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不同的人,即使有同一條路,也會走出不同的結果 虞和芳 3.6.22.發佈

不同的人,即使有同一條路,也會走出不同的結果 虞和芳 3.6.22.發佈 中國的成語「殊途同歸」,是不同而最後歸到同一個目的,如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是走同一條路,卻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如生死異路,歧路亡羊,背道而馳,南轅北轍,各有另外的解釋,而有不同的意義。 在希臘神話中,交叉路口是由Hecate女神來管。她是由三位女神的結合。在莎翁的Macbeth劇本中,Macbeth遇到的三個巫婆,講出他的命運,每位都說中一些,但是它出現時,Macbeth相信,而導致他最後的自取滅亡的結果。 人到底有沒有命運?事先都不成定論,只有蓋棺而論,可是對於此人,仍然有各種各樣不同的解說。 我們在編輯紀念哥哥的書籍,在親戚們不同的回憶中,談到的每人講述的同一人物,每人寫下自己的經歷回憶,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只能對遠房親戚,對他們有一點輪廓性的認識。 下面是跟嫂嫂談到在倫敦的陳伯伯和熊阿姨他們不同卻又是相通的人生一段旅途。 Dear 嫂嫂: 您回信中談到您們去熊阿姨和陳伯伯家。是的,許多事情事後想起來,很不可思議。 您談到“説到熊阿姨與陳伯伯,我非常感謝我在1973年在倫敦時住在他們家, 得到很好的照顧,也學到不少東西,陳伯伯還把我介紹給在倫敦的中國同學會, 他們帶著我參觀劍橋大學及其他有名的地方。 和元跟我每一次去歐洲,總是先飛到倫敦,再轉去其他地方,所以倫敦去了好多次, 有一次我們特別去看望熊阿姨,那時陳伯伯已過世,熊阿姨住在像老人公寓之類的地方, 倒是還記得我們, 但有一個嚴重的病態,她不敢跨出門一步, 食物也都是別人代買來,放在她門口,那麼活躍熱情的一個人,就整天把自己關在一個小房子裏,我們不知道該買什麽禮物去,就送了一個現金的紅包。” 您還寫“有一些故事像大伯伯跟大媽的姻緣,威禮跟胖妹的故事,我都知道一些,不是十分清楚。 現在倒回去看,很多路早就在那裏, 無形中有一條綫 ,一直帶著往 那條路上走。世上真的有緣份之事, 不過不同的人,即使有同一條路,也會走出不同的結果。” 這段寫您的經歷的分析,十分的精彩有道理,是的,人生有許許多發生生的事,也許都先後或是同時發生,似乎彼此毫不相關,但是可能卻是默默中已經鋪好了路,“不過不同的人,即使有同一條路,也會走出不同的結果。” 是的,陳伯伯的一段故事,非常的心酸。聽媽媽說,可能是透過伯父的第二位妻子伯母(她跟熊姨是表妹,那時她們兩人是她們唯一有聯繫在世上的人,可惜現在都作古了)。 陳伯伯曾在倫敦的中國大使館的官員,很有學問。熊阿姨本身又有她的另外的一段命運,這些二哥和允知道的一定更多。 在我們第一次訪問他們時,那時我還在大學唸書,帶著小孩,大約是1969年我生了威英後,我跟加利去的,住在陳伯伯他們家內。他們對我們很好,那時可能陳伯伯的兒子剛逝世不久,飯店好像也關門了,有一種淒涼的感覺。 陳伯伯可能很早就在倫敦購置了那座房子,就是您們拜訪時,住過的。陳伯伯跟一位中國人結婚,生了三個小孩,其中一個為男孩,兩個女孩。陳伯伯的妻子後來跟一位英國人跑了,三個小孩留下來,由陳伯伯來帶養。 當我們在倫敦時,陳伯伯對著他的這棟房子,十分的懷念和感慨,他講,他每天早上從房子窗外,看著小孩上學,看到小孩長大。兒子學醫,是登山隊的隊長,醫學院畢業後,在醫院實習,沒有時間再當隊長,於是帶領新隊長兩人到蘇格蘭登山。可是很不幸,兩人從山上摔下,死亡。 根據猜想,這種登山是用釘子釘在山的岩石上,一階梯的爬上山,因為沒有山路。他們先後兩位醫學院的隊長,有繩索相連,這是一種探險,一種篳路藍縷,前人種樹後人涼的探險隊精神。可惜發生意外喪生。 聽到陳伯伯講這些往事,心中真是悲痛。陳伯伯是經濟學博士,跟英國的企業家來往,投資,損失很多。後來他們開了一家中餐館,可惜失火,在修復的一年,主廚繼續留著,到修復後開業,主廚又離開,飯店維持不下去,只好關門。 後來是在1988年,再去訪問他們時,是我跟Stefan一起開車去的,那時是冬天,我們住在旅館內。陳伯伯帶我們去一家倫敦有名的Roast Beef餐館晚餐,我們也曾去他們家訪問。那次旅行,我們從倫敦,在那裡搭乘飛機到台灣,在這段時間,陳伯伯自動的提出,他要照顧我們的汽車,他會每天開此車繞一圈,以免冬天電池熄火,他們夫婦對待我們很好。 後來他們賣掉倫敦的房子,搬到女兒家去住。陳伯伯過世後,熊阿姨搬到倫敦的小公寓住。我們到那邊去訪問她好幾次,每次也是留下錢,作為孝敬和感激。 我們以個人不同的對熊阿姨,和陳伯伯的另外一段回憶的經歷,和聽到當時父母,伯父母的講述,看出一些他們生命間的一些輪廓。 對了,上次我提到的《歸去來辭》是我用第三人稱寫的長篇小說,是講S的生病前後。 寫的明元的小說,也是用第三人稱寫的,是以哥哥大學同班同學在美國的男同學(虛構的一個人物,小說中,是當伴郎)寫的。那只是中篇小說《美國、美國》。 我每次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上次給您的信件寄出去後,想到弄錯了書名,也沒有去更正,這次談到,順便說明。請多保重。 祝福 安康 和芳上 3.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