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母親對我的教誨 虞和芳 12.6.22.發佈

母親對我的教誨 虞和芳 12.6.22.發佈 對母親我有一種靠山的信愛,只要母親在,我就有了依靠,只要母親說一句:不用擔心,我就相信,什麼都不怕了。 在小學上東國民學校的時候,我有次被一輛三輪車子撞到,因為跟同學吳乃霞兩人放學後, 在學校旁邊的街道左右兩邊跑,我們喊著“老師是好人,警察是好人”沒有料到一輛三輪大機車過來撞到了我,我失去知覺。等我醒來,是在學校醫務室,護士已經幫我把受傷的膝蓋包紮好了。這時一位老師見我醒來,就說,我可以回家。 看樣子我受傷不重,膝蓋骨骼沒有受到傷,我可以在吳乃霞的陪同下返家。 當晚上洗腳時,母親發現了,問我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敢說是在路上亂跑,被車子撞到,只說摔跤。這時母親很鄭重其事的說:告訴我實話,不要隱瞞。 我想,母親一定是仙女下凡,要不然她不會知道我撒謊。於是我說出原委。母親沒有罵我,看了膝蓋上塗的藥膏和紅藥水就說:傷不重,很快就會好了,以後有什麼事,要說實話。我得到一個教訓,不可以撒謊。 在上四年級時,我們小孩轉學到台糖新營代用國民學校,母親在南光中學教書,我們可以進入台糖的小學。 這所學校跟東國民學校完全不一樣,每一門課,有一位專門老師授課,不是一位老師幾乎教所有的課。而且老師們都住校,校長也住在學校宿舍內。每班學生不多,大約只有十多位到二十多位學生,不像東國民學校,一班有六十多人,每一年級有好幾班。東國民學校那裡的老師和學生多半是本省人。 公誠小學老師都是外省人,學生也幾乎都是外省人。在那我們度過很美滿的一段時間。 在那裡要提到三件事情。 我參加音樂隊的吹蕭隊,每天升降期和唱國歌時吹蕭,有時還要練習。但是吹簫久了後我會頭暈。母親就到學校去說明,我就不用再當吹蕭隊。 我每天幾乎都是全班第一個到達學校。有一天我照樣到了學校,進入課室,有一位軍人在內。在學校旁邊有住軍,所以見到那人,我也不覺得奇怪,我照樣的爬上窗板開窗,不意那位軍人從後面抱住我的雙腿。我嚇壞了,幸好這時別的同學來到,那人就放手離開。 我告訴母親後,她就上學校告訴發生這件事,此後不准許我早到學校。 公誠小學,每一週末都有舉行一個比賽。我不但演講第一,學校派我參加縣的比賽,我也拿到第一名,後來校長要我參加跟別縣的演講比賽,可是要住在旅館一夜。父母不准許我參加。我很不開心。 我們家由新營搬到嘉義,母親在嘉義女中教英文。我轉學到旁邊的崇文小學。 母親幫我報到後,要我開學一人進入崇文小學。我害怕,母親說:沒有什麼害怕的,妳鼻子下有嘴巴,到學校後,不懂的可以問。 這樣我一人怯生生的去到崇文小學,進入六年級,辛班。我克服心中的懼怕,這是第一次自己一人到一個新的陌生地方,進入到一所大的公立學校。導師是女教師,不過由教務主任蔡朝經來上我們的主要課程。蔡主任很認真,下課給我們全班義務補習算數。他時常要騎車到校長家談事,校長就住在我們家隔壁。蔡老師每次騎車去會校長時,就載我回家。 那時升學考試競爭很重。有些學生還進補習班。母親不允許我進補習班。她說我會考取的。果然考取,還進入實驗班。 要升大學了。 母親是高三班的導師,我是進入實驗班文組。我們要到台南考區考聯考。 母親帶我們學生一塊住進成功大學安排好的地方,次日進入考區。當晚我擔心考不上理想大學,一直睡不著。母親發覺了,要我別慌,說我好好睡覺,一定能夠考取我想要上的大學。 這樣我才逐漸入睡,也很幸運的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外文系。 11.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