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讀到台大1965年畢業同學的網站一篇發佈的短文 虞和芳 16.4.19.發佈

讀到台大1965年畢業同學的網站一篇發佈的短文 虞和芳 16.4.19.發佈 昨天晚上讀到台大1965年畢業的網站中一位同學發佈,說他不能夠管同學們寄送的郵件。。。唯一不能夠忽略的是妻子的憤怒。 讀到這則消息後真令人難以釋懷。 到了退休年齡,應該是要享受心境的安寧,有老伴在旁,是人生的一大幸福,若是因為夫妻間的爭吵,是唯一不能夠忽略的事,真是很令人。。。 而夫妻間的事,外人無能為力。 這使我想到小我六歲的妹妹。在美國時,有一次受到丈夫的動手,逃到母親那裡。妹妹來電話到德國,請我快到母親那裡。 我趕到母親那,我們想,她在台灣就受到丈夫的欺凌,動手打她,那時父母很生氣,談及離婚,這時丈夫和他的父母出面,賠罪,並訂下條約,他不准再動手。而十多年過後,我們的父親過世,母親退休,遷居美國,妹妹岳父母一家也遷居到美國。那次妹夫又動手,母親很生氣,交代她,丈夫不來當面道歉的話,她不可返回丈夫家。但是她又打電話給丈夫,母親很生氣,說要扶她,她卻扶不起來,她這樣的話,一輩子會受丈夫欺負。妹妹見母親生氣,連忙打電話到德國,要我快去母親那裡。到那見到母親和妹妹。我問妹妹,她的打算是什麼。她回答:離開丈夫的話,她活不下去,但是跟他在一起的話,她也活不下去。這樣的話,任何親人都插不上手。要幫忙也莫可奈何。她繼續留在丈夫身邊,最後她在2016年就過世。 每想到她的情況,真是痛心疾首,要幫忙,卻無從幫忙起。她說,她岳母曾向她下跪,說她對兒子管教不好,兒子才會欺負她,請她原諒。 妹妹是家中最小最可愛聰慧的一位,深得父母的喜愛。她喜歡玩耍,不大愛唸書。可是有急智得很。 小時候,我大一時有男朋友,父親要她來當“電燈泡”看住我們,有次父親中途回家,看到妹妹在客廳睡著了。父親說,這個電燈泡不靈了,她馬上說:電燈泡要充電。要求高代價當電燈泡。 有次我們談到,夫妻中,妻子年紀大好,還是年紀小好。父親說,年紀小好,妹妹說“女人活的年紀比男人長,年紀大才好,免得當寡婦。” 父親說她“狗嘴裡長不出象牙”,她馬上回說:“虎不生犬子”。 她雖然不喜歡讀書,可是考試都能考上最好的學校,中學上嘉義女中,大學上台大。 在中學時,她不喜歡一位國文老師,就在寫小楷時,罵國文老師,被國文老師發覺了,這還得了,就鬧大了。幸虧母親是嘉義女中的英文老師,透過學校的斡旋,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妹妹很能幹,人緣好得很,一輩子都在做事。只可惜婚姻不順心。 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組織,“在家千日好,出門寸步難”,若是在家庭中得不到安寧和諧的話,是人生難以代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