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一位矜持的帕波女士 虞和芳 3.1.2021發佈

一位矜持的帕波女士 虞和芳 3.1.2021發佈 週二我注意到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子坐在候診室,她跟別人談話。 看見我叫一個個別的病人就診,並沒跟我說任何一句話。 我因在日曆預約上沒有新來病人的標記,以為她是在等她陪同來的 人,就沒叫她來看病。 但等上午的病人全診治了,她仍坐在那。我問:「妳在等人?」 「我在等妳!」她回答。
「妳是新病人?叫什麼名字?」
「帕波」她說。 我想起在另一本舊日曆本上曾有過她的名字。那麼她是新來的病人, 是我忘了將她的名字騰上這本新的日曆本上。 「對不起,讓妳等久了,我以為妳是陪著別的病人的。」我說。 「我問別人,要不要去報到?她們說不必,我就等在這了。」她說。 我忙請她到我對面坐下。 她說她是來戒煙的,「一年半前我曾戒了四個月煙,但每天心情不 好,老想著煙,又要多吃,且便秘,流汗。我受不了這種戒煙的煙癮後 果,又抽了煙。同事夫婦到妳這戒煙,一點沒問題,已幾年不抽了,我 就想,何不來試試。」 但她肩頸痛得很,問我怎麼辦。我說:「那我先針妳的肩頸。有病痛 在身,是得先治的。」 給她在合、列,太,后,申,照,等穴位下了針後,按摩頸部。她 問:「有這種可能性,我的頸痛居然消了?」 我說:「許多痛症,像落枕,扭腰等會有即效。但是慢性病症就得要 假以時日了。」 針完後,付款時,她說,戒煙費是父母給她的,他們希望她不要再 抽煙,因她近些日子來每天咳嗽的厲害。 ************ 週四下午四點半她來二診。她說:「頸已不痛了,今天是否可以開始 戒煙?使我奇怪的是,上次針後我不大要抽煙,以前一天要抽到二十五 支,早飯後就四、五支,現在我一天只抽十支。」 我說:「週二針灸有列缺穴,它與戒煙有關。」 我給她針了耳針戒煙及加了手針列缺穴,要她按照她的情況酌量少 抽,但不要超過十支。 ************* 今天中午她來時,悶悶地坐在候診室。 我走過那問她一聲:「妳好吧!」 她眼紅紅地說:「等會跟妳說。」 我去給別的病人動了針後,要她進入辦公室。 她說:「我今天情況很糟,陷入低潮,患了憂鬱症,頸部又作痛。」 我問:「有沒有特別的事發生,使妳如此?」 她點點頭。 「是與男友還是跟同事間有問題?工作情況有了不愉快的事發 生?」 「我現在沒有男友,一年半前跟男友分手了。可是我老不能忘掉他。 他心理有病,我知道分手是必要的,但是他的影子老在我眼前。同時我 害怕。」 「妳怕什麼?」我問。
「怕我父母親過世。」
「他們幾歲了?」
「父親七十三,母親六十。」 「還不算老,現在活到八、九十歲,不是難事。」 「我還怕受不了工作的負擔。我每天不但要做自己的工作,還要訓 練新手。」 我曾問過她,她的職業是助產士。 「難道每天有那麼多孩子出生?」 「我不只管接生,還要照顧許多畸形,病態的小孩。我希望能有多 一點的時間照顧每個病人,但工作太多,我從這跑那,一天八小時連上 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她說。 「這樣忙累,是會受不了。妳要多休息。能否請病假幾天?」 「我九年來沒請過一天病假。我生病不上班的話,工作還在那,別 的同事得要負擔我的工作,我不願意這樣做,因而我不能請假。」她邊 說邊哭。 「但是妳精力不支,心情身體崩潰的話,進了醫院還是得請假,那 時更得多請假,不如趁目前還沒那麼嚴重時,休息幾天,等心身恢復後, 又能負擔妳的工作。」 她仍舊哭,她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對手下的人,從來沒有表 示過我精力不支,或哭泣,但是我現在卻快精神崩潰了,同時我害怕, 因我沒有足夠的錢付診費。我父母給我診費是戒煙的,我又遇到了頸痛, 我自己負擔不起那麼多診費。」 我安慰她說:「妳別擔心診費,妳不必付診費,我可以給你義診。」 帶她到診床旁,叫她安靜的先躺一會,我馬上就來。 給她針灸時,她仍流著淚。我說:「盡情的哭吧!把內心一切的心酸 全哭出來,悶在肚子裏,它只是隱壓下去,不會消失的,不如將它全哭 出來。」 她說:「那我可以哭一天一夜。」 「妳儘管哭好了。」 當七分鐘後,給她運針時,她已停止了哭。她跟我說:「我曾經做過 一個夢,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夢到,在我四十二歲時,我進了瘋人醫院, 我怕我精神會崩潰,而死在精神病院。」 「妳父母中有人得神經病?」 「沒有。」 「那別那麼地亂想。妳不會發瘋的。當妳認為精神要崩潰時,來我 這診治,我不收妳費用,妳不會發瘋的。」我跟她說。 二次去運針時,她說:「我在想,我要調換工作。」 「妳是說,要換個職業?妳學了專長,再換職業,未必是上策,每 一行業都有它的不順心處。」我告訴了她我的意見。 半小時後,給她拔了針。 當她到辦公室,來跟我拿下次就診的預約時間,她說:「頸痛全消, 我已恢復正常,不但不再悲傷,而且又有精力工作了。我不請病假,我 又可以工作了。」 「還是休息幾天,對妳有益的。」我說。 「要是像我方才那種哭哭啼啼像,打電話給老闆,她一定會諒解, 而現在我好端端的告訴她,我要請病假,她一定會奇怪。」 「你在哪個醫院工作?」 「在大學附屬醫院。以前我是上全天班,後來因男友的緣故,減到 四分之三班,因他精神不對。但老闆和我處的不錯......」她頓了一下又 接著說:「或許我將三天的夜班取掉,她會答應的。」 「妳能多休息一下是好的。」 給了她下週一的預約。 她卻拿了一百二十馬克付診費。 我驚異的說:「我們不是說了,妳不必付款的。」 她說:「這是我父母給的錢,現在我還能付診費。」 從這點可看出她的品格。她不是一般要占人便宜的人。這同她九年 來沒請過假一樣。她有她的責任感,不推卻,不偷懶。 她拿錢包時,亮給我看,上邊一張她男友的相片,她說:「雖然我們 分手了一年半,但我忍不下心,把他的相片丟掉。」 「這是要假以時日的。」 「我也是這麼想,但一年半過去了,還沒法忘他。」 「這是妳的美德,有時美德卻能使人陷入痛苦的境地。等妳以後有 了新的男友就會慢慢地忘卻了他。妳還年輕,又漂亮,會遇到一位知心 的朋友。」我安慰她。 「我多麼希望有一個小孩。」 「妳會遇到合適男友,妳會生一個白白嫩嫩的小孩。」 「我已三十三歲了!」 「到四十歲女人還可以生產的。」 她微笑著,沒有回答。我祝她周日快樂,叫她別抽超過四支煙,並 且按摩給她耳上的撳針。 這位病人給我的印象很深。她戒完煙後,雖然說,她會再來拜訪我 的,但卻沒有她的消息。我心中不時想著她,希望她已生了一位娃娃。 10 月 19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