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夢到媽媽 虞和芳 16.1.2021發佈

夢到媽媽 虞和芳 16.1.2021發佈 夢中媽媽出現,她還是中年時的樣子,她在緣一條大水溝走。 從夢中的情景來看,那是應該在她仍然在嘉義女中教英文的時期。那時姊姊和我都在嘉義女中念書。它旁邊有一條很大的水溝,其實它不是水溝,而是一條大的露空的下水道,它的旁邊種植一些垂柳,在垂柳大樹枝上有時會看到繫著的死貓。嘉義女中,和崇仁小學,就在這條大水渠旁邊,好像它叫垂楊路。 為什麼會有這樣死貓系在樹枝上,實在不解。這是多麼的不衛生,和令人看了後,心裡不暢快。 記得有一天媽媽一拐一拐的回家,原來她看到一位瞎子,手拄一根枴杖走向大水渠溝,似乎沒有覺察出會掉入水溝的危險,她很快的過去,扶助他,以防他掉入大水溝內,不意他的尖拐杖用力往地上固定時,剛好那裡是她的腳,她受到那瞎子這樣的動作,腳處受傷,所以一拐一拐的回到家。 媽是一位很仁慈但也嚴肅的教師,很令學生和周圍的人們敬仰。只要她在,就感到安全。 有次我們大家在美國哥哥家聚會,慶祝媽媽70大壽。 姊姊的飛機比我們的晚,才會抵達。 可是到了應該抵達的時候,飛機卻沒有抵達。幾個小時過後,還是沒有消息,連機場都不知道為什麼。 到了晚上很晚,該要入睡的時候,既然沒有姊姊的消息,沒有她打來的電話,從機場也沒有問出,為什麼這個班機沒有抵達的信息。 我們為此都蒙上一層陰影,非常不安,這時母親安慰我們,姊姊不會出事的,飛機也不會出事,我們可以先安心睡覺。這樣我們才各自上臥房睡覺。 姊姊在清晨來電話,說那架飛機因為天氣的關係,開往別處降落,她剛抵達別處的另外一個機場,所以趕快打電話,告知情況,並說什麼時候會到達。 原來母親一夜卻守在電話旁等電話。母親何嘗不擔心,但是她不露聲色,安慰我們,不會出事的,要我們放心睡覺,而她自己卻靜守電話,等待消息,不讓我們知道。 我們因為母親的安慰,就上床睡覺,而她卻不露聲色的來靜待消息。等接到消息後,才安心。 那天上午哥哥從機場,接到姊姊返家後,大家都很開心,終於姊姊安然無恙的抵達。 從這些事情看出,母親的和祥穩重,替別人著想,體貼入微,她知道大家空等無益,不如要大家安睡。 她默默地做,她能夠做的事,讓別人不用擔心。 在她當高中三年級的導師時,發現一位通學的郭同學,在家中受到父母欠債被人攪擾不安時,就把她安置住在我們家,這樣她可以安心的準備聯考。母親為學生著想的這種美德,實在難得。 母親赴美後,幫助在美國不弄英文家長的英文,如填寫表格,她加入救世軍的陣容,為救世軍做各種慈善活動,曾得到救世軍頒發的榮譽奬。 醒後非常的思戀母親。 幸好在媽生時,她讀到了贈送給她的《虞和芳選集》,在她過世後,我寫了一篇《無限思戀》,是寫給過世的母親,並以此文為書名,贈送給舅舅。他是我們外祖父母唯一繼承“竇”家姓氏的後代,外祖母為了“竇”家有一位兒子繼承香火,懷孕好幾次,可惜都流產,早夭,直到生出舅舅後。舅舅也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人物,進小學時,看到同學家沒有足夠的米飯,就把家中的米,拿去給同學,等後來發現怎麼家中的米那麼快的用光,才知道他不出聲響,把米拿給窮苦的同學。舅舅對我們幾個兄妹非常的愛顧。母親過世後,我就將《無限思戀》此書獻給舅舅。他在2016年離開我們,他比小我6歲在美國的妹妹晚一天過世,我遇到這種雙層打擊,傷心的病了,後來想到這樣對他和妹妹無濟於事,我唯一的能夠做的事,就是為他們出版一本紀念書,趕在去台北參加舅舅葬禮時,贈送給來送葬舅舅生前朋友,一本給他陪葬,表示我對他的感激。這本書是我最快編輯完成出版的書《魂夢遙》。可惜對待我們很好的舅母,在她生前沒有贈書給她。但是在得知她過世時,將正要出版的一本《放眼歐洲》,加上贈送給她的一頁,印出,跟她一起陪葬,火化,這是我唯一能夠表達對她的一點感激之情。 至於死後大家是否能夠再相聚?只有有宗教信仰,又實地履行的人,他們深信,他們是幸福的一群。 但無論如何,我們在生時,能夠善對我們的親友,這是一種珍惜,是一種惜緣,絕對沒錯。有這種心意,就要付諸實現,如果一生中,能夠過得心安理得,這樣的人生就無憾。 這是此夢給我的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