證明,他沒有寫那些字,可是當初他被抓,聽到錄音機的受刑苦叫的聲音,又說匪諜自首,既往不究,就寧可承認,免得受刑。 在這段期間,她的母親帶子女搬家到一個小房間住。她說,自從父親被抓,沒有人再來訪問她們,我是唯一的一個人,還是去看她。在初三時,因為家境清寒,她是老大,家中有弟妹,沒有錢供她上大學,她就去考師範,不用繳學費,畢業後就可以當小學教員,協助弟妹。 從此我們失去聯絡。 到我上大學快畢業時,遇到她妹妹,她考上台大,住在台大女生宿舍。她告訴我,她們在嘉義的家。她父親回來了,離我們家不遠。我去拜訪她們,看到她父親,幾年的監牢,他變老了很多,人也默默地,不愛說話。 之後我出到國外,我們就沒有再聯絡上。 不知她現在如何了?想到“無敵春秋劍”這本書,勾起我這些往事。 那時我跟韓英琦夢想在無邊大漠中當兩位女俠。這個夢想使我在法國時,學習騎馬,膽子大了後,鄰居農夫的馬,放在我們法國古堡的馬房內,供我們在原野中騎馬。 有次我在法國秋季收成後,騎著馬,飛快的在原野奔馳,我迷醉於奔馳原野的豪放,這時我卻從馬上摔下,失去知覺。S在我後面,只見我飛奔而去,之後不見人,只有我曾騎的馬在原野那。這他才發現我倒在旁邊,他以為我死了。他騎的馬,用腳輕輕地碰我,我才醒來。 幸虧我戴了保護頸部的騎馬帽子,才只有受傷,而人倖存。 這又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人事的變化莫測,她因為家庭突然發生變故,父親下入監獄,人生起了好大的轉折。 當初著迷的“無敵春秋劍”的兩本武俠小說,也早失去蹤影。 而留下的是當初要當女俠,奔馳於無邊大漠的美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