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夢到在看表演,夢中殷海光老師出現 虞和芳 23.1.21.發佈

夢到在看表演,夢中殷海光老師出現 虞和芳 23.1.21.發佈 夢中在一個很大的劇院內,觀看下面的表演。 有一個節目,裡面有小孩的出現,大人在跳舞,小孩不時出現,夾雜成為一場動人的場面。 在觀眾群中,忽然看見殷海光老師,非常的高興,下一個節目是第7個節目,是最後一個節目,那是殷海光老師的演講,我高興的不斷的拍掌。夢中我聽過他的這個講演,很精彩,在等待他,出現在舞台上親自發表這個演講辭。 可是這是一場夢,夢中在他出場前,這個節目就落幕,因為夢沒有再續。 ————— 殷海光老師1919年12月5日-1969年9月16日,他是台大哲學系教授,我大一時,選擇他的“理哲學”的課,他講課很吸引人,不時課後到他家拜訪,繼續跟他溝通對談。他談在西南聯大時,當時學生們的士氣,愛國的情懷,也談當時的時局,和對未來的理想。他提議,要跟我組織一個好人村,在那裏沒有世俗的紛擾,跟柏拉圖時代的學府自由情況,這是一個理想桃花源的遐想,我們談得非常融和。可惜他在我遊學歐洲時過世了。夢中曾經夢到他好多次,都是很高興的看見他,似乎知道他已過世,但是他又回來了。 在大一時,就有中文系葉慶炳老師勸告我,不要去殷海光家訪問他,他是受到監視的人物,我跟他多接觸,日後可能會影響到不能夠出國,那時出國留學是要申請出入境的。這是葉教授的關切,是一番好意,葉教授可惜也已作古。我二哥,(堂哥又是表哥,因為母親和姊姊,嫁給虞家兩兄弟)在南光中學就讀時,演劇,那位指導這個演出的老師被關,影響到我二哥不能夠出國。葉老師的提醒警告是一番好意,他知道時局情況。 跟殷海光老師的交往,是一段很值得回憶的時光。他所講的好人村,雖然沒有實現,不過台大為他設立殷海光基金會,他的著作全集也出版,他這一生沒有白過。 昨晚這個夢,給我的啟示,是,即使殷海光的好人村沒有實現,但是仍然可以,幾位交往談得來的友朋們相互在網路上通信來往,交換意見,也等於是一個好人村。我要珍惜這段緣份,繼續維持與這些網友們的交往。 這是此夢對我的啟示。 脫脫脫,脫個光 好冷的天,怎能堪 忘忘忘,忘個光, 認敵為友,誰來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