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早上在思索的事 虞和芳 12.1.2021發佈

早上在思索的事 虞和芳 12.1.2021發佈 早上醒來,想到人和人之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爭執,而彼此之間不能夠說清楚,而弄成越解釋,越是複雜,生出更多的枝節不滿,越鬧越厲害。 這是每人的主觀感覺,受到影響,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它包括個人的經驗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看法不同,影響的感覺感官不同,使得人和人之間的衝突一再的起來。這是彼此之間的看法是不同,以有色眼鏡來看世界,自然而然這個世界完全不同,加上人的天生就有的愛恨,擔心,對人不信任,就產生種種的對同一情的反應和行為不同,對待事情的看法當然不同,一談論起來,就是意氣用事,根本談不攏,這是幾天來我們之間的由於一句話,兩人都認為對方不可理喻,而弄得不愉快,兩人都覺得要獨自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不要溝通談話才行,最好各自料理自己的起居生活,不一起吃飯,不做交談,以免得衝突。 是的,相處近五十年的夫妻,還會有這種一再的小衝突存在,更不要說其他的人和人之間的衝突。其實這些都是小衝突,每人都可能對對方有看不順眼,不順心的地方,若是諒解,和愛心不夠,那麼當然會引起衝突。更何況跟曾經有過衝突的親戚,同事,鄰居,朋友,更是難以和平相處。 今早,想到蔡教授。有次他帶我們一塊參觀蜜蜂博物館,之後他買了兩瓶蜂王精送我們。它是很名貴的,他應該留下自己吃,所以我說,請他自己享用。他就說,若是我不需要的話,就送給同事,我說同事之間沒有必要拿這種蜂王精來相送,他就沒有再說話,我們就沒有談這件事,這個蜂王精就在他汽車上。 他完全出於一番好意,我也是出於好意,但是每人的好意不同,就有了溝通不易,引起誤會的地方。可能他認為我們不領情,也許認為我們小看他,嫌這禮物不適合我們的胃口,而不肯拿。 這件事,幸好就這樣不了了之,他沒有提,我也沒有再提。他對我們的友情顯示在半夜三更,從雲林開車到機場來接我們。我們內心很是感激。 昨天收到Jenny一信,她提到:“兩岸政治問題是難解之謎, 老百姓都是期待能和平過日子, 沒有人希望打仗, 但願彼此都能退讓一步, 共同延續和平的現狀, 即是所有中國人的福氣了!”,我給她的回信“是的雙方若是顧全大局,顧全大體,退讓一步,那麼又是海闊天空,會有多好。人類何時能夠達到這樣的成熟階段。 希望人類的心靈也能夠這樣的開朗進步。” 這種心靈的成長,只有從自己做起。那麼我應該對他多諒解,不可以因為對他的說話內容意見不同,雙方不滿,而說明辯論,作為“保護”自己的措施。 夫妻雙方都要有這樣的情懷才可以,至少要從自己開始來做才行。 他咳嗽的厲害,我要設法找出家中還有的未打開的蜜蜂,泡熱開水給他來喝。 我做了鹹檸檬對他的咳嗽來說更好,但是他不喜歡吃,他喜歡甜的,只有去找出蜜蜂才行,因為我知道家中還有一罐沒有打開的蜂蜜。 寫完上面這段,我即去找蜂蜜,找到了,加上樓上還有的牛奶,剛好兩小杯,聽到他上樓,就在microwelle熱上。 他今早8點跟建築師要通電話,聽到他上樓的聲音,我就熱上牛奶。他上樓後,把蜜蜂牛奶放到他桌上,請他喝。 他就跟建築師通電話。在這期間,我把塑膠垃圾拿出去倒掉,把樓下的牛奶,拿上來。 然後我做瑜伽,現在馬上到9點。 我把早飯早就放在桌上,麵包已烤了兩次。 他一通完電話,我們就可以早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