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夢到昊叔 虞和芳 15.1.2021發佈

夢到昊叔 虞和芳 15.1.2021發佈 這個夢中出現的是,我在電腦上寫下夢到昊叔叔這個標題,而此書卻沒有內容。 昊叔是我們虞家上一代在北京我唯一見到的叔叔,那是在1980年代初到北京住在北京飯店時,見到他的。他還帶了堂妹思旦來北京飯店,那時她仍上中學。 2018年11月,我們再度返回北京,住在同樣的北京飯店,但是在這期間,一切許多人事都變遷了。北京飯店分為三個不同的領域/飯店。很大的友誼商店,不復存在。那時我們在那裡還購買縫紉機送給外事處照顧我們行程的周女士,她後來也來德國訪問,我們在Essen會面過。Essen這個城市,在二戰期間,遭受到聯軍轟炸,老城剩下的建築,多半由戰後新的建築取代。 2018年拜訪昊叔時,他生病,躺在清華大學的家中,我們去拜訪他,他從昏睡中醒來,不但有知覺,還跟我們談話。 返回歐洲後,接到昊叔2018年12月過世的消息。 那次在他生病時,能見到他一面,留下一些照片,這是很是珍貴的一段留念照片和回憶。 這是上一代在北京我所認識,見過面的唯一親人一段歷史的終結。 在這近40年中,我們不時的通消息。我們在慕尼黑時,他曾交代我為他一位熟人的小孩申請獎學金來德國。我告訴他,仲神父去北京的事,請他們跟他聯繫,據後來昊叔來信,得知,那人曾得過獎學金來過慕尼黑,但是彼此不曾在慕尼黑見面。 我們在法國Montlaurent的日子,跟昊叔通信較多,他講他在學術方面的成就。他當初上大學的聯考,聽母親說過,以狀元錄取清華大學,這是多麼的優秀。他學物理,畢業後在清華大學任教。文化大革命時期,受到勞改。後來我們去北京時,拜訪他家,看到思旦已結婚生子。那時在台灣孫觀漢教授和柏楊的安排下,已經出版了一本《虞和芳選集》送給他。他鼓勵我把虞家從祖父起到我們這一代編輯一本小說,寫出我們這三代所反映出的中國變化。這是一本很值得去做的工作。昊叔的字體工整美麗,可能是繼承祖父櫻桃小楷的書寫天才。他的信件我還保存,這是此書的一些珍貴的資料。只是拿我們親戚通信收集起來,就是一本很珍貴反映出這三代之間的歷史資料。 思旦在這期間,在北京綜合大學任教,來台灣訪問,我還在南華大學邀請他們來南華大學訪問,那天副校長慧開法師和人事主任接待他們,可惜那天他們行程匆匆,連一頓晚飯都沒有請到。不過能夠有這次的會面,也是很難得。後來思旦轉到北京地方學院,當副主任。 2013年我去北京,參加由德國DAAD組織的國際醫學研討會。昊叔跟思旦還來旅館相聚,大家一起晚餐。 在那幾天開國際醫學研究會中,我是唯一一位以自然醫學發表演說的教授。那天蔡元奮教授也來聽講。他是台大醫學院畢業,來德國深造,取得博士的一位教授。此後我們通信很勤,通了四年多信件,在他提議下,兩人各寫一文紀念顧華教授,他教過我們兩人的外國語。我們在台北見過幾次面,很可惜蔡元奮教授在2018年過世。我傷心之餘,將我們之間的通信編輯出來,出版《種瓜得瓜》來紀念他。 在美國的幺妹和台灣的舅舅在2016年相距兩天在8月初過世。我傷心的生病。後來想到可以在舅舅台灣出殯那天,為他們兩人出版一本《魂夢遙》書。這樣想時,立即起身,編輯此書,收集一些我們的通信,在蔡輝振教授安排下,在天空書局得以在從我編輯編寫,到申請ISBN在短短的三週內,完成出版此書。姊姊特地從美國趕來送葬,我從德國趕到台北,我們兩人相見時,在旅館大廳,擁抱大哭。在那場紀念會上,看到二哥夫婦。而在那天,妹子的先生也來參加,這是一件難以想像,難得的相聚。而在當年12月妹夫就因肺癌過世。兩代的親人,卻在同年離開人間。世事難以料到,人的生命短長,更是難以預料。人生太短促了,真是要珍惜我們的親戚和友朋們的緣分,多麼的來之不易。 思旦邀請台灣的南華大學學人去北京開會。2018年邀請佛光大學的陳教授去北京做民宿溝通交往的研究,這樣還跟陳教授,在思旦的安排下,去參觀長城附近的民宿。 去年跟思旦聯繫,打算我們共同合作來編輯這本長篇小說,我把《歸去來兮》長篇小說的一本稿件,寄給她。那個經過學生校正,由南華大學歐研所出版的書,幾個月前還看到兩大本,後來去找,不但沒有找到此書,連送印前出版的底稿都沒有找到。 我只把那篇《歸去來兮》的一篇大綱和內容找到的檔案給她寄去參考。 這個編寫虞家三代書籍的工作,還得要多做商討研究。 這是一本值得著手進行的小說。 這是昨晚夢到昊叔出現這樣一幕,給我的啟示和一段短短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