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幺妹虞和芸帶了一個大西瓜回家 虞和芳 20.6.22.發佈

幺妹虞和芸帶了一個大西瓜回家 虞和芳 20.6.22.發佈 幺妹比我們小好多歲,她出生在新營磚瓦廠,她比哥哥小八歲,比姊姊小七歲,比我小六歲。我們每個小孩跟幺妹的關係都是很特殊。 哥哥看到母親泡牛奶餵她喝,哥哥的好奇心重,用溫度計去量熱水瓶內的水溫,它爆炸了,哥哥告訴媽媽,這件事看出哥哥實驗心重,處處要做實驗,還寫過一篇文講它。 家搬到新營東海化學工廠後,姊姊喜歡抱還是嬰孩的幺妹,帶她到門外看風光。在一條水溝旁邊看水溝,幺妹一動,掉入水溝中,姊姊有急智,立即把幺妹從水溝內撿起來,大哭的抱著她回家。我記得很清楚,姊姊哭著回家,我們大家聽到聲音,下了一大跳。媽媽馬上給幺妹沖洗乾淨,讚美姊姊的急智,把幺妹從水溝內撿起來,若是她只是哭著返家,幺妹很可能就死在水溝中,這件事,我記得很清楚。 幺妹小時候,母親常抱著她認識家中環境,到牆邊看,掛在牆邊的中華日曆,但她不說話,大人們不懂是怎麼一回事,以為她是啞巴。該睡覺,她不睡覺而哭的時候,婆婆就嚇唬她,不可以哭叫,吵到別人,狼和老虎會來,她不回答,但是懂得意,就停止哭叫。 幺妹時常召集鄰居的小孩來到家裡玩。有一位是一位軍官的女兒,家中出入都是軍車。母親是位相當有名的作家,跟她差不多大小,那時大約五、六歲。 有一天,那位女孩的母親乘軍中的吉普車,聽說發生車禍,她從車上摔下,死亡。 那位鄰居小朋友,這麼早就失去了母親,很可憐。 有次幺妹跟鄰居出去玩,帶了一個大西瓜回家。母親很奇怪,問西瓜從哪裡來的。她說跟小朋友出去玩,到田中每人拿了一個西瓜回家。 母親很生氣,就跟她去到那個田野處,將西瓜送回園地的主人,並道歉。 這是母親雖然不信仰宗教,可是有高深的倫理道德規範,也就看出母親教導子女的嚴格,絕對不可以拿取不義的東西,這是偷竊,千萬不可養成。 我對幺妹也擺出做姊姊的威風,她不好好唸書,要出去玩,我就管教她,不准亂玩,要讀書。她平時愛吃零食,她的零用錢用完了,就來討好我,要做跑腿,幫忙我買零食,她那神態好可愛,我就拿錢給她去買。可是她並不是那麼的聽話,於是我要她立下一個字句,要聽小姊姊的話。我說,她不聽要受處罰。兩人同意寫下,不聽話的話,她要吃米田共,它們合起來是“糞”字。 有一次要她唸書,她又不肯,我把字據拿出來,她回答:妳去拿糞來,我就吃。 弄得我莫可奈何,兩人就吵了起來。母親聽到,得知是怎麼一回事,教訓我:妳當姊姊的怎麼能夠跟妹妹立這樣一個字據,沒有做姊姊的好榜樣。母親對幺妹說:姊姊要妳唸書,是為妳好,妳要聽話。 從這件事,看出母親教育子女的方法。 幺妹小時候,就喜歡小動物,父親為她買了波斯貓,每天她抱著牠睡覺。 有一天牠吃了一隻被老鼠藥中毒的老鼠,牠也中毒,送到獸醫處治療,還是中度死亡。幺妹傷心的哭了很久。 幺妹雖然不愛唸書卻考上台大護理系,她喜歡動物,轉到畜牧/動物系。 我們上中學時,幺妹進入小學,就這樣我們跟她從沒有同過學。 她中學進嘉義女中。她不喜歡國文老師,寫小楷時,文中罵國文老師,被看出來了,那位老師大發雷霆,要記過。別的老師就幫幺妹說情,才沒有受到處罰。 幺妹大學畢業後,她在文化大學當助教,她不喜歡去上班,一想到非要上班,身上就起風疹。 她大學畢業後,跟一位將軍的兒子結婚。 她懷孕時,妹夫道安對她不好,把她推倒,父母見了,說,這樣受到欺負不行,她岳父母前來帶他們的兒子妹夫道安道歉,並立據,道安不准再動手打人。 妹夫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父親除了元配,還有一位小太太,以表妹的名義大家住在一起。妹夫的弟弟,也是在台大唸書,在大學時,自殺身死。這是家庭中的不幸。 妹夫大學畢業後,在花旗銀行做事,聽說他父親有一筆財產,是在台灣做地產買賣賺的錢。他們到美國移民。 後來幺妹夫婦也移居到美國。幺妹在美國懷孕時,妹夫說,若是女孩,就墮胎。他們家,重男輕女。不過幸好,她懷的是男孩。 我們的父親過世後,母親一人去美國。 有一天幺妹突然打電話到德國,要我快去美國,她說媽媽火她,不認她當女兒了。 原來是妹夫又打她,她逃到母親那裡。 母親告誡她,丈夫這樣對待她的話,她不能打電話给道安,要等他自己來時,母親要跟他好好面談。可是幺妹還是又自動的打電話給道安。母親得知,很火,說要幫忙她,她扶不起,這樣的柔弱,會被丈夫欺負她一輩子。幺妹見母親生氣,就以為母親不要她了,連忙找我遊說母親,要她息怒。 我到美國後,跟幺妹談,她說,跟道安繼續在一起,她活不下去,離開他,她也活不下去。 這種兩難的情況,真令人愛憐,可是該怎麼辦!幸好這件事又平息下來。 妹夫嘴巴很甜,說話令人感到他是一位有學有教養的人,但是做的事,令人不敢恭維。 幺妹有一位很要好的同學,要來訪問她。他們有一棟很大的房子。可是妹夫不准許幺妹的同學來訪問她,住在他們家。 幺妹哭哭啼啼的問怎麼辦。母親就要為幺妹的同學住在旅館,母親付旅館費用。 幺妹倆夫婦都做事,妹夫開一部大新購置的汽車,而幺妹開一輛小的二手貨汽車。有次她來機場接我,路上輪胎爆了。加州高速公路上,制度很好,很快就有警察來幫忙,汽車開到附近的汽車修理廠。哪裡的人看見,說另外的輪胎都摩壞的輪胎紋路很薄,隨時也可能破爆,應該要換新。但是幺妹不肯,她跟我說,沒有道安的同意,妹夫會把她罵死,說她浪費錢。我說開車安全要緊,我來付全部換新輪胎的費用,省得丈夫的謾罵。 這裏看出幺妹多麼害怕丈夫,以及妹夫多麼的霸道。 幺妹說,她岳母知道道安對她多壞,她也是受到丈夫的類似對待,她下跪要幺妹原諒她,生出這樣霸道的不肖兒子。 這裏看出一個霸道父親對小孩的影響,上行下效,兒子也來霸道對待自己的妻子。幺妹受的罪可多了。他們夫婦生了一女一男,女兒很向著母親,對父親很害怕,她大學學醫學,畢業後跟一位美國人結婚,就搬出家外,免受父親的不公平對待。兒子幸虧並沒有學壞。 幺妹告訴姊姊,她的身體不適情況,去檢查,查不出原因。姊姊要幺妹一定要再去好好檢查子宮,查出她得了子宮癌,手術後休息好了些,又去上班。 姊姊要她換環境,出外旅遊散心,丈夫不肯,姊姊就為她付款,她們一起來台灣度假。這是我們三姐妹一塊在台灣過了一段三人愉快回憶去我們嘉義故居,去我們唸書過的地方遊覽。我為此寫了一篇這次旅行的報導“出發於南華大學”,刊登在“勞工之友”雜誌上,做一段回憶紀念幺妹。 幺妹來台灣時,說姊姊救了她的命,才發現她患有癌症,即時治療。 幺妹的生病固然有不少的原因,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她失敗婚姻的結果,雖然他們夫婦沒有離異,也許幺妹肯早早聽話,毅然決然的離開丈夫的話,可能不至於得到癌症。 幺妹後來的癌症轉移到別的器官,她病重在hospice時,只有姊姊在照顧她。幺妹就在2016年8月1日過世。 可憐的幺妹,非常的聰慧靈敏,逗人喜愛,同學同事都喜歡她。她是我們家兄妹中,年紀最輕的一位,就這樣的離開人間。怎麼不令人悲痛! 虞和芳 19.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