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夢是契機,是奇跡 虞和芳 2.6.22.發佈

夢是契機,是奇跡 虞和芳 2.6.22.發佈 昨晚夢到有一個2017-2022的很長檔案。 夢中我知道有這麼一個很長檔案,我記載出來過一篇文,是儲存在裡面。 它在電腦上,可是卻找不到它了。它到哪裡去了?很是納悶。 昨天我有一個夢的後景,好清楚,那是電腦上的收信件,一封接著一封,之後是文件,一篇接著另外一篇。我要copy下來,我意識到這是夢的後景,我想該怎麼辦?我不能睜開眼睛,只要眼睛一睜開,它立即會消失,如何將它拷貝儲存?很是困擾。但當我完全清醒時,一切全部消失。 換言之,夢的情景,前景,後景,都是相互有關,前景,後景只是夢的前後順序不同,前景出現,表示很快進入夢鄉,後景出現,知道快要醒來,前後景比夢境要真實,是呈現在眼睛前面,是夢的表層,只要一張開眼睛,它就消失。夢的前景,後景,是夢中記憶的前後站,接近清醒,沒有情節,多半是電腦上螢幕顯像,很快的在眼前清楚的掠過。 「捕風捉影」這成語非常的妙。風是能夠感受到,可是抓不住。影是可以看得見,但非實體,是光照在實體上的反射倒影,卻抓不住。 風影都是存在,可以感受和看得見,但是沒法捕捉,至少一般是會徒勞無功,也許人生就是一個「捕風捉影」;時間光陰可以體會得到,它們是真實存在,卻是無法抓住它,它跟我們時時刻刻在一起,分不開來,卻是那麼的夢幻。文學藝術是在捕捉這種現實的一點身形夢影,將它具體化,同時也是抽象化的表達出來,讓這些五官,身體、心靈的領會,體會,可以活生生的呈現出來它們的真實性,它是捕捉到瞬時,變成永久,只可意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個夢,使我想到國成近日來,寄給我的詩畫,就是在試著呈現表達出來一時內心深處的一種情感,感觸,心的機,心的相,心的痕,心的跡,一觸即發的表徵。這是一種心領神會的跳躍,從瞬間進入到永恆的局點,句點,據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