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小題大作 虞和芳 8.1.2021發佈

小題大作 虞和芳 8.1.2021發佈 小題大作,一般都不是真正的原因,而是另有別的原因,只不過是一種借題發揮的現象。 瑩瑩讀到一篇文章,講1950年代,台灣一位上校居住的眷區家庭收入是1200元台幣。 斯斯聽到了,大為發火,說這不可能。上校的階級在德國跟大學校長同高,上校再高一級就是將軍。台灣上校的薪水,那麼的低,這種講法是胡言亂語,是在貶低台灣軍人,不受重視,作者的用意何在。 瑩瑩說,台灣六十年代的待遇就是這樣,那時中學教師的待遇只有800元,1200元已經比中學教師的待遇高50%,他不知當年台灣的情況,怎麼可以拿來跟德國人的收入比,而看低台灣低收入的人。 斯斯一聽更是發火,說不會有一個國家的上校這樣低的薪水。這樣誰肯當軍人犧牲。 瑩瑩說,那時就是這個樣子。她讀到一篇文章,兒子要去美國,出國留學,機票票價是六百美元──台幣二萬四 仟元。那是民國四十八年。而文中的父親終於想到一個辦法: 提早退休。將全部退休金是台幣一萬八仟元。在同鄉與 鄰居的幫助,湊足這張機票。他到美國後,省下獎學金,每月寄給父母30美金,就等於父親的薪水。 斯斯聽了後,就大罵:一個上校薪水的退休金不夠買一張機票?笑話!而在美國寄給父母30美金,就等於父親一個月的薪水,妳不要拿這種話來讓我生氣。那篇文章的作者,一定是蓄意騙人,要讓人看不起台灣的軍官。 瑩瑩說:你是德國人,不懂中國的收入支出,就來瞧人不起,人們當軍人,並不是為了賺錢,那時台灣一般家庭的收入,有800元就夠生活了,因為當公務員,會配到房子,有米,煤,油的配給,生活的費用低,人們還是知足,過得很好。不像美國,歐洲,資本主義,以錢為上,人們生活富裕了,卻是並不幸福。 他們兩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唇槍舌劍的吵了半天。 兩人都鬧氣,斯斯說她亂說話,讓他生氣。瑩瑩說,他沒有那時代台灣生活過,就來批評,這是不公平。 斯斯說,他不要聽她說的話,擾亂他的心情。 瑩瑩說,那麼她就10天不跟他說話,跟他說話,不能夠溝通,他不是可以談話的人。 兩人不歡而散,瑩瑩搬到別的房間住,沒有再理斯斯。 次日斯斯做了早飯,談到昨晚兩人爭吵,真是沒有意義。他說:這是由於幾天來沒有睡好,其實這些事,跟妳無關,一位上校即使收入少,也不是妳的錯,我實在沒有責怪妳的必要。 瑩瑩:我要告訴你,我去查看那篇文,我弄錯了,那位父親不是上校,而是少校。我以為你蓄意來欺負我,認為台灣人們賺錢太少,而瞧不起人,所以也很生氣。何況六十年過去了,台灣中學老師的薪水漲到月薪8萬,漲了一百倍,情況大為改善,更不要說是上校或是少校了。 他們真正爭吵的原因,是每一個人,對目前寒冷的冬天,家中沒有暖氣,又因為疫病,家中該修理的東西太多,而不願意要人來修理,所以處處對家中的各種亂七八糟的狀態不滿,內心不大愉快。 兩人一言不合,就頂起嘴來,誰也不讓誰,才弄出了一場不必要的爭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