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對動物的惻隱之心 虞和芳 7.6.22.發佈

對動物的惻隱之心 虞和芳 7.6.22.發佈 從建民那裡接到一封信,和一張小兔子的照片。 小兔子好可愛,好大的兩個耳朵,看到照片上面他們餵食小兔子的青菜好新鮮。那個小白兔的樣子真可愛,怪不得來信中說“自从养了兔子,我们不再买兔子肉了。兔子这么可爱,不忍心吃它的同胞了。” 使我想起在台灣上大學時的一件事,那時,有位在台灣大學當助教的朋友,養了一隻白兔子,裝在籠子裡餵養,我不時也拿草來給牠吃。過聖誕節時,他拿去請一家餐廳做了烤兔子。 是要慶祝聖誕節的,可是當我看到這盤菜,沒法吃牠。 想起《孟子》,《梁慧王章句上》「……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我們家中以前有一位王婆婆,她從來不吃牛肉,因為她來自農家,看到老牛耕田,所以她絕不吃牛肉。她在院子內,養了雞,每當過年過節,親戚們來住,她殺雞的時候,都要對雞說:不是我要殺你,而是有客人來要請客吃的。 這位王婆婆,我們都非常感激她。我父母都在做事,她照顧我們一家四個小孩,從小看到我們長大。後來姊姊和哥哥同一天到美國去留學,她意識到他們不會回來了,每次聽到飛機飛過天空,就要到院子裡對著飛機說:你把毛毛,大妹帶走,真可惡,什麼時候再把他們帶回? 每聽到她說這話,都令我心裡難過,毛毛為我哥哥,大妹是我姊姊,我們三人相差各一歲,只有幺妹,比我小6歲。這位婆婆每天為我們弄三餐,把我們帶大,我們都非常感激喜歡她。像她這樣忠實盡忠職守的人,真是難得。 在馬爾他的建民妻子對鄰居的問話,很妙 “邻居老太太问她,听说你们中国人吃狗肉,是真的吗? 她无法回答,就反问,你们马耳他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兔子肉,还吃马肉?” 對很難作答的話,這樣的反問很棒。 建民在信中寫“实际上,吃肉是人类的悖论,牛和马都辛苦了一辈子,到头来人们还是吃掉他们的肉,牛肉,马肉,鸡鸭鱼肉,成了餐桌的佳肴。去过马耳他的屠宰场看过自动流水线的设备,人类对动物真是很残酷,刮其毛,剥其皮,吃起肉,还要考虑用电击,减少动物痛苦,保持肉味鲜美。一方面,要环保,要人权,要自由,另一方面,要研制高端武器,为了资源,到处杀戮引起战争。人类的无穷贪欲是罪恶的源泉,但是还要标榜自己。一切为了生存,也是为了进化,周而复始。” 這就是我們生存的世界。有不少的互相矛盾和無謂的相互攻擊。 我給余處長,曾寫了一封余虞回敬的每日回覆。余處長曾任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的處長。是一位詩人,我們一年多來,每天以“詩”來通信,我曾 寫了一首詩回敬他: 三星堆文物與核戰之後 三星堆內看文物 似與埃及有相互(請參見後註) 不同古國神話史 相互參證溝通路 滄海桑田不為奇 時間消失難存跡 核戰開動人類亡 地球陷入千年荒 縱有外星人登陸 難尋痕跡渺茫茫 註:埃及國王Danaus和雙胞胎兄弟Aegyptus各生了50個孩子,為了權力,Danaus和他的女兒被Aegyptus貶走。Danaus他們自己另謀生路。當Aegyptus後來要他的50個兒子跟Danaus五十個女兒成婚時,Danaus佯作答應,命令他的女兒,在新婚之夜,殺死她們的新郎報仇。49位服從,一位反對。這49位女公主在希臘神話的地獄內,受到永無休止的處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